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奧運1+1]白岩松:倫敦奧運仍偉大 中國獎牌成色提高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2日 22:1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2 e000410d082f4139a0a71d925348a566

[奧運1+1]白岩松:倫敦奧運仍偉大 中國獎牌成色提高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2日 22:1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8月12日晚,央視新聞頻道精品欄目《奧運1+1》中,白岩松與歐陽夏丹對倫敦奧運會進行了精闢的總結。

    2012倫敦奧運會:烏龍!

    首先白岩松以奧運口號打趣倫敦奧運:“大家都知道,奧林匹克的口號是‘更高、更快、更強’,現在我們有了最新的版本:‘更高’指的是倫敦市長因吊索出現問題被卡在半空,與所有申辦城市市長相比,他‘更高’;‘更快’指的是裁判改判更快,這還不算,是主火炬的聖火熄滅的‘更快’,哪兒有主火炬熄滅一回,重新點燃等到閉幕的時候再重新熄滅的;‘更強’説的是人家18200名軍人來負責安保,哪怕上座率不高、有空座照樣得去,你説這多強啊。當然這都是大家以一種輕鬆的心態開玩笑,優點還是有很多的,安保方面沒有出現任何問題,另外天公很作美,或許對運動員出成績不是很有利,但是觀眾是很舒適的。”

    而對於“倫敦、北京兩屆奧運會誰更優秀”的話題,白岩松説道:“我有一個詞是‘不用去比’,這絕不是一句調侃,沒有擠兌倫敦辦的不好的意思。任何一屆奧運會在不同國家去主辦,一定會帶有該國的特色、民風以及個性色彩,這才是奧運在各個國家輪流舉辦能帶來的幸福,所以幹嘛要進行比較呢?每一個國家都有她的特色,或許‘烏龍’、‘質疑’這樣的詞彙現在陪伴倫敦奧運會,但是今後也有可能會有一些很好的詞彙陪伴我們,這就是倫敦奧運會,幹嘛要去比呢?”

    2012倫敦奧運會:輝煌!

    白岩松指出,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中已經表現的非常出色了:“倫敦奧運會,是我們在本土之外舉辦的奧運會中,獲得金牌數、獎牌數最多的一屆,之前最多的一次是在2004年的雅典,當時是32塊金牌。但是這次我們獲得了38塊金牌。而且我們的獎牌總數達到了87塊,北京奧運會也才是100塊獎牌。實際上我們少的只是金牌的13塊,這已經相當不錯了,因為我們沒有東道主的任何優勢。而我們的銀牌、銅牌總數並沒有變,這説明我們的‘蓄水池’還是相當的充裕的。所以在這一點上,我們在倫敦所取得的成績,甚至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料。”

    白岩松進一步指出,本屆奧運會中,中國代表團的獎牌成色,甚至超過四年前:“我個人認為,這次我們87塊獎牌的含金量,甚至超過了北京奧運會。我們在很多領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很多銀牌距離金牌都只差誤判的那一下,比如説自行車、擊劍等等。泳池中,我們以破世界紀錄的方式獲得金牌,這恐怕之前連我們自己都不敢想象。取得這樣的成績,必須要感謝射落首金的射擊運動員,讓我們在較穩平穩的心態下進行比賽。我認為,射擊首金頂得上三四塊金牌。不足當然也有,我們的三大球、田徑依舊需要提高,路還長,有夢、有希望,這條路走起來才有勁。”

    2012倫敦奧運會:質疑?

    白岩松並不願意過多的質疑本屆奧運會:“我不願意太多的質疑或者抱怨裁判員,就好像不願吐槽志願者。昨天我的同事問志願者‘我是在體育場的東、南、西、還是北’,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到現在為止我也不知道從主體育場回IBC的巴士在哪兒坐,因為我問了7個志願者,得到了12個答案。但是我從來不想去抱怨,因為他們的態度實在是太好了,他們的笑容非常可親,更何況他們還要自己去解決食宿問題。”

    接下來白岩松指出,某些裁判確實需要改進:“裁判我相信大多數都沒問題,實際上每屆奧運會、世界盃,裁判都會出問題,這幾乎成了體育的一部分。但是像這次的確有些裁判給我們留下了比較深的印象,像女子鏈球,獲得銅牌的運動員投擲了7次,比其他運動員都多一次,不知道那個裁判是怎麼想的。”

    白岩松指出,如果再遇不公,中國代表團必須第一時間申訴:“當然,一來全世界的裁判需要儘快提高水平;二來今後中國代表團遇到這種不公正判罰時,必須第一時間申訴。過去我們很多時候都不申訴,當時有兩個理由:一是‘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二是‘我們是大國’。我覺得這跟申訴不申訴沒關係,社會主義只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奧運賽場也不是説比大小,該申訴必須申訴,只有這樣,裁判員的水平才能提高,在這一點上,中國責無旁貸。”

    2012倫敦奧運會:堅毅!

    白岩松指出,從“人性”角度來看,每屆奧運會都是最棒的:“或許從新聞角度,我們可以找到每一屆奧運會的優缺點,但是從‘人’的角度,每一屆奧運會都是最棒的。在北京,我們記住了舉重硬漢奪金後拿出亡妻照片的情景;丘索維金娜為給孩子治療白血病,不惜換國籍繼續參賽。本屆奧運會也是如此。澳大利亞三級跳名將參加過1948年倫敦奧運會,本屆奧運會前他去世,其女攜父親骨灰來到倫敦,將骨灰灑在三級跳遠賽場邊,説到這裡我都不禁熱淚盈眶。”

    最後,白岩松道出了奧運的真諦:“這就是最好的奧運,這就是我們最期待的奧運!有時候勝負真的沒那麼重要,只要人來到這裡,不斷的突破、挑戰自我,並且讓我們的情感産生一種共鳴,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呢?”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