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科學]我的金牌武器──解密羽毛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8日 21:1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羽毛球運動是我國開展得比較廣泛的一項體育活動。從外國傳入我國不過幾十年時間,在它的發源地英國,開展這項活動也不過一百多年,然而這項活動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早就已經有了它的萌芽。它從産生、演變併發展到現今,經過了漫長的路程,已成為群眾愛好的體育活動。奧運倒計時上的數字已經越來越小,可能一直都喜歡打羽毛球的您,對自己手中的拍子不一定很了解,為什麼同樣是球拍,價格會有天壤之別?比賽用的專業球拍跟我們老百姓用的普通球拍到底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同是羽毛球,鵝毛會比鴨毛的好?讓我們近距離接觸羽毛球這項運動,為你逐一解開這些羽毛球的秘密。
專題:我的金牌武器
進入[走近科學]>>

 


   主持人:羽毛球運動是我國開展得比較廣泛的一項體育活動。從外國傳入我國不過幾十年時間,在它的發源地英國,開展這項活動也不過一百多年,然而這項活動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早就已經有了它的萌芽。它從産生、演變併發展到現今,經過了漫長的路程,已成為群眾愛好的體育活動。可能一直都在打球的您,對你手中的拍子不一定很了解,您還真別不服氣,就是打球打了一輩子的人也未必知道,它個中的奧秘。不信,我問你,一副拍子有的成千上萬,有的幾百塊或者有的乾脆十幾二十塊,為什麼同樣是球拍,價格能有天壤之別呢?比賽用的專業拍子跟我們老百姓用的普通拍子到底有什麼不同?是不是一時半會回答不上來呢?別著急,今天就帶著大家一起去近距離地接觸羽毛球這項運動,把你對它們不了解的秘密,一一解開。我們就從2006年世界盃羽毛球賽林丹打壞的這支拍子説起:

  2006年10月,在湖南益陽,世界盃羽毛球賽進入了最後一天的征程,男單決賽是在兩位中國選手之間展開──林丹和隊友陳鬱。

  首局,林丹開局率先就發動起攻勢,佔據了場上主動的位置,在場上穩定發揮,雖然陳鬱將比分一再追近,但關鍵時刻,林丹還是依靠一記劈殺鎖定勝局。21比19,林丹拿下第一局。

  開局不利的陳鬱沒有因此受到影響,他的狀態在第二局有所上升,不僅在網前和林丹鬥智鬥勇,在後場的進攻中也"針鋒相對",然而,始終無法抵擋林丹的猛烈攻擊。就在大家認為林丹勝券在握時,場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意外"。

  林丹的一記後場扣殺,竟然不慎將球拍打壞。現場的觀眾看到,林丹手上的球拍已經完全扭曲,他不得不暫時中斷比賽,換拍調整狀態。

  而陳鬱則抓住林丹換拍的機會,發動反攻勢頭,乘勝追擊,最後竟然絕處逢生,以21比19拿下第二局。

  難道,一把球拍就能影響成績決定勝負?我們無法斷定是不是換拍的意外導致了林丹的失利,但值得肯定的是,一把手感良好、磨合穩定的球拍是羽毛球運動員作戰的重要武器,突然調換,難免不會太適應。那麼,一副頂級比賽的專業球拍,為什麼會突然發生嚴重變形呢?要解開答案,我們還得好好認識一下這一掌見方的羽毛球拍。

  60年代以前。這是一個以木材為主要材料的年代,當時,國內最有名氣的木拍子,要數航空牌了,後來,人們嫌木頭重,又用竹子做拍子,可是,這樣的拍子彈性非常之差,使用起來也非常不便。

  但凡使用過木拍子的人,都不會忘記它的沉重和那份手臂的酸痛,周榮,北京市老年羽毛球隊的教練,打起球來你看得出來他是一位82歲高齡的老人嗎?打了幾十年球的周老,對過去的老拍子可謂記憶猶新。


