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公益圖片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5:47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一個“湊起來”的家——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範人物”楊文忠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圖1. 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範”候選人物、北京市豐台區高立莊村楊文忠一家四世同堂,全家老少8口人。楊文忠的老爹韓炳森今年83歲,他們已經共同生活了34年。楊文忠1981年從部隊復員回來,經人介紹到豐台區高立莊村成了“男到女家的上門兒子”。這個家除了楊文忠是“倒插門”的兒子,楊文忠的妻子也是過繼來的,用老爹的話説:“我們這個家是湊起來的。然而楊文忠説:哪個家庭又不是“湊起來”的呢?只要真心實意的相濡以沫,互敬互愛,家庭就一定是真、善、美的。(圖/文葉金中 北京市老齡辦)
圖2. 由於家庭的特殊性,老人傳宗接代的觀念更強一些,每當小重孫在,老人總是目不轉睛地看著他。
圖3. 高立莊2010年整體拆遷後,楊文忠在西紅門宏大北園租住了一套樓房,住了十個月,老爹不滿意,嫌亂,楊文忠趕緊和家人商量,找房子搬家;又住了幾個月,老爹又煩了,又嫌亂,楊文忠又搬到月桂莊園,一直住到回遷之日。楊文忠説:古訓為“順者為孝”,這“三遷”是順,順心如意了,老爹心情好了,我們也就心安了。
圖4. 老爹有個習慣,不願意在家洗淋浴,要上澡堂子修腳搓澡,認為是種享受,每次楊文忠都陪著去,一為了安全,二為順其心。楊文忠説:“老人沒有太多的要求,這些小事兒,他從心裏看得很重,我們應當理解。”
圖5. 老爹患上了抑鬱症,行為舉止異常,甚至發生過出門找不到家、吃藥過了量等問題。楊文忠特別為老爹配了手機,對老爹的服藥,每天按量、按時監督服用,同時,也努力尋求醫治。
圖6. 人老了,病多、病雜。老爹今天看眼,明日治耳,而且喜歡挑醫院,換治法兒,楊文忠都照著老爹的心願去辦,不煩,不急。
圖7. 老爹有便秘的病根,2015年7月的一天,楊文忠聽到老人在衛生間呼叫,原來老人3天沒有排出便了。見老爹十分痛苦,楊文忠不顧一切用手幫他摳了出來,老爹説:“就是親兒子,也難得做到這樣了!”而楊文忠説:“我只是良知所致!”
圖8. 楊文忠經常推著老爹出門曬太陽和老夥伴們聊天,緩解老爹的抑鬱症。每當這個時候,老爹就會露出難得的笑容。楊文忠説:“老爹笑了,我也高興。其實我這也是給晚輩做個榜樣,等我老了,孩子也一樣的照顧我關心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