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丹:只是不太老也不太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7:15 來源:

    《百家講壇》是個成功的舞臺,走上它的每一個人都有了自己的輝煌,從易中天開始,紀連海、閻崇年,而現在,則輪到了一位女性———于丹,這個以論語系列再次創下《百家講壇》收視高峰的大學教授。

    相對於其他男性學者的剛健狷狂,于丹以端莊溫柔俘獲了大眾的心,也有人冠她以“美女學者”的名頭。而她在百家講壇的講稿也以60萬冊的驚人首印,將於月末問世。這一數字打破了之前另一明星教授易中天的首印55萬冊的紀錄。

    半夜十二點,當記者撥通于丹的電話,這個嘻嘻哈哈而又出口成章的教授説:“我就是個普通的愛開心的女人。”

    焦點一:《論語》就像能祛百病的溫泉?

    今年“十一”期間,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連續7天播出《于丹〈論語〉心得》,一身靚麗套裙的于丹讓看慣了中年甚至老年男學者的觀眾眼前一亮,收視率高達3.9。

    而在演講內容上,于丹也與傳統“講壇學者”不同,更多注重個人的感悟:“我的資歷年齡,是完全不足以給出《論語》的標準答案的,打個比方説,《論語》就像一個能祛百病的溫泉,我只是先下去泡了一會,它能治我的病,不知道對你們來説是怎麼樣。我就是傳播一個‘道不遠人’的觀念,真正的真理都是樸素的。”

    焦點二:美女學者?普通女人!

    因為性別的不同,人們把于丹美譽為“美女學者”,對於這樣的説法,于丹笑了:“我姑且把這當作善意的調侃吧,如果我現在的身份是一個普通人,那麼我無疑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女人,只不過現在在學術界,老頭居多,看到了我一個女性,不算太老也不算太醜,就把這個名頭給我了。如果要讓我自己描述自己,我情願説我是一個充滿了幸福感的人,而不是那些什麼‘美女學者’、‘文化學者’、‘傳媒學者’這樣的定義。”

    焦點三:60萬冊是賭博還是信心?

    《于丹〈論語〉心得》首印60萬冊,已經遠遠超過了易中天、韓寒這樣暢銷作家的首印數量,因為這個數字,承接編輯出版工作的中華書局被很多人認為是在“賭博”,但中華書局的編輯告訴記者:“出書本來就是賭博,首印多了賣不掉存在風險,可是你不想想,如果首印少了不夠賣,不同樣也是一種風險?我們能定出這個數字,肯定有我們的市場調查和信心,況且我們大致決定一本書的價格在20元以下,風險並不如想像的高。”

    而對於這個印數,于丹謙虛地説:“首先這是出版社對於論語這個題材的信心,當代社會,人們都需要這樣一個準則。另外,這也是對我的解讀方式的肯定,只講外延和應用,不講內核和標準答案。”

    焦點四:易中天誇我還是罵我?

    于丹和中華書局的簽約儀式過後,一個神秘嘉賓突然來到現場捧場,這就是講壇學者的翹楚———易中天。

    對於這個神秘嘉賓,于丹感到十分驚喜,而易中天又在自己的博客上寫道:“看了《百家講壇》的《于丹〈論語〉心得》,不禁拍案叫絕!神閒氣定,娓娓道來;古今中外,信手拈來。誠可謂妙趣天成,觀之可以忘憂也!建議大家都去看看。”

    今天易中天對於丹推崇備至,于丹自然歡喜,但是如果哪天易中天像對很多人一樣開起了罵戰呢?于丹説:“以我對易中天的了解,我如果説得不好或者觀點不對,他可以在電話裏罵我,可以直率地指出我的缺點,卻絕不會不打招呼,在公共場合説出讓我驚訝的評論來。”

    焦點五:再紅也不寫博客?

    《百家講壇》、60萬冊,這些關鍵詞,讓于丹的躥紅之勢不可阻擋,但于丹對於成名仍然從容:“全世界都誇我,我也不見得就輕飄飄了,全世界都罵我,我也不見得就沮喪了,這是我內心的定力,我已經做好思想準備,該幹嘛幹嘛,仍然把學生放在第一位,仍然講課、研究媒體,仍然陪我女兒玩。”

    對於流行的包裝方式,于丹也有著自己的定力:“我在百家講壇開講以來,很多網站和出版商都要求我開博客,我是不會開的。其實我自己十幾歲就開始每天寫日記,這樣的日記都夠開三個博客的了,但是我認為這是我和我自己心靈獨處的時間,我不需要借博客這個平臺聲明什麼澄清什麼。我仍然是那個愛玩愛鬧的于丹,一個不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謝正宜報道) (來源:《新聞晚報》)

責編:李菁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