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丹〈論語〉心得》連夜加印20萬冊 兵不血刃超越易中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20:41 來源:

    就當不少人還在津津樂道地談論著易中天的《品三國》時,“女版易中天”于丹橫空出世,她的新書《于丹〈論語〉心得》更以首印60萬冊的數量超過了《品三國》上本55萬冊的首印量。

    中華書局市場部主任助理翁向紅昨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興奮地説:“11月26日于丹在北京簽售時,整整簽了7個小時,昨天最終的統計結果是,她竟然簽了超過1萬本書,這個紀錄恐怕是前無古人了。”翁小姐證實,首印60萬冊《論語心得》已經全部投放全國市場,庫內已沒有一本存貨。但各地經銷商仍不斷要求供貨,“目前已連夜加印20萬冊”。無疑,《論語心得》異軍突起,超越《品三國》上本,已成為今年書市頭號熱門圖書。

    單日售出12600本

    據中華書局市場部主任助理翁向紅介紹,11月26日的中關村圖書大廈只能用人山人海去形容。無數讀者從5樓一直排到樓下的南北廣場,形成“之”字形的隊伍,就是為了等於丹的一個簽名和一次握手。

    對如此火爆的簽售場面,翁向紅在電話中也透露出興奮的情緒:“當天的場面真讓我大為吃驚,書店原先進貨3000冊,中華書局發行部工作人員還額外帶了3500冊來備用。可沒有想到,中午1點半,簽售還沒有開始,書店人員就告訴我們需要緊急調貨,備的貨估計不夠用了。據我們了解,許多讀者從早上6點就開始買書排隊,而且有些是從全國各地趕來的。”

    早前有媒體報道稱當天于丹簽了8000多本,記者昨天從翁小姐處得到了最終確認的簽售數據:“當天單店單冊零售達到12600多本,而于丹在7個小時內,簽售超過了1萬本。”比起當初易中天在北京西單簽售的3000多本,于丹不僅是破了紀錄,更翻了一個倍。翁向紅還透露:“在‘手不停筆’地簽了4000多冊書後,于丹的手腕開始脹痛,一旁的工作人員趕忙用熱毛巾替她敷上,但冬天的熱敷不太見效,而且妨礙簽名的速度。於是于老師乾脆將毛巾往邊上一放,繼續飛快地簽名。”

    首印60萬曾不被看好

    早前曾有業內人士指出,雖然也主持了《百家講壇》,但于丹的人氣並沒超越易中天,對中華書局《論語心得》一口氣首印60萬冊,多數抱觀望態度,並不看好書都能賣得出去。對此,翁向紅表示:“之所以會首印那麼多冊,是因為我們對這本書很有信心。當初于丹應邀于‘十一’黃金週期間在《百家講壇》連講了7天的《論語》,長假一結束,她的人氣提升不少,就連易中天都對他稱讚有加。她的成功不是偶然現象,沒有紮實的基本功和獨到的治學、教學方式,是不可能得到那麼多觀眾、讀者追捧的。”

    于丹個人收益仍是個謎

    在《論語心得》之前,上海文藝出版社以首印量55萬冊、高達14%的出版版稅從易中天手中獲得《品三國》全本的書稿出版權,創下了國內書稿作者個人稿酬的新紀錄,估計易中天三本書的收益接近500萬元。記者昨天詢問翁向紅,此次《論語心得》一書,于丹究竟獲得了多少版稅。翁小姐表示:“于丹她本身就是學古典文學,而中華書局在傳統學術研究以及古籍整理方面都相當專業,但凡從事古典文學研究的學者都有一種情結,覺得能在中華書局出版著作是一種榮譽,而且于丹的父親以前就是中華書局的老領導,兩方面碰在一起,就促成這一個機緣。”

    當記者進一步詢問于丹出版該書後能收取多少版稅時,翁向紅為難地表示:“于丹比較介意別人詢問關於書的版稅,她非常不想把這作為一個新聞點來炒作,希望讀者能多關注她的文字,所以我這邊也無法透露。”

    粉絲“魚丸”迅速壯大

    于丹目前是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教授,在央視的《百家講壇》主講《論語》後,一炮而紅。《論語心得》一書是于丹以《論語》為原點,運用女性特有的細膩情感,結合其深厚的古典修養,從宇宙觀、心靈觀、處世之道、交友之道、人格修養之道、理想和人生觀等七個方面一一剖析,娓娓道來,讓穿越千年的經典成為現代人純凈心靈的甘露。

    不少喜歡于丹的讀者已經為于丹建立起一個“于丹吧”,更把自己稱為“魚丸”,人數與日俱增,且老中青都有。不少“魚丸”發帖表示,都是在看了《百家講壇》時喜歡上了于丹。一位“魚丸”説:“聽她講《論語》,真的是一道美味大餐,是一種高級享受。”也有“魚丸”説:“于丹千萬不要因為觀眾的喜好而改變自己的風格,你一定要保持剛上講壇時的心情,讓自己始終是學問的于丹,而不是明星的于丹。”

    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于丹,一位“魚丸”的話最有代表性:“本來對人生、世界的認識似清似渾,但聽了于丹老師的心語後,覺得一下子清明很多。”(來源:勞動報)

責編:李菁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