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駱駝劉大為馬——畫家劉大為素描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8日 14: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大為出生在山東諸誠,我乃齊魯五蓮人氏。雖是兩縣,但村舍僅隔20里之遙,兒時曾同飲一河水。1984年秋,我入解放軍藝術學院深造,大為在院中執教,因故土之情,莼鱸之思,又因文學與繪畫,向有姊妹情結,我兩遂傾蓋如故,契若金蘭。大為以人物畫見長,又工於走馬奔駝而畫名日隆。至今已有人謔稱共為“駱駝劉”、“大為馬”。十幾年來,大為在全國及國際性的畫作展中,獲獎多達六十余項。在這儕輩畫家中,鮮有其匹,故爾又得了個“獲獎專業戶”的雅號。

       雨露不滋無本草,風雲只化有鱗魚。大為卓然成家,既導源於鄒魯遺風,又得益於茫原大漠的陶染,更是他對自身潛質不懈開掘使然。

       研究生班畢業後,大為到解放軍藝術學院任教,未幾便被擢拔為美術系主任。大為寬厚而不失精明,自信卻不驕狂,謙和但不卑怯,言必行人藹然。他心中蓄滿溫暖的陽光,在妻兒、學生面前,溫馴得近乎駱駝,學生們都視他為兄長。春風化雨,蒙以養正,他在注重學生繪畫語言訓練的同時,每每不忘把弟子推向生活的激流。十幾年下來,大為已桃李滿天下。更令同行驚訝的是,這十幾年來,大為工筆寫意,巨卷尺幅,畫作竟逾千累萬。他的幾十件獲獎作品,也全是在執教之餘畫就的。大為行政,教學一肩挑,可謂忙不及履,他作畫常在夜深人靜之後。身居京、華的“駱駝劉”,仍像在大草原上一樣,沒有讓時光的流水消逝在紙牌的斜坡上,流水在酒杯的河谷裏,故而他總能一閒對百忙。

       大為擅長工筆重彩,傳統暈染技巧十分嫻熟,大為水墨造詣很高,技法把握精到,加上其深厚的素描功底,使他有足夠的才華在人物畫中徑情進遂,鳳鳴朝陽。如同懂得酒的醇香不是高粱米發酵的氣味,大為深諳生活與藝術的真諦。好詩好畫不是生活之摹寫,乃是人情物理碰撞之火花。畫者須給人以美,非給人以法,更非玩蛇耍猴者博人以笑。在國畫變革的大潮中,大為變法的腳步,如同大漠中的駝印,堅實有力,不歪不斜。他筆下的少數民族人物,造型優美,神情畢肖,意趣高雅。讀他的工筆系列《馬背上的民族》,如同讀一個英雄民族的秘史;讀他的工筆巨制《草原上的歌》,宛若與歷史老人進行命運的對話,讀他的寫意小品《任重道遠》,我們從駱駝和旅人身上,均能領悟到人生的況味;讀他在八尺宣上潑墨的《百駝圖》,我們仿佛看到了一座座力的山峰……

       潔白的宣紙上,經畫家暈染點劃,便有了非同尋常的內涵。筆力腕力功力學力,才氣骨氣神氣逸氣,盡在其中。大為是用人格之光燭照他那豐富的精神家園的!

       汗溉沃壤,春華秋實。打著劉氏印記的走駝奔馬,不僅大行神州,且已飄洋過海,遠行歐美。大為的駝畫,還被國家領導人作為國禮贈給日本首腦……

       斑斕多彩的生活,給“駱駝劉”、“大為馬”展示出更為廣闊的綠野平疇和宏橋大道。劉大為,這位從大草原上衝出來的畫壇奔馬,仍以駱駝的精神,向著更遙迢的遠方探索尋求……

 (選自《劉大為畫集》)

熱詞:

  • 劉大為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