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趙成民:純化藝術還原自己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09日 15: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成民是當代著名雕塑家,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他的素描、油畫都有很高的造詣,他的水墨畫、書法也有很高的成就。近年卻少了他的蹤影。有人説他去了國外,有人説他隱居山中,還有人説他躲在鄉間做大事。朋友帶我們沿北京至八達嶺高速公路一直向北,在18號出口離開高速路,向左進入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風景區,在果園深處,見到了趙成民。

       實現夢想

       趙成民指著一座已近竣工的建築説:“這是我的建築藝術作品,也是我的藝術工作室,年底就可以使用了。”這是一座2700多平方米的三層異形建築,外墻是凹凸的深灰色石板。他的藝術工作室由三個院組成,院與院呈階梯連接,成為隨形附物的雕塑園,荷塘、水榭、長廊曲轉。第三層院是工作室的主體建築,分為設計室、雕塑室、畫室、電腦室、放映室,有藝術研討廳、圖書廳、展廳、藝術長廊。建築外還有燒陶器的小窯。院內的環境景觀、建築設計,室內的廳堂設計,都出自趙成民之手,帶有趙成民的古樸的藝術風格。許多關於趙成民的傳説,在這暖陽斜照間得到了真實的修正,趙成民正在構築一座新的藝術城堡。

       上世紀90年代,藝術家開始把畫室從城市向鄉村搬遷,形成藝術圈或畫家群落。趙成民獨自一人在山裏設計這樣規模的藝術城堡,像是圓一個創建藝術帝國之夢。趙成民説他的藝術創作需要較大的自然空間,需要開闊,需要相對靜謐的環境,在擁堵的城市裏很難得到這樣的環境和氛圍。其實,不僅藝術家,很多城裏人都在鄉間建造自己的住宅,人們需要更貼近自然的環境。在西方美術史中,建築設計是屬於美術範疇的,很多有名的建築是美術家設計的。藝術家對環境的敏感,對建築形象的苛求,像對待藝術創作那樣一絲不茍。所謂大美術,就不只是畫畫、擺弄雕塑,它是環境、建築、生存空間中藝術存在的概念,文化內涵、視覺藝術、甚至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點點滴滴,都在大美術裏。趙成民很早就有一個願望,把自己設計的建築與自然環境融合的方案變為現實,這是他藝術人生中第一件綜合一切藝術學養的大型作品,現在終於已近完成。他將在這裡展開大型雕塑、陶藝、繪畫、書法的創作,也進行教學、研究、展覽、交流活動。

       陽光燦爛的日子

       上世紀70年代出版的素描畫集,就編入了趙成民的不少作品,那是在他考中央美術學院之前出版的,那時他的素描肖像已經畫得非常好,圈中人説已有大師相。早在“文革”前,趙成民已是個擦掌摩拳的藝術青年,是工藝美術學校的尖子學生。那時是計劃經濟時代,年輕人比較單純,不懂賺錢,抱著藝術理想生活。趙成民説大家整天像賽跑一樣畫畫,比賽爭先。在課餘時間,他到龍潭湖邊,畫下象棋的老人,跑到天橋去畫看拉洋片的孩子、練氣功的藝人,隨時隨地畫了大量的生活速寫。他除了應交的素描作業外,每次都比同學多交數倍的素描速寫。他在工藝美術學校學習雕塑,學習了中國民間泥塑,臨摹了中國名畫、世界名畫,接觸經典作品,喜歡波堤切利、倫勃朗、魯本斯、米勒等歐洲繪畫大師的作品,也看了19世紀俄國巡迴畫派、法國印象派、梵高、塞尚、馬蒂斯(野獸派)、畢加索(立體派)的畫。還學習了蠟染、玉雕、牙雕等各種工藝,學習造型的構成規律。這為他10年後考中央美術學院打下了綜合的藝術基礎和理論基礎。那是趙成民生活中一段陽光燦爛的日子,他沐浴在藝術帶來的快樂中,那時的藝術青年有些成了今天的領軍人物。

       藝途漫漫

       對於學習藝術的人來説,趙成民有一個很不錯的開始,叩開了藝術聖殿之門。趙成民當時夢寐以求考中央美術學院,但“文革”來了。他在工藝美校畢業後,去北京料器廠當了10年工人。那個年代,不少青少年無所事事,虛度時光。他沒有放棄,每天下班和星期天去北京火車站畫速寫,去城郊大車店結交車把勢,給他們畫肖像,畫身邊形形色色的人。到“文革”結束時,趙成民的畫已可以與著名畫家一起展出,他的畫也被選入名家的畫集出版。

