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學術“超女”于丹為何比易中天還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9日 13:53 來源:

    這個世紀是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經過妥協之後共謀出路的時代,也就是説精英文化的某些有效價值,經過大眾文化的包裝之後,而使大眾有權共享,這是一種合力,就是這個世紀的文化格局,這是好事。

    易中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大發感慨:真棒!今天中午看了《百家講壇》的《于丹<論語>心得》,不禁拍案叫絕!神閒氣定,娓娓道來;古今中外,信手拈來。誠可謂妙趣天成,觀之可以忘憂也!建議大家都去看看。友情提醒:該節目係醇酒一壇,“度數”略高,不勝酒力者慎之!

    在央視《百家講壇》講《三國》的易中天被媒體譽為比“超女”還火的學術明星。如今,真正的“超女”誕生了,這就是正在《百家講壇》講《論語》的于丹,這位41歲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影視傳媒係女教授、系主任前天在北京簽售自己的新書《于丹〈論語〉心得》時的場面比易中天不知火上幾倍。據介紹,于丹教授在中關村圖書大廈8個多小時簽名一萬多本!突破了近幾年來全國圖書籤售的幾項紀錄。從下午1時30分開始簽名,到晚9時書店打烊時間,于丹教授的手已酸得抬不起來,但樓上樓下仍有許多讀者在排隊,快到10時,于丹教授為最後一個讀者簽完。為此,中關村圖書大廈為讀者推遲1小時關門。于丹為何這麼火?她講的《論語》為何受到大家如此歡迎?記者日前與《百家講壇》欄目組有關負責人取得了聯絡,她向記者介紹了于丹教授的有關情況。

  • 于丹:在大學這麼講《論語》是瀆職
  • 于丹新書籤售現場擁擠不堪 羨煞敬一丹(圖)
  • 于丹話《論語》:孔子那份樸素、溫暖的生活態度
  • 超越《品三國》?易中天:于丹好酒 度數略高[視頻]
  •     7天時間走紅全國 有些觀點令人譁然

        形容學術“超女”于丹,用“一夜躥紅”再合適不過了。她的走紅過程,僅僅用了7天時間。今年國慶期間,于丹在《百家講壇》連續7天解讀《論語》心得,即網羅了大批粉絲,但她的主講也引來不少爭議,比如她將“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一句中的“小人”,解釋為小孩子。此言一齣,世間譁然,她推翻了幾千年來人們對“小人”的定義,有人推崇,更有不少學者站出來公開批判。對此于丹做了解釋:“首先我説,歷史上對這句話有幾種可以列出的解釋,把小人理解成與君子相對的不道德小人,這是一種講法。説女子與小人都難養,為什麼呢?在以前的教育體制下,女子無才便是德,女人根本沒有受教育的可能,沒有眼界沒有知識沒有更多元的參照,沒有獨立的經濟地位,你説女人是不是會狹隘會抱怨會難養啊,所以她和小人共同歸入難對付之列,是因為她不獨立的社會地位、經濟地位,這個解釋是沒有錯的。第二種解釋,把小人解釋為襁褓中的嬰兒,説女子與小人難養,是指從滿月到周歲的小孩子是最難養的,我所説的,把小人單純地理解成小孩子,説女人與小孩子有共同的心性,就是近則不遜遠而怨,你對他太好了他對你不恭敬,你離他遠了他抱怨,這也是一種理解。但是我個人更喜歡這一解,因為這一解更有性情,更貼近我們當下的人心所指,它像一種社會現象。所以説學術上有多種解釋,我只認同我的這一種,但我不否認其他的存在。”

        于丹之所以被廣大觀眾認可,在於她把《論語》看成“簡單真理”,在與觀眾交流時沒有距離感。她認為,真正的文化經典,都是那種可以無比深刻,但也可以無限簡單的東西,它的深刻是它的精神內涵,簡單是它表面的形式。簡單與深刻有時候並不矛盾。“我是從4歲開始接觸《論語》的,大人給我講,讓我背。所以讀研究生的時候,我本來還覺得,這有什麼可難的啊,小時候我不都背過了嗎?但其實走到今天,有很多東西,你會恍然明白其中的意味。最樸素的真理──我就把《論語》稱為簡單真理,我相信所有最簡單的真理,都不是從外在灌輸的,而是從內心喚醒的。所謂簡單真理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有口中無的東西,你有時候會發現,聽一首流行歌曲,哎喲,一句歌詞怦然入心,就是你某個時刻的感受。”

        身上沒有學究氣 愛和女學生逛街

        41歲的于丹《百家講壇》一亮相,便讓觀眾眼前一亮,這位穿正裝的學者,給男性學者“統治”《百家講壇》的局面帶來一抹亮色。于丹現在是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影視傳媒系主任,給本科生研究生上電視新聞專業的課程,同時還給每一屆的本科生教授古典文學。于丹是繼易中天之後又一位深入觀眾內心的學者。她以感性的解讀,明朗昂揚的態度,在電視機前的觀眾與兩千多年前的《論語》之間搭建了一座橋梁。

        除了教授、系主任等頭銜,于丹還是央視《東方時空》、《社會經緯》、《今日説法》、《精品賞析》、《電視你我他》、《新聞調查》、《對話》、《藝術人生》等欄目的策劃,並且是北京電視臺首席策劃顧問、澳大利亞新聞集團首席顧問。

        生活中的于丹沒有一點學究氣,是一個時刻充滿幸福感,性格開朗,現代感很強的人。于丹對學生的要求極“高”,尤其是女學生,“我對我的女學生説,上我的課都要打扮漂亮點來,誰要是今天穿的衣服不漂亮,就回去換掉”,所以于丹的學生們都是內外兼修者。學生們也因此都跟她成了好朋友,“女學生逛街就愛叫上我,我給她們挑的衣服都説好看,男學生看足球也愛跟我一起,我20多年前就看世界盃了,比他們了解的長。”于丹開心地説。

        從小愛讀古典文學 先秦諸子都是朋友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