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公益圖片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6:02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百善孝為先——全國“敬老文明號”慈母川村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圖1.北京延慶區大莊科鄉慈母川村,位於延慶區東南部,全村135戶,387人。慈母川村因八仙之一漢鐘離出家修道子孝母慈的典故而聞名。圖為慈母川村全景。(圖/文趙輝 北京市老齡辦)
圖2. 慈母川村以完善慈孝文化設施為重點,著力打造慈孝文明村,建設了“慈孝展廳”、“慈孝園”等場所。圖為午飯後村民們聚在一起,在村委會刻有“孝”的墻外曬太陽聊家常。
圖3.新建 “慈孝園”內的雕塑《慈母情》。
圖4.村內墻體上繪製了900平米的二十四孝典故展示圖。圖為村講解員李秀華嚮慕名而來的參觀者講解《二十四孝》典故。
圖5. 慈孝堂于2014年建成,展示慈孝文化。圖為村民李秀華和王九葉攙扶一位老人去慈孝堂參加活動。
圖6.別具一格的慈孝堂過道和主體建築
圖7.村講解員李秀華向參觀者講解村裏的珍貴文化遺産八仙之一“漢鐘離”出家修道子孝母慈的故事。
圖8.在大莊科鄉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村裏配合鄉里編印了慈孝文化系列叢書,印製宣傳折頁。村委會還專門制定了《慈母川公約》,規範村民行為。圖為慈母川村印製的慈孝文化折頁。
圖9. 慈母川村經常在專門修建的慈孝廣場上開展各類活動,比如村委會出資為60歲以上老人在廣場過生日,每年重陽節在廣場舉辦孝親敬老活動。圖為每月初九在慈孝廣場舉辦的“慈孝日”活動,村民志願者們為全村60歲以上老人包團圓餃子,邀請老人們吃團圓飯。
圖10.村裏每年推選慈孝家庭。圖為 “慈孝家庭”王仕成在給母親洗腳。她是烈士家屬、解放前的老黨員,今年92歲,精神矍鑠、身體健康。
圖11. 1+1思語愛心服務隊的慈孝志願者董佔霞、曹進雙、李秀華、王九葉等人來到空巢老人的家裏收拾屋子。圖為慈孝志願者董佔霞為80歲的老人理髮。
圖12.村裏成立“慈孝情”演出團隊,根據村裏真實的故事創作小品、舞蹈、快板等,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慈孝文化展現出來。圖為 “慈孝情”藝術團在慈孝文化廣場表演扇子舞。
圖13.村裏的五名少年常年照顧智障老人。圖為慈孝志願者高波、高奧、高璐、岳川、韓靜怡和岳婧文等人,利用休息時間為智障老人做飯、收拾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