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丹:遊弋于當代影視與傳統經典之間的女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5:37 來源:CCTV.com

  人民網?天津視窗11月11日訊:當一位美女氣定神閒地站在那裏講解儒家傳統經典《論語》的時候,您一定覺得她是一位古典文史哲的學者;當她在全國40多家省市電視臺講解影視傳媒的時候,您一定認為她是一位熟悉當代傳媒的傳媒人,當我們把這兩個圖像疊加到一起後,發現他們本來就是一位的時候,您會有什麼感想?

  她,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教授,影視傳媒係系主任,影視學博士,碩士生導師。

  又有著一長串的社會兼職: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央電視臺研究處客座研究員,中國新聞研究會、中廣學會主持人,北京電視臺首席顧問,澳大利亞新聞集團首席顧問,等等。

  她,曾獲1994年、1996年星光獎最佳撰稿獎。

  她,自1999年以來,擔任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社會經緯》《今日説法》《精品賞析》《電視你我他》《新聞調查》《對話》《藝術人生》等欄目策劃,擔任中央電視臺《城市之間》欄目策劃、導演,擔任中央電視臺教科文頻道策劃顧問,擔任光線傳播中心《中國娛樂報道》欄目總策劃(本欄目已在全國210家有線電視臺播出),並擔任1993年中央電視臺青少部春節晚會《紅紅火火迎犬年》的策劃人與撰稿人。

  她,2006年“十一”黃金假日在央視百家講壇連續七天解讀《論語》,大談特談《論語》心得,而且還要接著講《莊子》……

  她,怎麼來的?她,又是誰?

  于丹來了!

  2006年“十一”長假期間,北京師範大學的于丹教授在《百家講壇》連續七天解讀《論語》心得,反響熱烈,好評如潮。與易中天、閻崇年等人主要講歷史、秘史不同,于丹教授緊扣21世紀人類面臨的心靈困惑,結合其深厚的古典修養,運用女性特有的細膩情感,以白話詮釋經典,以經典詮釋智慧,以智慧詮釋人生,以人生詮釋人性,以人性安頓人心。穿越千年的時間隧道,體悟經典的平凡智慧,領悟平凡人生的天地之道、為人處世之道、人生理想之道。

  難怪她的講演受到觀眾的極大認可,就連當今的紅人易中天也在博客中寫道:“看了《百家講壇》的《于丹論語心得》,不禁拍案叫絕!神閒氣定,娓娓道來;古今中外,信手拈來。誠可謂妙趣天成,觀之可以忘憂也!建議大家都去看看。”併為之叫好:“于丹,真棒!”

  最近從各方面,人們又不斷得到確切消息:

  于丹講完《論語》,還要接著在央視百家講壇講《莊子》……

  “于丹《論語》心得”的講稿最近將與一家大出版社簽約,圖書即將乘勢上市;

  “于丹《論語》心得”節目將在11月19日至25日在央視“百家講壇”重播,重播期間將做一期人物專訪。

  各地方電視臺的一些頻道也準備大力予以推介。

  以《北京青年報》《三聯生活週刊》等媒體也將對其進行專訪。

  于丹正悄然走出她的小圈子,走出校園,走向大眾,走向一個我們必須面對的公眾人物群體之中。

  于丹來了!

  于丹是誰?

  隨著節目的受到越來越多聽眾的認可之後,要求重播和購買光盤、講稿書籍的聽眾也越來越多,然而,這其中也有一個問題,讓聽眾非常想了解,也是讓媒體非常感興趣的,那就是于丹是誰。

  有位網友驚訝地説:“怎麼突然冒出個于丹?!本人真是孤陋寡聞!我只認為當今只剩金錢,原來還有這等豐富的人存在。偶聽‘心語’。好像遇到了一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又像一縷清風吹進了被金錢籠罩的乾坤,同時也吹進了我麻木的心田。”又有網友説:“于丹教授,非常感謝你陪我度過別樣的國慶節,你的論語心語使我耳目一新,你的風采讓我不能忘記,真想了解你的學習與成長經歷。” 更有網友説:“看論語時心中一直在想:生活中于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有矛盾嗎?她有衝突嗎?她有憂愁嗎?她有……。不可思議!”

  除了因看節目而想了解于丹的為人之外,還有一些網友則發出了很有見地的質問:“看了于丹的簡介,我怎麼覺得她的專業與《論語》毫無關係呀,她怎麼會研究過《論語》?她是不是只是個播音員呀?”

  其實,我們從中不難概括出幾個問題:

  她,如何從當代影視傳媒學成功轉向解讀古典?

  她,如何從幕後走向幕前?

  她,如何從策劃人、撰稿人轉變為百家講壇的主講?

  總之,人們在期盼著一個回答,她,美女傳媒人如何與經典解讀成功對接?

  【源自:人民網】

責編:蘭華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