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代中國為什麼只選出四大美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4:16 來源:星島環球網

    西施肩負歷史使命,理應有心理壓力,可她偏能忍辱負重,將家國之仇埋在心底,把對范蠡無盡的愛藏入記憶,歡顏侍君,喜怒不形於色,有幾人能修煉到這般境地?再看貂嬋和楊玉環,哪是光有美色就可以穩坐千古美女的寶座的?她們不僅讓自己人美,還要讓歷史美!

    西施、貂嬋、王昭君、楊玉環是盡人皆知的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儘管她們的美貌今人誰也沒見過,但關於她們的故事與美貌的描寫仍是車載斗量,世人百看不厭,百説不煩。中國上下五千年,為何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僅限于四個美人兒,而不是八個十個,或者更多?她們在歷史上的千古美名,是因為她們的美貌還是因為別的?

    文人投票説

    有人説是文人投票所得,有詩作證。

    沉魚:西施

    艷色天下重,西施寧久微。朝為越溪女,暮作吳宮妃。賤日豈殊眾,貴來方覺希。邀人傅脂粉,不自著羅衣。君寵益嬌態,君憐無是非。當時浣紗伴,莫得同車歸。持謝鄰家子,笑顰安可希。

    落雁:王昭君

    黃沙白馬如雲,落日悲茄處處聞。此去妾心終許國,不勞辛苦漢三軍。

    閉月:貂嬋

    原是昭陽宮裏人,驚鴻宛轉掌中身,只疑飛過洞庭春。按徹《梁州》蓮步穩,花好風裊一枝新,畫堂香暖不勝春。

    羞花:楊貴妃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粧。

    權力選美説

    也有人説四大美女是美麗與權力綜合的産物,身在男權社會中,為男人的政治作出了犧牲,所以被頒以四大美女的光榮稱號。

    要説權利能推出美人,那麼武則天為什麼沒有入選,中國歷史上的女人有誰比她更風光?

    再説西施所嫁的夫差,雖為吳國之君,但其權利充其量不過明朝的兩江總督。歷史上這等權利的人大有人在,為什麼他們的老婆不能入選?難道人家的老婆都不美,都是醜八怪?

    要説犧牲,昭君和番的歷史意義並不比文成公主入藏更了得。何況文成公主的美貌,也不一定比昭君差,吐蕃人還把她尊為綠度母菩薩。從地位到歷史作用都不可低估。可她為什麼沒有入選?

    由此可知,四大美女不是權力所能推出來的。那麼四大美女因何在歷史上獨佔熬頭呢?

    三大原因

    首先,她們都是心理戰高手。不像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大家閨女那般羞澀,也不是小家碧玉那般不夠大氣,她們懂得在合適的時刻把握合適的時機表現自己。比如出身於湖北香溪的村妞昭君,見到皇上時,沒嚇得半死,也沒有土得不知禮數,而是落落大方地盈盈下拜款款而言,不卑不亢的氣勢,大家閨秀都自嘆不如。

    再説西施,肩負歷史使命,理應有心理壓力,可她偏能忍辱負重,將家國之仇埋在心底,把對范蠡無盡的愛藏入記憶,歡顏侍君,喜怒不形於色,有幾人能修煉到這般境地?再看貂嬋和楊玉環,哪是光有美色就可以穩坐千古美女的寶座的?她們不僅讓自己人美,還要讓歷史美!

    其次,她們都曾侍奉過兩個以上的男人,絕不幹從一而終的事業。賢良淑德,相夫教子是很好,可美人不能如巷子的酒一樣,酒香了是不怕巷子深,人美藏在巷子裏卻只能終老到死無人識,只能浪費。不管四大美女是自願還是被迫而不能從一而終,也許我們都得承認她們的識大務。

    不管美女因何而成就了自己的美女地位,反正截止至唐朝,美女圖就沒了新的篇章,西施在春秋,貂蟬、昭君在兩漢,楊貴妃在唐朝。是後世再沒了美女,還是別的原因?要説按以上的選美標準,不管權力還是美色,陳圓圓都理應入選的。

    也許,唐之後的中國宋明理學盛行,女子無才便是德。誰有女性魅力其實是賤的標誌。男人們愛美女,只能去煙花柳巷或者是前代故事中找尋。陳圓圓的落選,其實是中國女性地位每況愈下的反映。再往後,中國進入戰爭時期,女性的第二性徵漸漸被無奈地抹平。到今天,女性地位上升,翻身作主人,每個女人都是美女,中國進入了眾美皆美的時代。

責編:郭翠瀟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