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多才多藝攀高峰——近視畫家趙成民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09日 15:2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今畫壇,有一位全能型造型藝術家,他就是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雕塑係的研究生、北京畫院藝委會成員、國家一級畫師趙成民。

       畫家周韶華稱他為“藝術上的探險家”、聶鷗稱他是“理想主義者”、張步稱他是“聰明人用笨功夫畫畫”。的確,他可以用綠來表達心靈的悸動;造型能毫末畢肖也能抽離取象,橫空出世,表達意蘊。油畫寫生異彩紛呈、點染恰到好處。雕塑更能去盡鉛華,透過浮光,刻畫物象的性格、情態意趣、完善主題。且能處理多種材質:陶、木、青銅,追求完美。素描更精到,研究生考試時作業就一鳴驚人。錢紹武為趙成民素描集作序曾高昂地講:“西方的素描,中國人是能畫好的,何止畫好,可以毫不遜色,甚至做到超越。因為東方人的理念和對線的敏感使其更高於西方世界對於物象的認識。趙成民就是中國人畫素描極佳的一例。是早已進入世界之林的!” 書法更是上溯漢隸簡牘碑板,羲、獻、蘇、黃,下至張端圖,黃道周……眾法皆備于我,自立門戶。其新體書法,以書入畫,以詩領意,在法度制約下隨心所欲不逾矩。

       趙成民不是那種淺嘗輒止的人,而是“涉深海見龍蛇”,總在努力把澎湃的激情與夢想用最優美、最貼切的形式和手段表現出來,與群眾交流。於是由平面到立體、由單體到組合、由獨奏到交響、由具象到抽象,有感而發,境由心造。“超以象外,得其環中”。説到“聰明人用笨功夫”,是指識見不在於一時一事的乖巧討好的小伎倆,而是重在打好基礎,反復推敲,下苦功夫,花大力氣,分析、比較、感悟、實踐,畫外求知,可以説是具備了過人膽識,透關手眼,俠義心腸。導師劉開渠評價其作為“畫界幸甚”,寄以無限的希望。

       趙成民的創新精神、完美主義和苦學派的品格的形成不能不追溯到他的學藝啟蒙期——就讀于美術中專打下的多樣基礎。正是他立意高遠,藝術學習中有饕餮食量和極強的感悟消化能力,如海綿一般吸收知識。美校的知識構成不只是純平面繪畫一項,而是多門類綜合設計,如立體雕塑、色彩、國畫、書法、課題設計。要求接觸生活,接觸社會需要,接觸多種材質鍛鍊,有實習車間和實習手段,如牙雕、玉雕、石雕、泥塑、工藝繪畫……這就造就了他把握不同材質媒介塑造的優勢。

       即使完成壁飾、壁畫,大型公共環境裝飾設計,也要考慮滿足甲方的意願,作品定位清晰。這是成熟設計師所必備的品質。趙成民能在作品中抒發個性,有節制有約束,“放浪有度”,就是藝術責任感和使命感的體現。趙成民善畫馬,具有雕塑的張力,受秦漢馬俑影響,軀幹圓渾,尤求風骨。雕塑與書法相通以空透、體量、筋肉、連帶、影像、流動互相參照。畫唐人詩意以書配畫,意態情思相得益彰。人體創作與花卉寫真則造景由心,取勢暢神,自有現代審美意趣。他近年來畫譽日隆,作品被國內外人士收藏,影響漸大,被稱為最具實力的新興藝術家。趙成民表示:學藝之道多在耕耘,成果大小應以平常心態對之,並以打棗為例戲稱“只管打棗,至於打多打少,味道如何,不必關注,自有人知”。

(作者:王寶康)

熱詞:

  • 趙成民
  • 藝術家
  • 雕塑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