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産3G下月少量放號 明年初前或發臨時牌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4:40 來源: 信息時報

    近日,據知情人士透露,秦皇島已確定9月初TD-SCDMA少量放號。分析人士指出,年底或明年初信息産業部將頒發牌照或“臨時牌照”。

    基站已率先部署完畢

    據知情人士透露,奧運城市秦皇島9月將進行TD的少量放號。

    消息指本次放號是體驗性質,規模不大,其它城市在10月或11月將有進一步大規模的放號。

    據悉,當前的TD信號覆蓋範圍為秦皇島全城,重點覆蓋範圍是旅遊場所和奧運賓館等。秦皇島是奧運城市,又是重要旅遊區,常有不少國家和部委人士前往。

    據消息,秦皇島地區基站已經率先部署完畢。根據3月份的招標結果,秦皇島中標的設備商為中興通訊和普天。據秦皇島城內總共部署300個基站推算,預計整個秦皇島的TD-SCDMA放號容量為45萬。

    從2006年中旬開始,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網通三大運營商分別在保定、廈門、青島進行規定的TD測試。其後包括天津、上海、秦皇島、瀋陽、香港等奧運協辦城市也被列入測試範圍內。

    據悉,去年確定的三個主要測試城市青島、廈門、保定已經達到TD信號的全城覆蓋,而北京長安街沿線以及北四環一帶也擁有了TD信號。

    明年初前或發臨時牌照

    著名電信觀察家項立剛認為,目前不可能有大量TD終端支持國産3G大規模放號。另一方面,他認為目前的TD放號始終停留在友好用戶測試階段。“測試性放號是必須要跟蹤研究的,不可能在街上隨便找個人派發終端進行測試”,因此他認為友好用戶最多僅數百人。

    “由於終端不可能免費派發,因此要進行大規模放號,必須等到商業性使用。”項立剛解釋説,大規模放號必須要是商業性使用,而商業性使用必須要有牌照,至少需要臨時性牌照,因此大規模放號必須要是發牌後的事情。“從政府管理角度看,不發牌照進行大規模放號幾乎是不可能的。經營飯店都必須要有牌照,更何況大規模商業運營電信網絡。”由於此前中移動宣佈,將為奧運會構建由GSM/GPRS/EGPRS/TD-SCDMA等網絡組成的移動通信系統,因此項立剛推測,今年底明年初很可能會進行牌照(或臨時性牌照)的頒發。“否則TD終端只能免費派給外國遊客。”

    相關 通信企業“備戰”2008奧運會

    運營商和設備商均全面更新技術網絡,並將推出新業務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不僅僅是各國運動員的奧運,也是各種通信技術的奧運。”一位業內人士如此評論到。

    隨著2008年奧運臨近,兩大奧運合作夥伴:中國移動和中國網通都紛紛開始緊張的奧運備戰。

    中國移動宣佈將為奧運會提供先進、可靠的移動通信系統,並在奧運歷史上首次構建由GSM/GPRS/EGPRS/TD-SCDMA等網絡組成的移動通信系統。同時也將首次構建WLAN/WIMAX奧運,作為3G的有效補充。

    在推出包括奧運呼叫中心、寬易通、奧運國際定向卡、奧運推送終端業務後,中國網通近日宣佈推出“寬帶奧運酒店”服務。據悉,參與的酒店已達到2000多家。

    設備商也將在奧運會上用上其新技術。在奧運會帆船比賽舉辦城市青島,北京信威通信研發的McWiLL(多載波無線互聯網本地回路)技術將在奧運會帆船比賽期間實現帆船賽信息的傳遞。由於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已宣佈奧運期間將提供WLAN和WiMAX接入服務。這意味著McWiLL將與WiMAX同臺競技。

責編:張本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