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訪談《本色于丹》 于 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8日 14:55 來源:CCTV.com

主講人簡介:

  

于丹,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影視傳媒系主任,影視學博士,碩士生導師。專業方向:廣播電視媒介學。現為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國視協高校藝術委員會秘書長、中國視協理論研究會特邀研究員、中央電視臺研究處客座研究員、中國新聞研究會、中廣學會主持人研究會、中廣學會法制節目委員會常務評委、澳大利亞新聞集團首席顧問。

內容簡介:


  于丹《論語》心得播出後,引起觀眾強烈反響,但也有許多不同意見。《百家講壇》邀請柴靜採訪于丹,提出許多問題。

  柴靜:有人覺得《論語》是兩千多年前的老道理,這些道理對現代人有用嗎?

  于丹:我覺得只要是真理,到任何時候都是有用的。

  柴靜:你講的能服眾嗎?

  于丹:我認為聖賢和經典也不一定要服眾,所謂求仁得仁,我只不過是一個傳播者。

  柴靜;你覺得做老師真的可以把所謂的名字放下來,然後以一個人的方式再跟另一個人交流嗎?

  于丹:一個小女孩,她跟我講,她説其實每個孩子都是掉到地上的天使,他們來到地上是因為他們的翅膀斷了,那麼在他還沒有忘記天空的時候,他一直想要尋找為他縫補翅膀的人。其實這是我覺得迄今為止對老師這個角色最好的一種解釋。

  柴靜:接下來我要把時間交給在座的各位。

  觀眾:孔子説過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請問您對這句話有什麼樣的理解。

  于丹:關於這個解讀,經典的解讀、學術上的解讀我們在這兒姑且不論,有很多解釋,我自己的看法呢,就是這裡的小人是指小孩子,也就是説呢,女人和小孩子都是有著相同的心性的,有時候可能讓男人捉摸不定。

  觀眾:我想在網上看到易中天先生對您很表示肯定,在他的博客上面也説了于丹真棒,我就想知道于老師跟易老師跟私下裏是不是好朋友。

  于丹:易老師是我特別尊敬的一個學者,如果説好朋友那我們得感謝《百家講壇》能讓我們成為朋友,其實我跟易老師面對面説的話加在一起都很少。

  此時,柴靜請出了易中天先生,易先生繼續向於丹發問。


  易中天:你面對的全國億萬觀眾,如果你不能保證你講的孔子是真實的孔子,那麼你于丹的講座靠得住嗎?

  于丹:我覺得,我能説我講的孔子的言辭是真實的,但是言辭之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一個人的心得延伸一定有著他自己的色彩,

  易中天:我就感興趣的問題是,我們現在有兩位美女在我們的面前,美女心中的孔子是什麼樣的?

  于丹:孔子這個人讓我很難站在一個性別視角上去看他,孔子更多的是一種理念,他帶著溫度,但是他很少色彩。

  易中天:如果孔子當真坐在演播室裏,你最想問他的問題是什麼?

  于丹:如果孔子真的坐在這裡的話,那我會説:超越了兩千年的時空,面對當下你最想跟大家説的一句話是什麼?

  易中天:我如果是孔子我就會説,我最想做的事是上《百家講壇》。你想啊,孔子當年坐著牛車,到處奔走,他圖個什麼,他圖的就是把自己的思想傳播出去,讓大家來分享或者共享他的研究成果。那麼今天有了《百家講壇》這麼好一個平臺,幹嘛不用?

  柴靜:我們現在身處在一個百家可以開壇的時代,一個人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的時代,大家評價一個人不是靠他的職稱或者聲望,而是靠他的智慧和樂趣的時代,一個歷史跟文化不僅僅屬於學術和政治,同時也屬於每一個普通大眾的時代,所以我們在這兒祝願《百家講壇》能夠釀出更多的美酒。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