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法]獨臂先生的盜寶計劃(2010.5.10)

2010年05月10日 21:11  CCTV-經濟與法 我要評論

進入[經濟與法]>>

  

    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消息:(經濟與法)名家字畫越來越受到愛好者和藏家們追捧。像康有為、林散之、啟功、范增、黃胄等等這些名家大師的真跡,得到一副已實屬不易。可在洛陽有這麼一位先生,有一天突發奇想,一下子就弄到了130多幅這些名家的真跡。他採用的方法,也最匪夷所思!

    這裡是河南省洛陽市的一座商務樓。2009年11月的一天,陳老先生吃過午飯後回到自己設在這裡的工作室。當他打開房門的一剎那,眼前的一幕讓他驚呆了。

    陳春思:情況不對嘛,我一看這個情況不對,然後看見這個滿地都是字畫,從那個櫃子裏頭把它拿下來,用的拿走了,不用的扔了一地。

    挂在墻上的兩幅名貴字畫被剪斷,抽屜裏6000元現金不翼而飛,室內被翻得淩亂不堪。

    陳春思:上面的櫃子一二三四個門全部打開了,地下是一地字畫。

    被盜作品中,還有當代“草聖”林散之的草書中堂,著名畫家范增的山水,黃胄的毛驢,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的隸書條幅等等,共計一百三十余幅。即使按保守的估計,這些作品的價值也在六百萬元以上。

    陳老先生眼前一黑!這些字畫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幾乎全是現、當代名家大師的真跡!

    陳春思:康有為的這個不僅我看,而且他(康有為)是廣東南海人,廣東省的書協副主席一塊兒看了,他説這個從書法,落款,印章各方面還都是很到位的,這個都認為是真的。

    康有為因參與戊戌變法在清代享有盛名,同時他還是一位書法大家,他的作品可謂不可多得。另外,當代書法大師啟功的一幅行書條幅,也被盜走。

    陳春思:啟先生(作品)也是早期的,是我的小孩從北京帶回來的。那一幅作品我看了以後,我認為那一幅作品寫得不錯,從啟老那個用筆,那種落款啊,那種印章啊,各個方面還是比較到位的。

    您可能要問了,陳老先生是誰?他怎麼有這麼多名家大師的真跡?被盜字畫,真是這些名家大師的真跡嗎?我告訴您,陳春思先生,是中國書法家協會鑒定委員會副主任。既是書法名家,又是書畫鑒定的權威人士。被竊作品中,少數幾幅是別人送來請他給鑒定的,其餘都是陳老先生幾十年來精心收藏,不會有假。被盜字畫規格如此之高,數量如此之大,在洛陽市還從來沒有發生過。

    洛陽市公安局西工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

    馬毅力:啟功包括林散之等,國內一流大師的書畫作品被盜,價值高昂,接到這個報警以後,感覺案情比較重大,各級領導也比較重視。迅速組織力量趕到現場,迅速佈置力量對現場進行勘察。

    通過對現場的深入勘察和對陳先生的詢問,警方又發現了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

    陳春思:隔壁那一個櫃子裏頭沒有動,裏面有齊白石的(畫),還有別的名人的字畫,董壽平的大的,結果最後也沒有丟。

    小偷如果是衝字畫來的,對齊白石的畫為何視而不見?如果是衝財來的,對珍貴玉器為何無動於衷?為什麼出現如此反常的現象呢?

    因為室內都是珍貴字畫,陳先生特地安裝了先進的防盜門和報警裝置。

    陳春思:平時白天時間短了不佈防,晚上必須佈防。這個佈防是怎麼布?我有密碼,我一按密碼,它的指示燈一響就布上防了,如果有人進來,馬上這裡喇叭就叫了,警報器就響了。

    但出事當天,陳先生覺得回家吃飯馬上回來,所以沒有佈防。怎麼就這麼巧,他剛一走,小偷就來了呢?防盜門完好無損,南面是一個窗戶,窗戶在9樓,小偷是無法爬上來的。就算他爬上來,窗戶還有防盜網,光是撬開或隔斷防盜網,就要耗費很長時間,哪還來得及作案呢?

    在作案現場,民警發現了一個特殊的東西。

    民警徐元平:

    現場有一個他作案用的撬窗戶用的大活動扳子

    問:那這個扳子在什麼地方放著?

    答:就是窗子別開了以後,就在陽臺上放著。

    窗戶被推開,窗外的防盜窗,被弄斷了兩根。小偷果然是從這裡進來的。原來,工作室外面是一個陽臺,從現場遺留的腳印看,小偷是從隔壁房間來到陽臺上,然後用扳子弄開了防盜網,破窗而入。小偷使用的這個扳子,讓民警感到詫異。

    民警徐元平:因為平時小偷他要不就是用撬棍,要不就是用剪鉗,他這個窗戶的防盜網正好是方鋼焊的,他的窗子就是扁窗,(扳子)專門就是對這個窗子來的。

    問:就這個扳子正好是針對這個窗子的?

    答:對,就是撬這個防盜窗的。

    用這種扳子來擰開這種防盜網,可以説再合適不過。小偷選擇的作案工具怎麼如此恰當呢?還有,陳先生平時離開工作室,都會啟動報警系統。唯獨出事這天他覺得一會就回來,所以沒有佈防。這前後也就30分鐘時間。小偷怎麼算得這麼準,正好利用這段時間完成盜竊呢?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