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丹的出現像一顆速效救心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5:44 來源:CCTV.com

  一本書一個下午單家書店售出12000冊──這個紀錄是于丹日前攜帶她的《于丹〈論語〉心得》在中關村圖書大廈簽售時創造的。于丹的簽字速度幾乎可以和她的走紅速度同樣令人驚羨。她成為作家“一夜成名”的新案例,同時也為“暢銷”這兩個字賦予了新的內涵。

  在易中天獨闢蹊徑“品三國”後,部分專家學者對這種非常規姿勢的“易氏品法”很是不滿,並認為易氏引起的通俗歷史熱很危險,有曲解歷史、誤導讀者的嫌疑,給易中天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于丹的出現好像一顆速效救心丸,成了易中天強有力的支持者,也用事實回擊了那些持反對意見的人──用通俗包裝經典,是大勢所趨,是民心所向。讀者對於丹的追捧,也意味著通俗歷史熱剛剛漸入佳境,高潮還未到來。

  除此之外,于丹的迅速暢銷還在其他諸多層面上有著積極的意義。比如電視造星的潛力。學者與電視的聯姻,有著現在的輝煌,也有著過去的失敗,冷熱之間,固然與電視這種大眾媒體分不開,但起到決定性作用的還是觀眾和收視率。換句話説,根據觀眾的需求這個“菜單”下菜,再出現幾位李丹、郭丹都不是什麼難事。

  于丹的暢銷,給那些逐漸對圖書市場失去信心的從業人員,或許能帶來一點暖意。據報道,《于丹〈論語〉心得》首版60萬冊已經全部發出,且短時間就有加印的可能。這説明,圖書仍然是人們精神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的讀者並沒有大面積地放棄紙上閱讀,面對龐大的圖書出版市場,我們缺的不是讀者的熱情和支持,缺的是符合大眾閱讀心理的好書,缺的是《品三國》、《于丹〈論語〉心得》這樣既能帶來閱讀樂趣又能從中收穫感悟的通俗讀物。在網絡的衝擊下,陽春白雪、曲高和寡只能加快讀者離開的速度。拋開通俗歷史書不談,如果出版單位對讀者多一些用心和誠意,對市場多一點研究和摸索,書市也不至於像今天這樣哀鴻一片。

  《于丹〈論語〉心得》超高印量被市場快速消化,也暗示著一個讓人振奮的信息:市場對於暢銷作家和超級暢銷書的容納,還是有很大彈性的。在國內,一本書只要銷售超過3萬就能跨進暢銷書行列,但暢銷書在全部出版圖書中所佔的比例還是十分可憐。按照咱們國家龐大的人口基數算,每年出現于丹這樣的暢銷書作家十幾二十位不算是奢望,而實際呢?能站到銷量過幾十萬冊這個隊伍裏來的,根本達不到這個數字。

  隨著于丹的走紅,關於用通俗包裝經典讀者買不買賬這個話題被再次提起,其實這已經不是一個問題。從市場角度看,《百家講壇》用通俗包裝經典,出版社借人氣推銷圖書産品,操作過程可謂環環相扣,因為利益的存在,誰也不能阻止用通俗包裝歷史的步伐。而讀者近似于狂熱的追捧,也讓質疑的聲音變得渺小而蒼白。如何解讀歷史,如何厘清某個歷史細節的對與錯、反與正,某個語句可能蘊含的潛臺詞,還是交予書齋中的學者去做吧。無論如何,哪怕走馬觀花、浮光掠影地多了解一些歷史,也總比對歷史一無所知或知之甚少要強得多。

  【來源:深圳商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