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中國藝術品海外拍賣創天價 唐代名畫在法375萬歐元成交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0日 16: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東方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拍賣行圖錄上的張萱《唐後行從圖》

       從著名收藏家朱紹良出獲悉,在法國當地時間6月19日,于法國一家名為“Thierry De Maigret”的拍賣中,一件標明為唐代張萱《唐後行從圖》從1500歐元起拍,最終的成交價達到了375萬歐元。

       從拍賣行的圖錄獲悉,這件作品曾經被民國時期的著名收藏家張珩遞藏並著錄。張珩(1914-1963),字蔥玉,為著名收藏家張石銘之孫,以收藏和鑒定唐宋名畫名揚收藏界,唐代張萱的《唐後行從圖》軸無疑是其藏品中最負盛名的。這幅作品曾經被宋代的《宣和畫譜》著錄。圖上所謂的“唐後”方額廣賾,頸長而豐滿,豎立著的濃眉,頭綴寶飾,身著日月袍,被二十八人簇擁著,其中有少數人是宦官,多數是宮娥。宮娥均著男裝而有耳環。

       據考證,圖面上的“唐後”就是武則天。因為在唐代稱“唐後”大概是中年以上的人。不可能是楊貴妃,因為楊貴妃未當過皇后。不可能是韋皇后,因為韋后謀殺了唐中宗,唐玄宗把她殺了。從畫的氣派上看,“唐後”所穿的日月袍,在當時只有武則天敢於日月花紋繡在雙肩上,其它唐後是不可能的,因為這種服飾打破了當時宮廷典制的約束。所以,這無疑是做了皇帝的武則天。這幅畫描繪的是出遊場面,所以武則天頭載鳳帽,在平時,她應載冕旒或金鳳冠的。

       張萱的這幅畫被《墨緣匯觀》、《中國歷代名畫大觀》、《韞輝齋藏唐宋以來名畫集》等書收錄。該畫的原作已流入海外。現藏故宮的,是近人俞明于1919年臨摹的。

       由於此次拍賣行對於這幅作品並沒有十分重視,也未標注年代,因為事先並沒有被新聞界所關注,但是許多國內大行家卻從各種渠道了解到這次拍賣,並高度關注,最終以天價成交。

熱詞:

  • 藝術品
  • 海外
  • 拍賣
  • 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