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徐悲鴻白描底稿拍出2900萬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4日 16:1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城市快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昨天天津鼎天國際2013春季拍賣會上,一直備受關注的徐悲鴻《六朝詩意》白描底稿不負眾望,以2900萬元價格成交,成為本場春拍當之無愧的冠軍,更創下本市書畫拍賣市場5年來成交價新高。

       昨天9:00,走進位於迎賓館2號的拍賣現場,儘管多數畫作都已撤展,但挂在過道墻壁上的徐悲鴻《六朝詩意》白描底稿仍在原位沒動,不少藏家趁開拍前的時間圍攏在畫前最後端詳著,不知它最終會落在誰的手上。

       經過一上午的角逐,不少人已經有點倦了。但下午場次開拍後不久,當《六朝詩意》出現在大屏幕上的時候,現場的竊竊私語聲頓時消失了。“起拍價850萬元,有人出價嗎?”拍賣師詢問著。“850萬!”第一位競買人出價,接著900萬、1000萬、1100萬……大屏幕上的數字隨著拍賣師的叫價不停滾動著,時而都有點跟不上她的節奏。委託席上,一位場外買家加入了角逐,經過幾十輪叫價後,競爭定格在這位場外買家和一位場內競買人之間。直到價格漲至2900萬元時,場外買家無奈退出,該畫作被現場一位競買人競得,溢價241%。

       據工作人員統計,儘管該價格並不是徐悲鴻個人歷史最好成績,但已當之無愧成為本場春拍的成交冠軍,並刷新了本市書畫拍賣領域近5年來的成交數字。

       此外,何家英、范曾、陳少梅等畫家作品也取得不俗成績。現場數百藏家“各取所需”,不少人“抱得美畫歸”。何家英的《簪花仕女》以160萬元成交;范曾的《老子出關》以200萬元成交;陳少梅的《深山高士》以132萬元成交。據了解,陳少梅作品流傳於世的本來就比較少見,在市場上流通的總計也就在200至300件之間,而此次春拍有近10件陳少梅作品上拍,引起了買家的強烈關注。

       - 相關鏈結

       徐悲鴻《六朝詩意》白描底稿創作于1929年,縱92厘米,橫176厘米,曾發表于由徐悲鴻紀念館編,北京出版集團2005年出版的《中國藝壇巨匠——徐悲鴻》第112—113頁。原底稿以白描的手法寫出,以極簡的樸實線條寫出了人物的複雜心理,生動而傳神。構圖以中間騎驢者為中心人物,他對前人錦衣白馬,羨慕不已,自愧不如,但回頭一看,又見光膀赤足的推車漢子,覺得自己又高人一等,自得滿足。騎馬者的春風得意,推車者的心有不甘,亦是刻畫得惟妙惟肖。

       後來,徐悲鴻據此底稿先後完成了三幅成稿,其中,一件于1934年4月,徐悲鴻抵達蘇聯,先後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舉辦畫展時由蘇方留藏,現存于莫斯科博物院;另一件在1945年12月留給蔣碧微女士,後又由蔣轉讓給台灣省國華堂邱聰龍先生;第三件則為徐悲鴻先生1938年在馬來西亞時所作,後被新加坡著名收藏家楊啟霖先生收藏。

熱詞:

  • 徐悲鴻
  • 白描
  • 底稿
  • 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