  周教練:那種木頭拍子老沉老沉的,拿在手上,累啊,又硬,打得手都疼了,那個時候就只有那種拍子,沒辦法,哈哈。

  雖然仍有不少人仍然懷念著木頭的原始手感,但畢竟科學的發展不會等人,球拍開始和金屬親密接觸起來,先是木拍子後面配著鐵桿,再後來,就索性發展到整個拍子都是鋁合金。但是,這種拍子缺點也不少。

  前世界冠軍肖傑:經常有的時候,剛開始打球的時候打得不是太準的時候,兩個拍子磕碰一下,都可以把,從拍子上你可以看見凹進去了,它打起來很振手, 用起來還不是最舒服。

  80年代初,木球拍幾乎一夜之間消失了,羽毛球拍的金屬年代到來了,然而還沒等大家對鋁合金球拍逐步適應,它又被市場所淘汰了。九十年代初,一種叫碳纖維的高新技術材料進入了我們的視線,它到底是什麼呢?

  主持人:現在,大家猜猜我手裏拿的這兩樣東西到底是什麼,這是我們的編導在紅雙喜羽毛球製造廠拿回來的,那它肯定是和羽毛球有關係的。這是一張類似于紙一樣的東西,很薄,表面上有一些黑色的紋路,它是什麼呢?你可能猜不到,它被熱處理以後,就變成了一根類似于棍子一樣的東西,它們倆到底有什麼聯絡呢?相信大家在商場上購買球拍的時候也經常會看到“碳纖維”這幾個字,這就是一把碳纖維球拍的雛形。其實,除了球拍以外,碳纖維可以出現在我們生活的很多地方,比如,直升飛機的葉片、音響器材、電極材料、醫學人造器官等等,碳纖維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什麼球拍要用它來製作呢?按説金屬就應該是挺結實的一種材料,用它來做球拍應該沒什麼問題,怎麼又會冒出個碳家族的成員呢?

  碳纖維,是在高溫分解下,去除了碳以外的所有元素的一種複合材料。別看它比重不到鋼的1/4,它的抗拉強度卻是鋼的7-9倍,憑藉著出色的性能,碳纖維一舉將金屬球拍趕出了羽毛球訓練場,直到現在,它都佔據著王者的地位。

  在紅雙喜的羽毛球生産基地,從幾張薄薄的碳纖維紙片開始,我們記錄了碳纖維製作球拍的全過程:卷條、成型、鑽孔、打磨、噴塗、包裝。

  肖傑:你擊中球的一瞬間,它可以給你最佳的抗力,最穩定的性能,你出去的落點就會好。作為我們肉眼來看你是不明白的,因為這些情況都發生了那一瞬間,製造球拍的工廠為什麼出一經典的很好的拍子呢?它一定要在實驗室經過多次的實驗,組合成一款拍子,拿給專業的選手試,它就會有剛才我講的這些奧妙在裏面。

  同樣重量的球拍拿在手中的感覺會大相徑庭,這就是因為球拍的平衡點不同的緣故。如果球拍的平衡點更靠近拍頭,就叫“頭重”;如果球拍的平衡點更靠近拍柄,就叫“頭輕”。喜歡反手型的和喜歡進攻型的運動員,使用拍子的平衡點都是不一樣的。


  前世界冠軍肖傑:像這個反守型的拍子它比較軟,並且最關鍵的一點,它的重要偏厚,它的平衡點,這款拍子整個平均的重要是偏重於拍板,是拍頭要輕一些,這種拍子在選手使起來必須很快,反手一定要擺得很快,有這個特性,比較靈活,柔軟一些。

  這個進攻型,拍頭比較重,拍柄相對輕一些,而且拍板的強度要大一些,要硬一些,這種拍子便於進攻性,你看拍頭重,速度加力量使得你的球下壓的時候,就會有力得多。

  主持人:除此以外,一副好拍子不能只仰仗于好的材料,或者好的平衡點,還得依靠一個重要部位──羽弦。一支性能優良的羽毛球拍是由拍體和羽弦共同組成的,很多的球友在選擇羽拍是很耐心細緻,而對於羽弦的選擇卻不太重視,往往只是看看價格和色彩就決定了,其實羽弦的重要性並不亞於羽拍。那麼,怎麼挑選好的羽弦呢?

