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觀察]鐵礦石的警告(2010.4.14)

2010年04月14日 23:34  CCTV-今日觀察 我要評論

進入[今日觀察]>>

  

    解説:鐵礦石“長協改短約”,全球三大鐵礦石供應商形成統一戰線,水漲船高,國際鐵礦石價格談判機制變化如何透視?《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陳偉鴻):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們要來關注的是近期鐵礦石價格談判所引發的國內鋼材價格的上漲。2010年鐵礦石談判從去年的11月份拉開序幕到現在,正在接近4月份開始執行新的年度價格的節點,國際鐵礦石現貨市場的價格不斷攀升,三大國際鐵礦石巨頭態度依然強硬,鐵礦石在今年的價格按照他們的預期漲幅來上漲,貌似已成了定局。而中國作為國際最大的鐵礦石的買家,鐵礦石價格的大幅提高對我們究竟意味著什麼?年年鐵礦石談判如何才能等到我們想要的結果?我們今天將就此來展開評論。

    我們現場的兩位評論員是何帆和張鴻,我們也歡迎電視機前的各位登陸央視網、新浪網、搜狐網來發表您的觀點,稍候也歡迎大家加入到我們的QQ123456789的QQ群來參于我們的討論,我們在節目當中將會來關注各位的觀點。

    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當下鐵礦石市場的最新情況。

     

    解説:海關最新統計,一季度,鐵礦砂進口1.6億噸,增長18%,進口均價為每噸96.3美元,上漲20.7%,國內知名鋼鐵現貨交易平台西本新幹線提供數據,3月鋼價可謂全面啟動,在上海建築鋼材平均噸價已從3700元漲至4030元附近,此外,全國大部分市場都出現了鋼價明顯抬升的現象。

    按照慣例每年的4月1日是新財年鐵礦石長期協議價的起算日,近期全球三大鐵礦石供應商已就鐵礦石定價由長期協議改為短期合約,形成了統一戰線,延習了幾十年的國際鐵礦石價格談判機制,很有可能被與現貨市場挂鉤的季度定價制度所取代,鐵礦石供應商澳大利亞必和必拓公司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日前接連宣佈,與客戶達成季度定價協議,澳大利亞第二大鐵礦石供應商力拓公司,也發表聲明稱,正在與客戶協商鐵礦石的季度定價方案,目前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家公司的鐵礦石産量,佔世界鐵礦石海運量的近70%,對比近年來的盈利發現,鋼廠處境每況愈下,礦山卻賺的盆滿缽滿,去年我國最大的68家鋼廠的利潤綜合僅有553.88億元,同比下降31.43%,相反礦業巨頭必和必拓公司去年下半年就實現凈利潤61億美元,同比增長131.4%,如果剔除中國企業的投資收益,必和必拓一家半年的利潤就已經超過中國最大的68家鋼廠全年的利潤總和。

    面對礦業巨頭的漫天要價,一位資深業內人士説這根本不是合作的態度。歐洲鋼鐵工業聯合會負責人,戈登莫法特日前也抨擊國際礦業巨頭們要求漲價80%到90%是瘋狂之舉,指出大幅漲價與基本供求形勢不符,是國際礦業巨頭們在漫天要價,因為今年鋼鐵需求據預測,僅增長8%到10%。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