       1980年,趙成民的一件石膏全身像就使觀眾驚嘆,他塑造了一位身材修長,亭亭玉立,還有些飄逸的少女。那時他的人物雕塑造型就很簡潔、現代、唯美,富有青春的飄揚和活力。那是他在中央美術學院雕塑係研究生班的畢業創作《盼》。大學招研究生中斷12年後,1978年恢復招生,他考上了中央美術學院雕塑係研究生,師從著名雕塑家劉開渠、傅天仇及錢紹武教授。那年,中央美院雕塑係在全國招了8個研究生,他很幸運,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在中央美院,他做了大量人體雕塑的研究,從古希臘、古羅馬雕刻到羅丹、馬約爾、摩爾的雕塑,他都從中汲取營養。趙成民旅行考察了敦煌、麥積山、大足、龍門、樂山等中國古代雕塑造像群。他很早就喜歡中國的筆墨韻味,以及其中蘊涵的深奧文化和藝術哲學。他的中國畫研究從87神仙卷、劍俠傳、永樂宮壁畫到石濤、八大,都有自己獨到的心得,從中體悟了中國筆墨的真諦。他也沒有停止畫素描、速寫,這是深入研究造型藝術的基礎。趙成民在大師門下學習幾年,畢業創作的雕塑分別被中國美術館和中央美院收藏了。錢紹武教授評價他:“深入的素描和快捷的速寫相結合,既有深入的研究,又有生動的感受,既有準確的刻畫,又有瞬間的捕捉。與很多畫家摒棄素描的光線和色調不同,趙成民的素描很注意光線和色調。他在黑白素描中可以畫出人物服裝豐富的層色,光線在面部形象的微妙變化。趙成民考入中央美院,去雲南自衛反擊戰前線,去延安、內蒙古體驗生活,他同樣畫了大量肖像、速寫。他在畫家中,是勤於跑路、勤於觀察的高産者,有高於一般畫家的數量積累,也有高於一般畫家的高端研究。”美國教育家看了他的畫説:“現在我們已達不到這樣的美術教育水平。”俄羅斯畫家看過他的作品説,他們喜歡趙成民的畫,是因為他們在中國重又發現了寫實藝術的力量。

       做出最好的藝術品

       後來,在很多重要藝術大展、畫集和報刊可以看到趙成民的雕塑、國畫和書法,多是以馬為主題。這些作品氣魄、張力很大,已經到了誇張的極限,非常飽滿,秦漢古風彌散,而造型觀念和手法又很現代。趙成民喜歡秦漢藝術,他説:秦漢創造了中國的偉大建築和雕塑藝術,即使秦漢的器皿都充滿了造型藝術的強大魅力。馬的樸實、力量、速度、競爭、馴服、形體美感總能激發他的創作,尤其保存至今的秦漢雕塑中的武士與馬,顯示了當時的國力強盛,尚武精神,陽剛之氣。他覺得這才是中國文化藝術的精髓,對他的藝術觀影響很大。從上世紀90年代初,他以潮州為創作基地,後來又在邯鄲建了基地,做了很多雕塑,研究馬的藝術形象,逐漸形成了充滿體量張力、潛涵古風的現代雕塑馬。除了雕塑,趙成民在筆墨世界中塑造駿馬的形象。他有大量的作品參加各種大展、巡展,並被收藏。已故的中國美術館館長劉開渠曾這樣評價他的作品:“現代雕塑有中國寫意畫的內涵,水墨畫中又浸入了雕塑的理念。尤其是所畫的奔馬,加入了雕塑從內向外膨脹的張力,使所畫墨馬更精壯、強悍,具有秦漢質樸、雄強的風骨。他的水墨畫個性鮮明,視覺強烈,是具有力量的陽剛之美。”

       有評論家説趙成民“把繪畫的寫意性納入雕塑,把雕塑的團塊體積感納入繪畫”。還説他“有文人畫的風尚”。從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更厚重的文化,狂野奔放中內涵深沉情思,誇張寄重求大美。這是一個很難達到的境界。趙成民説,看到自己功成名就的表面輝煌,有的人滿足,有的人不滿足,而我是不滿足的人。10年前,他就是因為不滿足,才沉寂下來。近10年,他在不斷綜合吸納更多的文化因素,使創作思路更自然、自由、博大。他形容欣賞好的畫作,就像聽帕格尼尼演奏小提琴,人們忘記了旋律高深、玄奧的技巧,聽眾如癡若狂完全被音樂美妙的境界所感染,所振奮,所陶醉。而帕格尼尼淋漓瀟灑的旋律,又絕對能經受專家中哪怕最挑剔的技術主義者嚴厲的審驗。這可以説是藝術精品的一個水準。他寫了很多研究雕塑、書法、美學的理論文章,在國內外搞了一些專題講座。在他看來,研究就是不斷挑戰,比如描繪人物,不能停留在大體的、程式化的那些常規技巧,只有超越教條、示範式的理性繪畫,走別人沒走的路,只有再深入地感受,再深入地挖掘,才有可能發現新的大陸,最終找到只屬於自己心靈的獨特東西。它必然啟動畫家整個繪畫藝術的深層思維和進取,提高和拓展畫家的視角和層面。他甚至覺得能夠在這個尖端領域探險的藝術家很少,能夠進入這個領域的藝術家更少。名利的誘惑常使人尋求捷徑,使人瘋狂,很難靜下心來,很難耐住高處的寂寞。

       所以,趙成民決定把自己的綜合藝術工作室建在遠離鬧市的地方,山裏的環境很適合他。他的工作與時尚的藝術大展、大賽、得獎活動保持距離。他喜歡冷靜地思考、研究,深入到藝術的精神內核,創作出純凈的藝術。趙成民認為,實際上美術家的工作是很深沉的,美術家與演藝界的明星不同,演員要追求出鏡率。而他的舞臺是書齋畫室。他欣賞寬和、均衡、協調、鬆弛、自然的生活和創作狀態,把自己還原自己,過濾雜質。他説,如果畫家的精神不能保持純凈,就不可能創作出純凈的藝術。經歷了一些輝煌,釋解了一些迷茫,經過心靈的休整後,趙成民進入了又一個新的創作階段,他從1997年開始研究新的東西,計劃以馬為題做100件不同的雕塑,把他的代表作和新作陳列在新建的工作室及園林中,把他對藝術的幾十年研究歷程展現給朋友和觀眾。他説會邀請朋友經常到山裏的工作室聚聚,搞一些高水準的藝術會展和藝術研討。現在,他的工作就是創造一個寧靜的藝術環境,創作出最好的藝術作品。

(作者:勞理)

熱詞:

  • 趙成民
  • 藝術家
  • 雕塑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