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北京保利第19期精品拍賣會1.9億落槌(圖)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4日 16:0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藝術中國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市政協沈寶昌主席(右)和牛繼升主任(左)觀看保利預展

       8月12日晚間,北京保利第19期精品拍賣會經過三天的鏖戰,以總成交額1.9億元順利落槌。

       本次拍賣會作為市場調整期的一次精品拍賣,在拍品組織上力求質量和價格的平衡。以名人收藏、出版物著錄為主的作品構成保障了拍賣的質量,而價格上也貼近大眾收藏,近半數以無底價起拍。保利的努力得到了市場的積極回應,本次拍賣會70%的成交比率和1.9億元的成交額均超過拍前預期,起到了提振市場信心的作用。

拍賣現場

       中國書畫總成交額超過1.5億元。近現代名家作品引領拍場,傅抱石《山亭舊話圖》以218.5萬元的成交額列近現代書畫部分榜首,張大千《秋雨新晴》和《荷花》兩幅作品均以207萬元成交,緊隨其後,表現搶眼,張大千另一幅作品《峨眉瑞雪》也以149.5萬元的好成績成交。遊藝——近現代書畫(一)專場表現強勢,其中7幅作品突破百萬,總成交額達3000余萬元,齊白石為其贈繼室胡寶珠之作《芋塘群蝦》以161萬元成交。小雅——近現代書畫名家小品專場也表現不俗,徐悲鴻《奮蹄》與傅抱石《泛舟圖》以184萬元成交,其他作品也有上佳表現,完美的詮釋了大師們在小品題材上非凡的駕馭力。在歸流——同一藏家舊藏專場中,有大量同一上款人藏品,原《美術畫報》總編黃鐘駿和知名老藝術家謝景臣的大批藏品,吸引了大批藏家,現場氣氛熱烈,表現不俗,其中關山月大尺幅作品《鐵骨幽香雪裏梅》以172.5萬元成交,博得眾藏家眼球。在風騷——三百年翰墨專場中,北京保利推出大量同一齣版物收錄作品,如《中國書法鑒賞清及民國卷》與《紅樓夢詩詞書法集》出版的作品等,這些作品面貌齊整,風格統一,具有相當吸引力,受到藏家追捧,專場總成交率高達95%。古代書畫中八大山人《荷塘雙鵪》以339.25萬元的成交額位居古代書畫部分榜首,文徵明《書畫合璧》以126.5萬元的成績列居次席。追遠——古代書畫(一)集結了數位資深中國古代書畫藏家舊藏的近兩百件作品,其中多有宋元以下歷代名家,且均無底價起拍,專場成交率達到了100%,成為本次精品拍賣會一大亮點,給人驚喜。當代水墨由周思聰、黃永玉、王明明、馮大中、楊明義、范揚等當代一線藝術家領銜。家屬提供的數件盧沉、周思聰夫婦精品別具一格。黃永玉巨大尺幅的《懷素捉字》經過多輪激烈競拍以207萬元拔得當代水墨部分頭籌。

八大山人 荷塘雙鵪

       古董珍玩總成交額達3400萬元,清代宮廷藝術品成交情況突出。在瓷器部分最受矚目的要數乾隆官窯精品“大清乾隆年制”的八仙碗一對,經過激烈競逐最終以112.7萬元成交。另外還有青花纏枝蓮托八寶盤一對、青花雙龍捧壽葫蘆瓶、青花花卉壯罐、青花龍紋盤等精品也斬獲了不俗的成績。工藝品部分匯集了文玩雜項、竹木雕刻、印章硯石、佛像銅爐等。其中白玉仙人圖山子和清乾隆景泰藍福壽珊瑚樹盆景實為不可多得的珍品,盡顯宮廷奢華,表現十分搶眼,分別以155.25萬元和138萬元成交。

張大千 秋雨新晴

       現當代藝術拍賣時隔5年再次在保利精品拍賣中出現,主要以無底價名家作品吸引藏家,總成交額約500萬元。無底價拍賣中匯集了張曉剛、鐘飆、楊千、姜國芳、祁志龍等當代名家作品,同時還有寫實畫派小尺幅作品和新銳藝術作品的加入。雖然作品價格不高,但現場座無虛席,舉牌氣氛熱烈,完美的體現出了“消費藝術品”的新理念。

傅抱石(1904-1965) 山亭舊話圖

清乾隆 白玉仙人圖山子

清乾隆 景泰藍福壽珊瑚樹盆景

熱詞:

  • 精品
  • 拍賣
  • 落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