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首頁 | 《百家講壇》欄目主頁 | 人文探索頻道  
訪談:本色于丹
<!--TITLE--> 柴靜解讀于丹 半路殺出易中天

柴靜:你講的能服眾嗎?
于丹:我認為聖賢和經典也不一定要服眾,所謂求仁得仁,我只不過是一個傳播者。

易中天:如果孔子當真坐在演播室裏,你最想問他的問題是什麼?
于丹:如果孔子真的坐在這裡的話,那我會説:超越了兩千年的時空,面對當下你最想跟大家説的一句話是什麼?

觀眾:孔子説過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請問您對這句話怎麼理解?
于丹:關於這個解讀,經典的解讀、學術上的解讀我們在這兒姑且不論,有很多解釋,我自己的看法呢,就是這裡的小人是指小孩子,也就是説呢,女人和小孩子都是有著相同的心性的,有時候可能讓男人捉摸不定。

于丹其人
于丹:只是不太老也不太醜
    人們把于丹美譽為“美女學者”,對於這樣的説法,于丹笑了:我姑且把這當作善意的調侃吧,只不過現在在學術界,老頭居多,看到了我一個女性,不算太老也不算太醜,就把這個名頭給我了。
被封為“玩委會主任”的于丹
    一位老師帶學生出去玩,玩得興起,很多人都爬到了大樹上。景區管理人員責問:怎麼玩得這麼瘋?你們老師跑哪去了?老師很尷尬,她也在樹杈上。她就是于丹。
遊弋于當代影視與傳統經典之間的女人
    當一位美女氣定神閒地站在那裏講解儒家傳統經典《論語》的時候,您一定覺得她是一位古典文史哲的學者;當她在全國40多家省市電視臺講解影視傳媒的時候,您一定認為她是一位熟悉當代傳媒的傳媒人……

 
于丹説論語

 
于丹説論語

 
于丹説論語

 
于丹説論語

 
于丹説論語

 
于丹説論語
《百家講壇》開講《〈論語〉心得》

 
解讀于丹

 
處世之道

 
君子之道

 
交友之道

 
人生之道

 
理想之道

 
心靈之道

 
天地人之道
《于丹〈論語〉心得》:濃濃淡淡的心靈雞湯
受刺激接觸經典
如此解讀比看書有趣
經典就像一棵聖誕樹
誤讀還是普及?
惡搞善搞要區別對待
“心理醫生”式的講解
《論語》是生活方式
我講的論語是我心得
對孔子敬而不畏
以身體之,以血驗之
易中天:于丹好酒 度數略高
易中天:“今天看了《于丹〈論語〉心得》,不禁拍案叫絕!建議大家都去看看。友情提醒:該節目係醇酒一壇,‘度數’略高,不勝酒力者慎之!”他向於丹提出兩點“希望”:一是不要一口氣把半輩子的故事都一股腦講完了,二是不要把酒味太濃的酵母直接拿給觀眾,而要端出熱氣騰騰的白饅頭。
一本書引發的熱潮
《于丹〈論語〉心得》連夜加印20萬冊 兵不血刃超越易中天
于丹話《論語》:孔子那份樸素、溫暖的生活態度
《于丹〈論語〉心得》的出現像一顆速效救心丸
《于丹〈論語〉心得》超三國熱 新書十天銷量90萬
《于丹《論語<心得>》初版60萬冊昨火爆發行完畢
首日銷售12000冊 于丹火了 “魚丸”狂了 圖書大廈亂了
于丹品《論語》

     《論語》終極傳遞的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樸素的、溫暖的生活態度。孔夫子正是以此來影響他的弟子。   

     説白了,《論語》就是教給我們如何在現代生活中獲取心靈快樂,適應日常秩序,找到個人坐標。它就是這麼一本語錄。我們説孔夫子是聖人,聖人就是在他生活的這片土地上最有行動能力,最有人格魅力的人。   

     一個人的自信心來自哪?它來自內心的淡定與坦然。孔子説,“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論語憲問》),內心的強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很多遺憾。   

     假如一個人真能做到一日“三省吾身”(《論語學而》),真能“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裏仁》),就做到了約制。而能夠反省到自己的錯誤並且勇於改正,這就是儒者所倡導的真正的勇敢。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論語憲問》)也就是説,你在什麼位置上,要做好本分,不要越俎代庖,跳過你的職位去做不該你做的事。這是當代社會特別應該提倡的一種職業化的工作態度。   

     孔子説:“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論語述而》),小人之所以喜歡互相勾結,是因為他的心裏有鬼,想通過這種勾結謀取私利和維護既得利益。所謂“結黨營私”,正是這個意思。   

    孔子説,“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論語子路》)。君子因為有心態的平和、安定和勇敢,他的安詳舒泰是由內而外的自然流露;小人表現出來的則是故作姿態,驕矜傲人,因為他內心多的是一股躁氣,氣度上便少了一份安閒。

調查
1. 您對[百家講壇]的《于丹<論語>心得》怎麼看?
讚!一遍不過癮,得反復體味
飄過~沒啥感覺
bs,太淺顯,不解渴
2. [百家講壇]的《于丹<論語>心得》對您有何影響?
忍不住想找本《論語》看看
看後灰常灰常有幸福感
走我的路,讓于丹説去吧
心境豁然開朗 世界大了很多
3. 您是怎麼知道《于丹<論語>心得》的?
《百家講壇》電視節目
CCTV.com等網絡媒體
報刊等平面媒體
圖書音像出版物
街談巷議 口耳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