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公益圖片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5:55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24小時“全陪”照護老媽——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範”候選人物楊淼南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範”候選人物楊淼南,生活在北京市順義區,58歲那年因患全身性肌肉萎縮提前病退。退休後他和老伴分工,全職照護高齡不能自理的老媽。楊淼南説:“我和老媽同屋同住,陪説話陪散步,我是24小時全陪”。(圖/文 李宗印 北京市老齡辦)
楊淼南的母親88歲那年檢查出右輸尿管長癌堵塞,做完手術後,楊淼南在母親的病床前陪護,老母親一直抓著他的手睡到天亮,楊淼南擔心母親驚醒,一動不動彎著身子坐在母親身邊,就這樣坐了一整夜。
母親93歲了,60歲時得了腦血栓,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在醫院治療不到一個月,楊淼南就堅持扶著母親下地做康復訓練,並經常給母親做按摩,找人進行針灸。由於治療和康復及時,母親基本上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
母親因糖尿病患了白內障青光眼,一隻眼睛失明,另一隻退化。楊淼南到處打聽藥方,堅持不懈為老母親治療,老母親的眼睛竟然奇跡般好轉。有一次老母親讀出了電視上的字幕,視力比以前還要好,楊淼南相信親人的愛創造了奇跡。
母親得了痔瘡,楊淼南每天中午和晚上兩次給老媽塞痔瘡栓,上痔瘡膏,開始上藥覺得難為情,可楊淼南一想到小時候老媽也是一把屎一把尿把自己養大,就不覺得難為情了。
為了避免久坐不動加重痔瘡,楊淼南堅持帶老媽每天上午和下午下樓遛彎。現在老媽體質增強了,一口氣能上五樓,能吃能睡,吃的藥越來越少。
楊淼南的老伴對老母親説:“您是個有福的老太太”。老母親也高興地説:“到時候咱們看2022年冬奧會”。楊淼南説:“好!到時候我一定陪您看”。
楊淼南從小就身有殘疾,媽媽背著他到處看病,很多醫生跟媽媽説:“這孩子活不到20歲”。老鄰居對長大後的楊淼南説:“你媽給你看病的錢摞起來比你還高”。媽媽用愛心帶著楊淼南四處求醫,最終楊淼南長大成人。現在楊淼南全職照護老媽,母子兩人相依為命。
楊淼南説:“我的心願就是一定要為老媽養老送終,以前上班,工作對得起黨和政府,是盡忠;現在退休就要盡孝,祝願老媽長命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