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公益圖片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6:39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北京社會好人” ——全國“老有所為”先進典型人物李旭和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李旭和,是北京市昌平區南口鎮人,2017年1月,他獲得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頒發的“北京社會好人”稱號。李旭和曾是鐵路機車監控裝置的檢測維修師,退休後加入“水廠路社區親情365黨員志願服務隊”,義務維修家用電器,組裝、維修計算機,為社區居民做了大量的無償服務。(圖/文 劉曉東 北京市老齡辦)
李旭和發揮技術特長,在社區志願者原有服務內容上,增加了電腦維修、大屏幕液晶電視維修和微電腦控制家用電器維修等服務項目。圖為李旭和在工作室與志願者交流分享維修經驗。
水廠路社區居民不少是上了年紀的退休職工或空巢老人,對家中的電氣故障或供電故障無能為力。李旭和堅持上門服務,在居民家中解決電器問題,同時傳授使用經驗,提醒需要注意的問題。
李旭和不但為居民維修家電,還將自己多年的知識傳授給居民。圖為社區志願者盧生,愛好攝影,但電腦操作不熟悉。李師傅上門安裝軟體,指導操作,把電腦硬體升級換代,方便盧生運行較大的軟體。
2014年9月,社區一戶居民家中發現抽油煙機冒煙、電飯鍋、電暖瓶被燒燬變形。李旭和檢查發現供電系統出現異常。經過物業、區供電局共同檢查,查找到一條高壓線的絕緣層局部破損,導致高壓進入了民用電線路。李旭和的經驗和責任心,換來了居民用電的安全。圖為李旭和向社區居民介紹家電安全使用知識,並把家電安全使用常識放在知識競賽活動中。
對行動不便的居民,李旭和主動上門服務,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困難。圖為李旭和把維修好的冰箱送上門去,安置妥貼,並擦拭如新。
社區老人獨自在家,不會使用液晶電視和機頂盒,李旭和一次次登門,調試線路,排除機頂盒死機故障,手把手地指導老人正確使用。老人感激的説:“給李師傅添了這麼多麻煩,謝謝啦!”
李旭和利用平時積累的零配件維修電暖瓶,為居民節省開支,倡導環保、低碳、節約的新理念。他説:“費點事修復一件舊電器,不僅僅是省點錢,還把零配件起死回生,發揮作用,對保護環境很有意義。”
看到平時忙著為社區居民義務服務的李旭和,原單位同事常常説:“您在單位退休了,回到社區上班了?”李師傅這樣回答:“社區是咱家,家裏兄弟姐妹的生活方便了,都能過的更開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