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趙成民:藝術無處不在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09日 17:5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京郊八達嶺的一處別墅區內,趙成民的畫室猶如一間融合中外藝術的民間博物館。在這裡,從華北民間收集的古老的石槽、鏤空的門楣、漆畫的矮櫃,與主人創作的亨利莫爾風格的不銹鋼群馬相得益彰;傳統的水墨、書法與西洋的油畫、雕塑亦交融貫通。打通不同門類的藝術以及藝術與生活的血脈,正是趙成民的目標。

       1946年出生的趙成民,1978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雕塑係研究生班,師從雕塑家劉開渠、王臨乙等藝術家,畢業後進入北京畫院,目前為畫院藝委會委員、國家一級美術師。

       在中央美院學習期間,趙成民為訓練雕塑基本功,潛心進行了大量素描訓練,其作品以富於張力與動感的線條脫穎而出,其肖像素描《張志新》、《英雄九姐妹》均被中國美術館收藏,楊柳青、榮寶齋先後出版了他的素描肖像作品集。與時同時,他發表了上萬幅連環畫作品,其中的《宋史》、《三國》、《長髮妹》均獲文化部大獎。

       素描訓練打下的紮實基本功,為他的雕塑創作提供了基礎,其城雕《團結友誼進步》、與美國雕塑家基姆合作的希爾頓酒店不銹鋼抽象雕塑相繼亮相,倣銅石膏雕塑《農民》(1980)、《鳴》(2005)亦先後被中國美術館收藏。

       在素描、雕塑上率先突破後,秉持大美術觀理念的趙成民開始涉獵水墨畫、書法、壁畫、油畫等更廣泛的藝術領域。他的水墨畫,結合了水墨和雕塑的語言,以素描的剛勁線條、雕塑獨特的體積感、空間感,結合水墨的憂鬱團塊,展現了一種獨特的張力。其書法作品亦獲得日本《張大千頭書賞》、《日班文部大臣賞》等獎項。融中外、立體和平面藝術為一爐的趙成民,因此被稱為美術界的探險家。近年,他多次參加在北京、武漢、香港、澳門等地舉辦的書畫展,並出版了《趙成民畫集》。

       在實現不同藝術形式的融合後,近年,趙成民又把探險的方向延伸到藝術品製造的産業領域。北京市郊一塊40畝的土地,成了他的實驗基地,他自我設計、建造的一幢3700平方米的小樓,不僅成為完整實現自己的建築藝術、家居設計理念的一件大型作品,也集藏了他多年收集的民間工藝品。他甚至還成為兩家從事根雕、不銹鋼製作的工廠的藝術指導,引導它們從傳統的來料加工廠轉型為家居藝術品生産商,令兩間小廠的業務蒸蒸日上。在中國産業升級的大方向下,藝術無處不在的思想令趙成民面臨一個更大揮灑的空間,從藝50年的他覺得腳下的路才剛剛開始。(2009年02月02日)

熱詞:

  • 趙成民
  • 藝術
  • 無處
  • 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