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畫家趙成民再現奔馬漢風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09日 15: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馬年伊始,著名畫家趙成民在京舉辦綜合藝術大展。瀏覽他的作品時,耳邊響起他過去常説的一句話:“先下大力成就素描肖像的專家,卻始終又油畫又雕塑,又水墨畫又書法,縱深研究自己認定的東西方文化精粹,去掌握一切造型藝術語言,然後立體地全方位出擊,在各種文化、各種藝術形式的交融中提純,苦尋自我,正是為了最後的得心應手的情感傾瀉,以創造輝煌的中國藝術氣派。”憶其言,讀其作,誠信所言非虛。

       幾乎所有從事藝術創作的人,無不期望獨樹一幟。然而,當貓王、虎王、牡丹王、梅花王等諸多稱號被當作一種美譽傳播時,如果作者自己也為能成為某一題材之王而自我定位,那無疑是我們藝術界的悲哀。

       殊不知,正是這一稱號的接受和廣泛傳播,一下子就把我們畫家應該活躍的創造思維,釘在重復老祖宗的十字架上;同時,這種或稱王、或接拜的行為,大大模糊了並降低了觀眾審美的視覺功能。

       我們知道,人類生命伊始至今的數千年來,從來就沒有放棄過對生命自由的追求。這一人類永恒的嚮往,之於藝術家來説,就是對藝術自由創作、自由精神的不懈努力和自我犧牲。相反,放棄對人類生存環境的豐富理解和體現,就必然出現文化精神的匱乏,表現出藝術的單一化,無法逃離藝術“富有的窮人”的厄運。我們欣賞趙成民的作品,就會發現他與眾不同的創作過程和創作活動。

       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感覺,是一種深厚底蘊的藝術爆發力,一旦人們站在他的或寫實、或抽象的雕塑作品前,就會在感受生命的動感和洋溢中,無法抗拒那種種由造型發出的全方位美感。在他的油畫色彩世界裏,人們又會發現著變化的神秘和人性的思考。他的國畫,無論畫馬還是畫人物,都在和觀眾親切的交流中,傳遞著作者對生活冷峻的思考和獨到的刻畫;他的畫法,更在一種豪放飄逸中,宣泄出一個藝術家的胸懷。此外,他在藝術理論研究上也多有新鮮觀點發表,且多有驚人駭俗之語,使我們強烈地感受到作者跳躍的思維及敏銳積極的生活感受力。

       靈魂的再現和鑄造,是精神無限的探索和全方位的出擊,這是藝術所以得以延續的生命本源。這裡,我們從趙成民先生出色且全面的部分藝術作品中,可以發現一位當今不多見的活脫脫的“全能造型”的藝術家。

(作者:命令行)

熱詞:

  • 趙成民
  • 藝術家
  • 雕塑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