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迎春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11日 17: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王迎春

       1942年生於山西太原,1980年畢業于中央美院國畫係研究生班。中國畫研究院專業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協理事,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委員。文化部高級職稱評審委員,北京女美術家聯誼會會長。作品曾獲“第六屆全國美展”金獎,“第七屆全國美展”銅獎,“第三屆全國連環畫評獎”二等獎,“日本亞洲水墨畫”大獎,入選“第八屆全國美展”及“百年中國畫展”等。入選全國政協舉辦的“當代優秀國畫作品展北京20名家”。作品被多家博物館收藏。出版畫集多本。

       1942年 出生於山西省太原市。

       1950年 就讀于太原柳巷小學。

       1955年 就讀于太原市一中(現十四中)。

       1957年 考入西安美術學院附屬中學學習繪畫、雕塑。受教于彭呂、趙步唐、馬改戶等老師。

       1958年 參加“詩畫化長安”為長安縣所有農村畫壁畫一個月。三同學合作《躍進圖》長卷,向陜西省委獻禮。

       1959年 與楊力舟首次合作工筆四條屏《四女圖》,併發表在《陜西畫報》上。
       1961年 西安美術學院附中畢業,升入西安美術學院國畫係,師從劉文西、羅銘、鄭乃、王子云、陳光健教授。

       1962年 隨羅銘教授赴華山、漢中寫生。

       1963年 赴敦煌臨摹壁畫。暑假在山西新絳縣南柳村給全國勞模陳永貴畫像,並請他簽名留念。

       1964年 赴南泥灣參加“社會主義教育運動”。

       1965年 隨劉文西赴陜北裏舖寫生。獲得堅實的素描造型和傳統人物畫表現手法,臨摹宋人山水、花鳥,古代傳世名作。同時學習羅馬尼亞博巴素描法,修養全面,眼界開闊,樹立了將來畫大畫、追求中西融合的藝術理想。

       1966年 西安美術學院畢業。利用文革大串聯之際,赴重慶、廣州、瑞金、井岡山、韶山等革命根據地和遺址考察,步行訪問,積累素材,畫速寫記錄生活。

       1968年 到山西省太原印刷廠從事印刷裝潢設計,並從事油畫、中國畫、水粉畫、宣傳畫、木刻、插圖、連環畫等方面的專業實踐美術普及工作。

       1969年、1970年 應山西省軍區邀請,與靳尚誼、詹建俊、羅爾純、衛祖蔭、喬葆華等畫家一起參加平型關紀念館油畫歷史畫創作。11年的學院藝術學習之後,首次運用現實主義創作方法進行創作實踐。和楊力舟合作油畫《平型關大捷》、《林彪前線指揮》、水粉畫《大戰老爺廟》。先後赴山西北部繁峙、岱縣,河北任丘等地農村及平型關戰役遺址體驗生活,後來再次赴延安、井岡山、淮海戰役紀念館、韶山等革命聖地考察訪問,收集素材,了解黨史、軍史。

       1971年 赴山西昔陽縣大寨深入大寨大隊的實際生活,為大寨展覽館創作大寨村史畫和水粉畫《周總理在大寨》、《大寨兒歌》等作品。

       1972年 與蘇光、楊力舟合作油畫《文武之道,一張一弛—毛主席給晉綏日報編輯部人員的談話》。參加“紀念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發表30週年全國美展”,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畫冊,並印單張畫頁,發行全國。從太原市印刷廠調入山西省文化局美術創作組專事油畫、國畫、版畫、水粉畫等美術創作。參加“農業學大寨展覽”的繪畫工作,多次深入大寨村,了解情況,參加勞動,在現場繪出《挖山不止》、《如今管地又管天》等素描草圖。在全國美展改畫組與朱乃正、孫景波、吳雲華、高虹、邵宇、何孔德相識。

       1973年 創作國畫《挖山不止》、《如今管地又管天》,參加“全國中國畫展覽”,由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單張畫頁和紀念畫冊。結識關山月、石齊,在改畫組與姚有多、方增先、楊之光、盧沉、周思聰、王玉玨、梁岩、張德育、單應桂等畫家相識。得到丁井文先生關愛,到他家欣賞黃胄、黃永玉等人的作品。《挖山不止》赴甘肅蘭州、廣州廣交會、聯合國和日本展出。

       1974年 在山西昔陽縣下鄉,和徐希、姚奎等畫家一起實地寫生。和蔡亮先生一起拜訪吳作人先生。由老同學王明湖引薦拜訪吳冠中、衛天霖、白雪石先生,觀摩他們的作品。與楊力舟合作油畫《彙報—給毛主席寫信》,參加“全國油畫展覽”,多處發表。畫系列大寨農民速寫,發表在《工農兵人物畫集》。在北京改畫組改畫,結識陳逸飛、林墉、湯小銘、陳衍宇、任夢璋、付植桂、劉大為、唐小禾等畫家。

       1975年 創作木刻《不忘長征路》。在山西臨汾地區舉辦年畫創作班輔導40位工農業餘作者畫年畫。

       1976年 赴山西武鄉縣麻田、王家峪、黃岩洞考察、訪問,收集素材,創作國畫《太行浩氣傳千古—朱德肖像》,了解八路軍在太行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史實。得到徐希、張廣兩位朋友關照,在人民美術出版社觀摩、拜讀蔣兆和水墨人物畫精品原作50余幅,受到震動和很大的教益。拜訪蔣兆和先生,得到親切教誨。

       1977年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55週年全軍美展”上展出《太行浩氣傳千古—朱德肖像》,被中國美術館收藏。為天津藝術博物館複製一幅收藏。在“全國擁護粉碎‘四人幫’擁護華國鋒任黨中央主席美術展覽”上展出。

       1978年 考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係人物畫研究班,受教于名師葉淺予、蔣兆和、李可染、劉淩滄諸教授。聽啟功、常任俠、石魯先生講課。聽何海霞、孫其峰等先生示範山水、花鳥技法講座。聽吳冠中先生關於繪畫形式美問題講座。葉淺予講課中提到“有時是先有題材,後有形式,有時是先有形式,後有題材”。增強對藝術形式美的認識。中國美術家協會恢復,被吸收為會員。

       1979年 與韓國臻赴陜北進行水墨人物寫生,畫了一批陜北農民肖像畫。與楊力舟、李少文赴山西永樂宮臨摹元代壁畫。被選為第五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

熱詞:

  • 王迎春
  • 簡介
  • 藝術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王迎春 簡介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