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公益圖片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6:10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一切為老人著想,竭誠為老人服務——全國“敬老文明號”大興區金銳社區服務中心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圖1.北京市大興區金銳社區服務中心,是一家民辦非企業社會組織,目前在大興區已經發展到5家連鎖為老服務中心,成立了日托型和全托型社區托老所。中心還建立了“一鍵通”智慧居家養老服務系統,集成了日間照料、數字健康、智慧醫療、線上精神撫慰等服務資源,實現了居家養老“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的系統化、網格化、精細化服務新模式。截至目前,金銳社區服務中心共為有需求的2726戶居民安裝了“一鍵通”呼叫器,其中65周歲以上老年人2546戶,失獨、重殘、獨生子女特困家庭等特殊群體共161戶。圖為三名中心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回答社區老人及家屬各種各樣的問題。(圖/文 劉景行 北京市老齡辦)
圖2. 用戶呼叫後,管理中心回撥電話如果沒有得到回應,將會啟動緊急救助方案,中心工作人員、樓門長、物業等緊急上門救助,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民有所難,我有所助”。圖為一位長年獨居不能自理的96歲老人,爬出床外找襪子,坐在水泥地上不能返回。所幸有一鍵通,金銳社區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李春香和吳鳳芝快速趕到現場幫助老人。
圖3.工作人員把屎尿不能自理的老人抱在懷裏,讓老人輕輕地躺下,然後清理穢物。
圖4.這個放在床頭櫃上的小紅盒子,是最原始版的一鍵通,它就是連通老人和社區服務中心的“生命線”。緊急救助是“一鍵通”最具代表性的服務功能。2015年1月至今,中心通過“一鍵通”開展緊急服務370余次,在子女無法第一時間趕到的情況下,多次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圖5.金銳社區服務中心整合社區資源,為轄區老年居民提供休閒娛樂、日托照料、健康監測、安全管理,特別是心理諮詢、代購代辦、助餐助浴等個性化服務。圖為服務中心為老人提供“老有所學、老有所為”的舞臺,這位這位下肢殘疾的老人烙鐵畫一絕,他被金銳社區服務中心特聘為中心藝術專家。
圖6.讓老年人、老年殘疾人、殘疾人歡聚一堂,相互交流才藝,優勢互補,這是金銳社區服務中心的又一項創新舉措。
圖7.一日三餐是中心的一項重要工作。這不,午餐時間到了,金銳社區服務中心王鵬外出送餐給社區裏行動不便的老人。
圖8.在中心的老人們則乾脆把這當成小飯桌了。
圖9.工作人員劉春明用保溫桶把一份份熱騰騰的午餐送到老人們的飯桌上。
圖10.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都是多面手,可以瞬間從值班人員轉換成一鍵通升級版的安裝工程師。
圖11.工作人員剛到,準備升級一鍵通的這位老人已經喜迎門了。金銳社區服務中心吸引社會愛心企業加入,為社區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務、康復服務、日托服務、物業維修等18項優質服務。
圖12.服務中心整合社會資源,為安裝“一鍵通”的老人提供節日慰問、生日祝福、健康檢測、志願保潔、心理諮詢、日常探望、臨終關懷、精神慰藉、政策解讀等10項公益服務。這不,這位獨居老人讓工作人員坐下,自己也搬個小板凳坐在工作人員旁邊。臉上樂開了花的老太太,不僅僅是為了一鍵通升級,更因為工作人員能陪她聊會兒天。對老人們來説,金銳社區服務中心送去的就是一份份春天裏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