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太空廁所造價1900萬美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7:16 來源: 國際在線

    

    在太空中,宇航員如廁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美國將為國際空間站安裝的太空廁所除了安全以外,在價格上也創下了紀錄。

    俄羅斯製造的太空專用廁所繫統

    在太空中,什麼東西都貴,就連廁所都不像地球上那麼便宜。美國航空航天局購買的一套國際空間站上專用的廁所繫統就花了1900萬美元。

    上廁所如同“騎馬”

    在國際空間站中,俄羅斯的“星辰”服務艙內原有一套廁所繫統。但到2009年,空間站的“常駐民”將從3人增加到6人,所以需要增加一套廁所。

    在太空環境下大小便是一個複雜的事情。所以需要設計出一套能除臭、供水、易於消毒的“廢物”收集系統。其中,抽水馬桶最為複雜,如果設計不好,大小便會從馬桶中飄出來,在座艙內到處飛舞。

    新廁所繫統與地球上的廁所構造並無太大差別,但由於其處於微重力環境下,所以增加了不少相應的設計。宇航員如果要小便,需要坐在一個臺子上,雙腳下垂,分別踏在兩個踏板上,並伸入踏板上的固定套中,類似騎馬時踩馬鐙。臺上有兩根棒固定住宇航員大腿。這些設計都是為了保證宇航員在如廁時身體不會飄走。

    此外,這套新廁所繫統還增加了一種特殊設計的小便管,為防止尿液四處飄散,男性宇航員必須將尿液通過這個導管存入廢水罐中。

    將尿液轉化成飲用水

    這套新廁所設備與舊廁所的一個重要差別在於尿液的處理方式上。目前國際空間站上正在使用的廁所是把尿液儲存到一個20升的容器裏,定期向宇宙空間排放。或者儲滿後再倒進俄羅斯“進步”號補給飛船上,隨其進入地球,並在穿越大氣層時摩擦起火焚燬。而新廁所將宇航員排出的尿液回收再造,變成飲用水。

    美國打算把新廁所放在美國艙,預計2008年安裝到位。屆時新舊廁所可共同承擔解決宇航員“方便”問題的重任。與老廁所相比,新廁所在隱私保護方面有很大改善,這對駐站宇航員來説十分重要。

    這套廁所繫統是美國航空航天局與俄羅斯科羅勒夫火箭和太空公司達成的總價為4600萬美元合同中重要的一項,其他項目還包括:太空站操作系統數據更新軟體、太空抽氣機以及太空船與空間站對接的機械設備等。

    在太空上廁所需要練

    在太空,由於身子飄浮不定,加上心理因素,許多航天員都有解不出大小便的經歷,於是在地面就要進行這方面的訓練。航天員要克服極大的心理障礙,在橫艙裏、臥床上,坐著、躺著,甚至要變換著各種姿勢進行排除小便的訓練。

    在上廁所前,他們要把鞋、下身固定好,雙手握住馬桶兩邊扶手,最要緊的是臀部必須與馬桶邊緣貼緊,使馬桶內部與外界完全密封。

責編:張本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