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愛平凡的人

——周思聰創作及寫生作品展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4日 15: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浙江藝術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天山紅醫(國畫) 周思聰

       展覽時間:2009年11月25日-2009年12月15日
       展覽地點:北京畫院美術館一、二層
       主辦單位:中國美術家協會、北京美術家協會、北京畫院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北京美術家協會、北京畫院主辦的“我愛平凡的人——周思聰創作及寫生作品展”于2009年11月25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幕。這一展覽是北京畫院籌辦的“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大家系列展”2009年度最後一個專題,也是美術界在周思聰誕辰七十週年紀念的重要活動之一。該展覽小切口、大視野,精選了周思聰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具有代表性的主題性創作12幅,此外還囊括了66幅畫稿以及速寫作品,展覽採用了作品與畫稿對照陳列的形式,手法新穎、構思奇特,具備一定的藝術與學術價值,同期北京畫院還推出了《周思聰創作及寫生作品集》,舉辦學術研討會。

       三方互補珠聯璧合

       周思聰是一位離我們並不是太遙遠的藝術家,他的資料需要及時研究,對她的藝術要進行評價定位,此次展覽就是對於周思聰藝術的一次重要回顧。籌辦方均為與周思聰有重著要淵源關係的重要機構和個人。北京畫院是周思聰生前工作過的地方,留下了一批周思聰的重要作品以及文獻資料,籌辦過程中組織專業力量對於周思聰的藝術資料進行了研究梳理,與展覽同期編撰出版了學術著作。周思聰後人積極參與,為展覽提供多幅畫稿以及多媒體資料,收藏家李志遠先生以所藏周思聰畫稿熱情相助,三方的收藏與資料互補,使這一展覽定位明確,特色鮮明。其中66幅畫稿以及寫生作品在展覽中屬於首度面世,具有重要文獻價值,形象地展現了周思聰主題性繪畫創作的過程,這一展覽不啻為一部現實主義創作的教科書。

       對照陳列相得益彰

       展覽匯聚的400余幅畫稿此次與原作得以對照展出,可謂珠聯璧合。從這些畫稿中我們可以看到作為一位嚴肅的藝術的家的創作心路和構思過程,感受到藝術家嚴謹的創作態度。每一幅作品從構思立意到實地寫生採集形象資料,再到構思草圖的全過程。為了創作《人民和總理》《礦工圖》等作品,周思聰曾經深入到河北農村、遼西煤礦等地收集資料,她的寫生足跡遍及廠礦學校、市場工地,繪製了大量寫生,這次展出的畫稿以及寫生是從400余幅作品中精心挑選出來的,上面甚至留有畫家修改構的思題記文字,為了畫好《長白青松》的松枝畫家畫了9張圖稿,也包括一些實物速寫。這些寫生作品畫家信筆揮灑,線條概括洗練,同樣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歲月如歌人文情懷

      這次展出的作品大都是周思聰在1980年以前創作的政治題材的主題性創作,其中囊括了她的革命歷史題材的巨幅創作《毛主席去長辛店》,表現新中國建設的《井下告捷》、《深山創業》,文革時期以犧牲的同學為原型創作的《長白青松》,以國家領袖為題材的《紡織工人熱愛中總理》,還有文革結束後的她的反思系列《礦工圖》。周思聰作為一位具有代表性的現實主義人物畫家,這一批作品映現了她的創作歷程,也是一部用畫筆描繪的新中國革命和建設圖史。從這一批作品我們可以看出,周思聰作為一位現實主義人物畫家,從她對於政治題材處理的手法與角度,從中也可以看出他的人道主義情懷與人文視野關照下的新中國的歷史,也可以看出她的漫漫心路。

       周思聰(1939-1996),1939年1月生於河北。1958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同年進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係學習,師從李可染、蔣兆和、葉淺予、劉淩滄學畫,1963年畢業後進入北京畫院從事專業創作。這段時間她創作的《清潔工人的懷念》、《長白青松》等作品引發了廣泛社會影響。 1979年周思聰的作品《人民和總理》獲建國三十週年全國美展一等獎。其後又創作《礦工圖》系列以及“彝女系列”在當代中國美術史上産生了重要影響。1983年周思聰任北京市政協委員,1985年當選為全國美協副主席並在中央美術學院任兼職教授。其後身體多病仍堅持作畫,晚年聚焦墨荷系列,堅持藝術探索,1996年1月因患突發急性壞死性胰腺炎病逝于北京。

熱詞:

  • 周思聰
  • 藝術家
  • 國畫家
  • 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