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龐薰琹與決瀾社研究”專題講座活動拉開帷幕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4日 15: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藝術中國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講座現場

       中國民生銀行資助炎黃藝術館舉辦的“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系列—龐薰琹大型藝術展”今天推出“龐薰琹與決瀾社研究”專題講座首場 “受難的藝術先驅—龐薰琹”。主講人劉巨德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著名畫家。劉巨德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學習時曾受教于龐薰琹。他不僅和龐薰琹有著深厚的師生之誼,而且對於龐薰琹的藝術造詣有著比常人更深的體悟和研究。

劉巨德教授在講座中

       劉巨德此次講座,主要從龐薰琹的藝術創作和龐薰琹的人生歷程兩個方面向觀眾進行介紹和闡述。他認為,龐薰琹的一生擔負著藝術強國的歷史使命,卻由此成為人生的苦難者。龐薰琹一生磨難很多,坎坷很多,他的藝術事業只有兩次遇到過幸福的鮮花。第一次是20世紀40年代,龐薰琹遇到了聞一多、梁思成、朱自清等藝術方面的知音;第二次則是20世紀50年代,龐薰琹創建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的夢想得到周恩來總理的支持得以實現。龐薰琹苦難的人生歷程,卻給祖國和人民帶來現代藝術和現代設計的火種,從這個角度上看,龐薰琹是受難的藝術先驅。

講座現場

       劉巨德在講座的過程中,展示了大量精心挑選的龐薰琹作品圖片,通過對圖片的解析傳達龐薰琹的藝術思想。他以龐薰琹1981年創作的《蘇州庭院》為例,告訴觀眾,龐薰琹的藝術創作其實是從現代繪畫語言向傳統繪畫語言的轉變。龐薰琹先生的寫生,其描繪的對象已經不是現實的景象,而是通過結構的變形和色彩的主觀化,産生的心靈之境。龐薰琹就曾經説過,心靈過濾後的風景才是藝術誕生的地方。

現場聽眾

       劉巨德在講座中特別強調,龐薰琹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被批判為形式主義者,但龐薰琹內心裏面是真正的愛國救國的知識分子。他的藝術貢獻到今天為止仍然沒有被充分挖掘。而炎黃藝術館舉辦的這次展覽,增加了社會對龐薰琹的認知度,感謝炎黃藝術館對此作出的貢獻。講座的最後,在場觀眾與劉巨德展開了熱烈的互動。觀眾們對於他們感興趣的問題,比如龐薰琹的藝術價值為什麼沒有被充分挖掘,向劉巨德提出,得到了劉巨德耐心細緻的回應。現場觀眾的互動表明,這種類型的學術講座具有很好的藝術普及作用。炎黃藝術館“龐薰琹與決瀾社研究”專題講座活動就此拉開帷幕。

熱詞:

  • 龐薰琹
  • 專題
  • 講座
  •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