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公益圖片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6:24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閒不住的“女漢子” ——-北京市“老有所為”先進典型人物趙蘭芝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趙蘭芝,豐台區東高地人,今年78歲,她是第一代航天人。退休了本該放鬆放鬆,頤養天年,可在單位裏被稱為“女漢子”的趙蘭芝是閒不住的人,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服務社區是她退休後最大的快樂。(圖/文 葉金中 北京市老齡辦)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家庭經濟困難,負擔重,為了解決家中大人孩子的理髮問題,她到理髮館仔細觀察,然後在愛人和孩子們頭上實驗,終於練就了一手理髮的好功夫,退休前就常為單位同事義務服務。看!她的動作有多帥。
退休了,時間比原來富裕了,她卻把參加社區的“幸福驛家”志願服務當成了工作。志願服務是每月一次,每次她都是第一個來,最後一個才走,很多居民都慕名找她理髮。
對居民來説,找趙蘭芝理髮是件很高興的事,因為趙蘭芝愛聊天,她們可以一邊理髮一邊聊天,好開心。
離退辦的志願服務也是每月一次,每次老職工們都是早早來排隊,大家邊等待邊聊天看報,是特別愉快的一天。
什麼是樂趣,幹自己愛幹的就是樂趣;什麼是幸福,自己的樂趣能夠給別人帶來方便和快樂,那就是幸福。這就是趙蘭芝幾十年堅持給大家理髮的動力。
趙蘭芝發現有些高齡離退休老人上下樓很不方便,有的還臥床不起,趙蘭芝就帶上理髮工具,騎上車,上門為他們理髮。一個上午,她能跑兩三家。今天幾家,明天幾家,每個月下來,她沒有多少踏踏實實在家呆著的時候。
這位老人腰部骨折,不能下床,趙蘭芝克服場地狹小,動作不方便的困難,巧妙的為老人理了發。
理完發趙蘭芝耐心的和老人聊天,鼓勵她戰勝疾病,早日康復。
除發揮自己理髮的一技之長外,趙蘭芝還參加社區的各種活動,社區居委會、離退辦的參政議政有她;治安志願者巡邏有她;為貧困地區捐款捐物有她;大合唱表演有她······
為了有充沛的精力參與志願服務工作,趙蘭芝每天堅持鍛鍊身體。
趙蘭芝能做好志願服務工作,與老伴的支持是分不開的。老伴胡天成也是第一代航天人,趙蘭芝作志願工作時他總是全力支持。圖為回憶為了祖國的航天事業,當年度過的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老倆口總是特別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