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氣、悟、和——我的強國之夢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09日 15: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一個藝術家,除了自己對文化傳統、對於當代文化要有基本的把握外,同時也要力爭去做對廣大民眾文化的普及和自身素養再提高的事,以期在宏揚民族文化方面作出貢獻。

       作為炎黃子孫,對於自己國家過去是歷史文明古國、當下終於再度輝煌而倍感自豪的同時,應當反思:在全球高速發展的今天,為什麼仍由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文化價值觀作為主宰?我們如何讓一個東方的文化強國影響當今世界?

       具體地僅從某個點來剖析。唐裝旗袍、燈籠、折扇、小橋流水……這些僅是中國民族文化表徵的一部分,而作為中國文化內核的精髓之一的“氣”、“悟”、“和”,才是西方人生疏、認為神秘而不可知的真正由來。無疑這是只有東方人、中國人才有的智慧,是貫穿一切文化領域的哲學。

       如“氣”:中國書法的功底歷來用筋、骨、血、肉、“氣”作為判斷和追求,中國畫用“謝赫六法”作為學習的準則。其第一法就是“氣”韻生動;風水學的要素是藏風聚“氣”;養生學是養“氣”;相學中以氣觀相,紫“氣”為佳,晦暗之氣為次;氣象地理學要靈“氣”,謂之人傑地靈;中國醫學強調“氣”血兩旺,“氣血充盈、百病不生”。《黃帝內經》故曰:“人之所有者,‘氣’血耳。”中國文學同樣是文以“氣”為主,“氣形于言”、“氣積而文昌”。總之,中國的哲學中統括為大的是宇宙之氣,小的是自身之氣,如《莊子》言:“人之生,氣之聚也”。故要“養浩然正氣”,故曰“天下一氣耳”。

       如“悟”:佛教之“覺悟”,“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首偈子成就了震爍古今的禪宗六祖——慧能法師。這就是人們常説的頓“悟”、“悟”出。“悟性”乃中國一大境也。

       如“和”:“和之至也”(老子語),作為中國最後的帝王宮殿——故宮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太和為宇宙之“和”,中“和”為“和”中,乃中庸之和之至也,是和諧,通俗地講即和諧社會,和諧自然。于右任一語中的:“虛能引‘和’,靜能生‘悟’。”

       錢紹武先生曾講中國古代雕塑有哼哈二將。大肚子一個凸一個凹,是為氣也。西方雕塑藝術如同科學研究,解剖屍體,研究骨骼、肌肉,中西理念不同,各有所長。15世紀意大利藝術家米開朗琪羅把西方“節段性”理念發展到了極致,也走到了當時藝術標準的盡頭。於是19世紀法國雕塑家羅丹只有否定,把重心放在真實骨骼肌肉的緊張和鬆馳的態勢之中,而被西方稱為印象雕塑大師。而後,這“節段性”的理念使其一代否一代,稱謂“大師”的壽命越來越短,藝術流派越來越多,最後只能拿出觀念、口號來招搖過市。從某種角度來看,相當於醫學上的治標、藝術上的近視,造成了“否定”哲學、“戰勝”哲學。中國醫學講究治本、中國的哲學沒有否定,是矛和盾、相生相剋的二元論,是辯證,是漸進,是追求和諧。同樣,雕塑是凝練的音樂激情,由內而向外的無窮張力,表現的仍是“精”、“氣”、“神”。

       僅從國力講,我為歷史上的秦、漢、唐驕傲,也為元、明、清,尤其清末的落伍而垂淚。強國之夢經常讓我從夢中驚醒,我渴望東方文化光揚、強大,她本來就強大!她是胸懷宏大的哲學----既是“無為”同時又是不可戰勝的哲學,因為她是和諧的,是順乎自然的哲學。

(作者:趙成民)

熱詞:

  • 趙成民
  • 藝術家
  • 雕塑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