  要為球拍穿適合的羽弦,首先就是要選擇一位專業的有良好技術的穿弦員來為你穿弦,一個好的穿弦員能幫助你選擇適合你打法的羽弦。一根弦是粗還是細,對於球拍的擊球性能都有很大的影響。

  紅雙喜羽毛球拍技術總監:喜歡要粗一點的,但是它特耐打。那麼是你如果要喜歡要彈性好的,那就相對就是,線徑比較細一點的。像這種線的話,就是彈性特好,但是它的耐打度就比較差一點。

  選好了弦,該拉多緊才算合適呢?具體拉多大力度,在羽毛球專業術語上,一般用磅數來表示。磅數越高,弦拉得越緊,打出的球速度快、落點準,一般專業運動員都用高磅數的拍子,低磅數的拍子就正好相反。

  紅雙喜羽毛球拍技術總監:像專業運動員的話,一般扣殺的話,他都是打那種比較高的棒數,都基本上在32棒左右,那麼相對落説接球、揮拍、控球這都是有一點難度的。那麼,普通選手選用的就是24到26棒左右。

  為什麼專業選手用的都是比較高的磅數,而普通的球友只能拉相對較低磅數的拍子呢?


  原來,磅數並不是越高越好,如果你不屬於力量型的進攻型選手,磅數拉高的拍子往往是高強度的,打起來很容易傷害到手臂。

  世界冠軍肖傑:並不是像我們説的繃得那麼緊,它打的球才會越好,你的羽毛球打在球弦上,它使你得吃上你的球,然後再反彈出去,它是一個這樣的性能,就是那一瞬間,你的球拍繃得很緊,如果你擊球的力量沒有那麼大,你的球一散去,它就飛掉了,你就不好控制。

  那麼回到2006年世界盃羽毛球賽的現場,林丹失利的第二局裏,他那只嚴重扭曲變形的球拍,正因為是一個超高磅數的專業比賽球拍,在猛烈的扣殺下,受到了強大的外力撞擊,薄弱位置的弦意外斷裂,被強大力量繃緊拍框因為張力突然失去平衡而嚴重變形,導致球拍永久性損壞。

  所以,別看穿弦的動作不算複雜,這可是需要付出很大程度的耐心,因為,穿一條耐力適合、彈性和強度都和球拍、打法吻合的弦。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世界冠軍肖傑:在羽毛球場上,這個球拍是手臂的延伸,一款好的拍子就像相當於是你的手臂延伸出去,你要去擊這個球,是你身體的一部分。

  主持人:怎麼樣,別看是一副司空見慣的拍子,這裡面,還有很多生活中的我們根本無法去了解到的東西,説完了拍子,我們現在該來關注一下羽毛球,看看這其中有什麼你不知道的奧秘沒有?羽毛球可由天然材料製成,也可由人造材料製成。製造羽毛球的標準非常嚴格。每一個羽毛球都應該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托部。羽毛長度必須精準到64毫米至70毫米。每一個球的羽毛從托面到羽毛尖的長度應一致。羽毛頂端圍成圓形,直徑為58毫米至68毫米。應用線或其他適宜材料扎牢羽毛。羽毛球重4.74克至5.50克。這麼一個輕盈的小球,是怎麼飛出300公里的時速的呢?

  一隻好球的誕生,是從挑選好的球毛開始的,球毛的分類就是一個很龐大的工程,毛梗的粗細、毛片的厚薄,毛的彎翹程各個方面,都要仔細考核,仔細歸類。在同一隻羽毛球上,選用的16根羽毛越相似,羽毛球的飛行的速度越快,穩定性越好。

  世界冠軍肖傑:16根羽毛一個羽毛球,怎麼叫它穩定呢?難就難在羽毛是天然的,我們一片拿來它有厚的,就薄,有往左邊彎,有往右邊彎的,你要把相同的羽毛,這樣挑出來,同樣重要、體積的羽毛組成在這個球上,就是這16根羽毛要均勻,它的重要相當,體積相當,形狀相當,這樣做出來的球飛行才是穩定的。


  選毛、插毛、注膠、勾線、包裝,經過一系列流水線生産,一批飛行穩定的羽毛球就被製作出來了,但是,再嚴謹的工作也不能保證每只羽毛球的質量和穩定性能,怎麼測定一隻羽毛球是合格的呢?

