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2年11月14日 14:47 關鍵詞: 專訪 十八大基層代表 關牧村

【專訪十八大基層代表】歌唱藝術家關牧村:我深知工人們的感情和苦衷

央視網 記者:祝娟

核心提示:關牧村從小喜歡唱歌,中學畢業後曾在天津鋼銼廠當了7年車工,這段工作和生活經歷對她的思想與情感世界影響深刻。20世紀80年代初,關牧村的歌唱事業走紅,其所演唱的大量註明歌曲,均出自著名音樂家施光南之手,關牧村也成為80年代最受歡迎的歌手之一。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受訪人簡介:

  關牧村,遼寧瀋陽人,生於河南新鄉,滿族,中共黨員,碩士學歷。第七、八屆全國青聯副主席。歷任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天津市音樂家協會理事,全國青聯常委,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天津市青聯副主席。第七至九屆全國政協委員。關牧村最為大眾熟悉的音樂代表作是《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等。關牧村獲得“民族團結進步模範”、文化部優秀專家、天津市勞動模範、“青年優秀知識分子”等大量榮譽。

  央視網消息(網絡新聞聯播 記者祝娟報道)關牧村從小喜歡唱歌,中學畢業後曾在天津鋼銼廠當了7年車工,這段工作和生活經歷對她的思想與情感世界影響深刻。20世紀80年代初,關牧村的歌唱事業走紅,其所演唱的大量註明歌曲,均出自著名音樂家施光南之手,關牧村也成為80年代最受歡迎的歌手之一。

  和許許多多與同時代的人一樣,關牧村在生活和事業上都歷經過不少的磨難,但她對音樂的執著始終如一,並最終成為蜚聲中外的歌唱藝術家。作為傳播中國民族文化的使者,關牧村多次出訪日本、美國、瑞典、丹麥、泰國、新加坡、塞浦路斯及香港等國家和地區,被邀請參加藝術交流和演出。在從事演唱事業的同時,關牧村長期參與慈善事業。2012年,關牧村當選為黨的十八大代表。10月下旬,關牧村接受了央視網專訪,以下是訪談文字實錄:

  央視網:各位好,歡迎收看CNTV十八大代表系列訪談,我是主持人張瑩,今天請到我們演播室的十八大代表是著名的歌唱家關牧村老師,您好,關老師。

  關牧村:您好,大家好。

  央視網:我相信網友朋友們對關老師是非常熟悉了,在這裡我還想做一個簡單的介紹,有人這樣評價過關牧村,説她德藝雙馨,是歌唱家、是勞模,更是好人。據了解,在關牧村40多年的從藝生涯中,她先後摘得了首屆中國金唱片獎、全國先進工作者、民族團結進步模範等多項榮譽,並在2004年當選為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同時她還是慈善大使、環保大使,先後資助過26名貧困學生。

  關注公益事業和民生

  央視網: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擁有這麼多頭銜的關老師,關老師也是黨的十八大代表,讓我們和她一起分享一下這些臺前幕後的故事,以及她作為黨代表的一些感受和期待。首先我們就想問問關老師,這次您當選了黨的十八大代表,您現在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情?

  關牧村:我非常高興,感到大家對我的一種信任、支持和鼓舞,尤其我們天津的領導和我們上上下下的廣大群眾,還有我們單位對我的一種極大的一種信任,所以感覺到責任重大。

  央視網:責任重大,您覺得對您個人來講,這個黨代表身份意味著什麼呢?

  關牧村:意味著一種責任,一種盡職盡責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責任。

  央視網:這些年來,您一方面從事你的專業歌唱事業,同時熱衷於很多公益事業,深入到基層。現在作為黨代表,應該説責任更大了,身上的擔子肯定是更重了,那麼特別想問問以後您怎麼去平衡這些工作,準備把自己的工作重心怎麼安排呢?

  關牧村:我覺得還是應該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基礎上,盡可能多地去做公益事業,多關注民生問題,在這方面能夠多做一些好的事情,主要還是這些工作。

  保持工人本色的歌唱家

  央視網:大多數網友都知道您是著名的歌唱家,不過據我們所知,有媒體曾經稱呼您為工人本色歌唱家,您覺得他們為什麼會送給您這個稱呼?您怎麼看待這個稱呼呢?

  關牧村:我覺得他們對我這個稱呼是一種愛稱,因為我是從工人當中走出來的,這麼多年他們認為我沒有變,我回去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還説小關還那樣,就是沒有變。

  央視網:工人的本色還在。

  關牧村:對,這是一種情感,一種深深的感情,到什麼時候都抹殺不掉的,所以我深知我是從那個基層走出來的,深知他們的感情和苦衷。所以他們這麼稱呼我,我覺得很親切,就説明我沒有離開他們很遠,還是他們當中的一員。

  央視網:您能不能給我們回憶一下您從一名工人走到歌唱事業的經歷,給我們簡單地講一講這個故事,行嗎?

  關牧村:我是1970年到1977年,7年的時間都在天津鋼銼廠當車工,這個工廠後來改名叫第八車床廠。我看見那些工人在那兒幹那些活,我都幹過那些活,所以非常熟悉,大床子、小床子,我都幹過,和工人師傅們關係非常好。每次開大會的時候,我給他們唱歌,他們每次都早早地坐好了位置,準備好,我就想好給他們唱什麼歌,而且他們特別支持我演出,天津市的工人業餘文藝匯演,而且獲了獎,所以那時候基本上也有很多的時間演出。演出完以後我趕快回到工廠,當我繼續幹車工,以至於粉碎四人幫以後,1977年調到天津歌舞劇院的時候,我腦海裏還是在工廠裏幹活的鏡頭和回憶,連做夢都是回到工廠當工人,一醒了才發現是夢,感覺很長時間才轉過來。我現在已經是一個專業演員了,不在工廠當工人了,但這種職業角色的感覺很長時間才轉過來。

  央視網:所以大家送給您工人本色歌唱家的稱號,您心裏一直覺得工人角色是在您心裏留著的。

  關牧村:是。

  寓教于樂,我們有這個責任。

  央視網: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您連續幾屆被選為政協委員,您能不能跟我們談一談您了解到的情況,近年來我們的黨中央對於文化繁榮發展投入了哪些關注和支持呢?

  關牧村:有很多的文藝作品出現,在文化體制改革方面也進行了探索,尤其在保護整理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方面還是給予了一定的支持、保護和整理,我覺得有些可以市場化,有一些可以半市場化,有些完全可以是支持、扶持的,像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就是需要扶持的,所以要區別對待。怎麼樣能夠有利於廣大觀眾的休閒、文化、思想的需求和精神的需求,我覺得給大家送去健康的精神食糧是最主要的。

  央視網:那您認為在當下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文藝工作者應該承擔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關牧村:我覺得我們要有高尚的藝術風格,還要有雅俗共賞的文藝作品,大家都能喜歡、都能接受的作品,還更要有引導人們健康的,反映人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的這種好的寓教于樂的作品,我們有這個責任。

  央視網:我們知道11月8號我們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了,作為黨代表,您今後將如何履行職責?

  關牧村:我將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履行自己的黨員的標準和職責,還會去多關注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繼續履行這些社會責任。我期待和希望我們再進一步地改革開放,讓貧困地方的人也都富裕起來,讓大家共同享有改革開放的成果,社會更文明、更公平,讓我們祖國的明天,國更強、民更富。

  央視網:這是您對於這次黨代會的一個期待。

  關牧村:對。

  央視網:好的,非常感謝關牧村老師今天接受我們的訪問,那我們本期的節目就到這裡,再見!

  關牧村:謝謝。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