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盧沉先生談藝術個性和新文人畫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18日 14:0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覺得個性是藝術作品的靈魂。思想性,主題性,都要通過藝術個性來表現。應該提高到這樣的高度,就是説如果藝術沒有個性,就不成其為藝術。藝術個性與藝術才能有關,你的藝術個性受制于你的藝術才能,你的才能高,你的藝術才能就發揮的好,你的才能如果不夠,藝術想象力或者創造能力有限,那麼你的個性就發揮不出來。我想,就算是部隊的畫家,強調主題性,畫這種大創作,也應該提倡個性化的表現。雖然我們畫的是客觀形象,比如你畫一個主席,畫一個總理,不能畫得面目全非,但是個性化的處理表現在各個方面,也包括造型的手法。自然的形態和藝術的形態應該是有區別的,你必須把一個自然的形態,生活的形態,客觀的形態,變成一個藝術形態。這裡有一個提高、概括、提煉、表現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個性化應該體現在哪兒呢?應該體現在風格上,體現在畫面的藝術處理上,體現在形式語言上。所以,要想自己有一個非常個性化的表現手法,必須要研究藝術規律,研究感受的能力,提高表現的能力,要能夠感受到形式語言的感染力,首先是感受到,然後再去研究表現的手段。

       回想前蘇聯的油畫,他們也有很多部隊上的畫家,有的非常寫實,有的非常概括,有的是帶裝飾性的,有的是具體描寫,有的筆觸比較大,有的筆觸比較細膩,有的畫根本看不出筆觸,這些都體現了畫家的個性。筆觸的大小,細膩不細膩,是概括、裝飾還是寫實?都是藝術個性的表現,客觀對象沒有這種東西,客觀對象都像照片一樣,照片最符合客觀對象,但是繪畫藝術不等於照片,她還要加以處理,變成一種帶有藝術家個人風格的藝術形式,所以自然題材不能照搬到畫面上,必須經過加工,經過取捨,經過提煉,甚至於可以誇張,可以變形。在國外給總統畫一漫畫,一點問題沒有,他可能還很高興,但在我們國內目前還不行,也許這和我們的欣賞習慣有關,我想這種情況應該是隨著時代的發展有變化的。因為誇張、變形是一種藝術語言嘛,它能表達畫家本質的一種感受,能表達很個性化的一種認識,有這種東西跟沒有這種東西,我覺得很不一樣,實際上是提倡不提倡藝術個性的問題。藝術必須有個性,應該提倡有個性,我覺得部隊也不能例外,但是到什麼程度我不好説,因為我不在部隊。

       我覺得部隊畫家除了主題創作,平常也可以即興畫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可能展覽通不過,但這種自娛性的東西我覺得應該允許它有一席之地。跟西方不大一樣,西方的藝術為宗教服務,而中國的文人畫從一開始就強調自娛,只要自己畫得高興,有幾個朋友欣賞就行。我覺得自娛這種很原始的要求始終存在,我們大多數人當初學畫時並沒有考慮要成名成家,就是喜歡畫,還不懂事的時候,就拿著鉛筆在那裏亂畫,這是一種本性,自娛也是一種本性。有的人喜歡音樂,有的喜歡梅蘭竹菊,有的喜歡練字,每一個普通人都有一種自娛的權利,而作為畫畫的人,畫一些自娛的畫應該是理所當然的,應該多搞,如果過去沒有這個習慣,我覺得應該養成這個習慣。事實上畫家的這種自娛也是一種創造才能的體現,也是一種鍛鍊,在自娛過程當中,可以提高你的藝術想象力,提高你的構圖能力,提高你的創造力。

       我覺得新文人畫是多元化格局當中很重要的一支。當然這裡面的畫家的水平,差距是很大的。因為在搞新文人畫展覽的時候,有人在組織,有的在炒作,要哪個畫家參加,不要哪個畫家參加都有確定的,當然水平就不是一樣了,有的文人氣息重,有的並不通文墨,也參加了,但這種情況,並不影響新文人畫是當前我們多元化格局當中重要的一支,是很有中國特色的東西,我是這麼看的。具體的水平不好一概而論,這些新文人畫家可能是處在一種自娛的狀態,也可能是受了人民幣的一種誘惑,這些都能從他們的畫裏看出來,這兩種情況都存在,但這兩種藝術現象都無可非議。

 

熱詞:

  • 盧沉
  • 藝術
  • 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