  這是一台羽毛球測試器,生産出來的羽毛球成品必須在這裡接受嚴格的測試,被機器一一擊打之後,羽毛球紛紛落在了對面的分類籃裏,一個具有正常速度的球,應落在離對方端線10米左右的區域內。重量不同,被擊打時飛出的距離、高度和穩定性都不同,通過對擊打距離的區別,不同重量規格的羽毛球就被詳細地歸類開了。

  世界冠軍肖傑:如果同樣的球,它怎麼樣來區分它的重量呢?在歐洲一般用77號,那樣子,77,76這樣子,這種型號來表示,它是用速度標識那樣表示。我們亞洲通常喜歡用重要標識,比如從4.5克重到5.5克。4.5克的球就輕,球在飛行當中的速度就慢,5.5克的球它重,飛行起來就快。

  此外,技術人員還會通過各種實驗渠道去區分球的重量,為什麼區區零點幾克的差別也要分得如此仔細呢?難道這樣細小的差別會影響擊打的效果嗎?

  原來,球身或者是球頭稍微重一點,擊球時引起的震動就會大很多,這種力量會傳遞到擊球員的手臂上,長期下去會對手臂的韌帶産生傷害作用。

  反過來,球如果太輕,擊球時會發出更大的力量以達到擊球到位的目的,這樣更容易引起手臂的疲勞,對手臂也是一種傷害。所以,好的羽毛球,往往是能最大限度降低受傷的概率。


  一隻如此輕盈的球,怎麼會飛出那麼快的速度呢?原來,羽毛的身上也有門道,一般來説,鵝毛製作的羽毛球比鴨毛好,為什麼同是羽毛,還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世界冠軍肖傑:它的羽毛比較厚實,羽毛的這個部位,就是它的含絨量,它的纖維的絲比較豐富的,比較密集,這種球,如果把它做成一個羽毛球,它的飛行會很穩定,很結實,並且你看它的光澤、外觀,它的很白,也不是純白的,像漂洗過的,不是那樣的,它是很自然的,就是油性,看上去毛光水滑的那種,很舒服。

  好拍難得,好球也難找,在這巴掌大的球拍和拳頭大的羽毛球身上,還有很多學問等待著我們去開掘,這些學問,能讓初學者迅速地掌握要領,靈巧地指揮著球和球拍,這些學問,更能讓專業運動員精於戰術,鏖戰群雄。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我國羽毛球有 “快、狠、準、靈”的技術風格,並在國際羽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國內研究人員對國家羽毛球隊殺球球速的測定結果顯示,一般男運動員可達到322公里/小時以上,優秀球員殺球時甚至可達350公里/小時,幾乎與最快的F1賽車同速。若以261公里/小時的球速計算,羽球飛行一個羽毛球場全長13.4米,僅需0.184秒。我想,這力量與速度的背後,和一副高科技的現代裝備是息息相關的。所以,一副好拍子和一隻好球,能讓比賽增加亮色。

  很多練習羽毛球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通過經常觀察對手揮拍情況和高速飛行中的球,有時能像武林高手一樣,在對手擊球的一瞬間看清楚球拍翻轉變化的微小動作。其實,讓人練得“眼明手快”的原因很簡單:我們的眼睛緊緊追尋高速飛行的球體,眼部睫狀肌不斷收縮和放鬆,大大促進了眼球組織的血液供應,從而改善了睫狀肌功能,長期打羽毛球,能提高人的視覺靈敏度和眼睛的反應能力。對於普通愛好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和過度使用眼睛的人來説,如果能堅持練習,視覺敏感度將會明顯提高。所以,希望我們今天的節目,能幫助你去挑選一副好拍子,一隻好球,生命在於運動,祝你健康!

責編:郭翠瀟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