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遊記》中孫悟空為什麼“無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4:42 來源:

  《西遊記》寫孫悟空是不是公猴?似乎不成問題。因為一面是小猴們都稱他為“大聖爺爺”(第二十八回),一面是他自己也説:“常言道,男不與女鬥,我這般一個漢子,打殺這幾個丫頭,著實不濟。”(第七十八回)所以他是只公猴,應該沒問題。但是,仍有可疑之處。

  原來《西遊記》一書,雖然主要是寫和尚的事,但風流亦復不少。在那些多是“女惑男”的故事中,豬八戒天生好色,最容易著魔,是不必説的;唐僧雖堅守僧規,是個好和尚,但他肉體凡胎,未到西天之前,塵緣未斷,因此遭遇女魔挑逗,有時仍不免“耳紅面赤,羞答答不敢抬頭”(第五十四回),要“咬定牙關”(第五十五回),才撐熬得過去,也有些“男人的弱點”;沙僧人物平常,在這方面的表現也不足為典要;唯有孫悟空美色當前,視如無物,戰女妖也最決絕。我曾經想,這是《西遊記》作者寫孫悟空生硬不夠細緻處,若不然,就應該如《三國演義》寫關雲長,為不至於非禮亂性而“秉燭達旦”。有了類似這樣的一筆,使讀者知道孫悟空在這件事上,心裏也有過“鬥戰”,敘事才算圓滿。然而無有,豈不是個疏失?

  這個疑問長期縈繞心中。直到最近,才豁然開朗:原來孫悟空不是人養的,乃“父天母地,石裂吾生”(第九十四回),從而後來雖有無窮的本事,但這位“天生聖人”(第三回),卻“一生無性”(第一回)!

  這就是説,如自古以來世所公認《孟子》中“食色性也”,《禮記》中“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禮運》)之類的話,對於孫悟空是完全不適用的。

  這也就是説,《西遊記》作者寫孫悟空,雖然比照人類,賦予了他某些類人的性情,如“智”與“勇”,“傲”與“躁”等。但從寫他“無父母”,是“石里長的”(第一回),“一生無性”的先天,就已經使故事中的他與“飲食男女,人之大欲”等,全然割斷了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麼第二十三回“四聖試禪心”,戲寫唐僧拒絕“那婦人”招贅,乃叫道:“悟空,你在這裡罷!”行者道:“我從小兒不曉得幹那般事……”對比同樣的問話,沙僧不願留下的原因只是“怎敢圖此富貴”,就可以知道悟空“我從小兒不曉得”云云,正是作為第一回他自説“一生無性”的補充。表明悟空之“無性”,不只是“罵我……不惱”,“打我……不嗔”(第一回),更在無“飲食男女,人之大欲”的情色之心。

  這就很特別:一面這個形像是中國小説寫英雄不近女色傳統的極致,另一面又是《西遊記》作者故為唐僧,更是為豬八戒多為色魔所困,留下的一個解套的人。因為如果不是這樣,孫悟空也如八戒“人之大欲存焉”,一見女色,與大家一起暈了,則不獨氣短不夠一個英雄了,而且故事也就不好説,甚至沒法説!

  我國自《周易》以下,有關猴子的故事多半與淫人妻女相關。因此,《西遊記》寫孫悟空“無性”是一個反傳統的大膽改變。然而,這樣一來,世俗讀書,孫悟空是不是只公猴,也好像成了一個問題;而且“男不男、女不女”的答案,也不見得為讀者所樂意接受,所以值得提出來,做一個探討。以期讀者在看待書中這位“大聖爺爺”的時候,能別有一種眼光,即雖然稱“爺”,卻“一生無性”,乃天生做和尚的一位“猴行者”!(杜貴晨《齊魯晚報》2006年12月6日《青未了》)

責編:郭翠瀟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