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丹用通俗包裝的經典,你買賬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14:27 來源:

    經典就像一棵聖誕樹

    □小馬 28歲 廣告策劃

    像《論語》、《三國演義》這樣的經典我早就讀過了,老實説,當初讀的時候也就是為了讀而讀,雖然當時覺得精彩、帶勁,但是書一合上,立馬就忘光光了。

    于丹、易中天等等通過百家講壇再次把這些塵封的經典重現在了我的面前。自恃讀過幾頁書,在這些節目播出之前,我都做好了準備,預備聽聽他們是如何演繹經典的。我認為,上百家講壇的都是專家學者,他們大概就是課堂上的一套。

    但是,他們卻讓我眼前一亮。不論是易中天的赤壁之戰、空城計,還是于丹的理想之道、人生之道都在原有的基礎上加進了自己的理解和發揮。可以説,那樣一演繹,空城計到底有沒有可行性、“損者三友益者三友”的標準如何,經典中的經典鏡頭就烙在腦子裏再也忘不了了。這樣解釋經典,讓人記住的更多是片段,但在片段的連接中,經典的脈絡也相當清晰。一部《品三國》絕對能讓人記住三國史,一部《于丹<論語>心得》也能讓人領會論語概要。

    用通俗的方法去演繹經典,不同的只是方式方法,經典的內核依然不變。我覺得,經典就像是一棵聖誕樹,雪松做成的主幹也就是經典本身的脈絡是恒久不變的。所不一樣的東西是挂上去的裝飾品,也就是片段和細節。于丹和易中天他們分別在經典的主幹上挂上了著重點不同、理解不同、演繹方式不同的片段和細節,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就是色彩繽紛的聖誕樹了。當然,不同的人會打扮出不同風格的聖誕樹,我現在就打算把經典重新拿出來再讀一遍,看看我能在他們的啟發下理解出怎樣的新的屬於我的聖誕樹來。

4/6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