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藝術要服務人民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8日 14: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編者按:在剛剛結束的第七次全國美代會上,劉大為被選舉為第七屆中國美協主席,處在改革開放30週年這個有重要紀念意義的歷史時刻,帶著全國美術家的信任和重托,新一屆美協將如何開展工作?如何進一步促進中國美術事業大繁榮大發展?本報記者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專訪——

       記者:第七次全國美代會已經圓滿結束,作為新當選的中國美協主席,您怎麼看過去5年取得的成績和美協今後的工作目標?

       劉大為:首先感謝美術報對美代會的關注和對美協發展的關心和支持。第七次全國美代會在改革開放深入發展的特殊時期成功舉行,改革開放為中國美術提供了非常好的大背景,對藝術家朋友而言,一定要珍惜美術界現在團結發展的大好局面。

       我在任上一屆美協常務副主席的親歷親見中總結出,只有抓住改革開放的機遇,美術事業才能繁榮發展、開拓進取,否則就會趕不上時代發展的大潮,落後於日新月異的變化。

       過去5年的美協工作,吳長江同志在七次美代會的工作報告《熔鑄中國氣派 塑造國家形象推進中國美術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中有回顧評價,可以説是創作豐收、活動豐富,開創了新局面,擴大了對外影響力,在機關建設上提升了凝聚力,在協會做大做強的同時也提高了國際文化競爭力。

       第七次美代會是一個全新的起點,“熔鑄中國氣派塑造國家形象”是美協今後最主要的工作目標,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要擔當更大的責任、要做更多的實事來完成。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的磨合中,當前東西文化交融激蕩,機遇與挑戰並存,文化交流表現在各個方面,在美術領域各種藝術思潮更是多姿多彩、異彩紛呈,比其他領域表現得更快更充分,這都要求團結全國美術家共同為我們的目標去奮鬥努力。

       記者:要實現美術的大繁榮大發展,美協今後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劉大為: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加強烈。對美術工作者來説,一定要更加“三貼近”,藝術一定要服務人民。廣大美術家要創作更多涵蓋各個層次的喜聞樂見的藝術作品,描繪火熱的生活,謳歌嶄新的時代,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和藝術修養。

       美術不能是關在門裏的沙龍,需要廣大人民群眾都來關注和參與,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在關注藝術。作為協會今後在服務人民這方面的責任更加重大,我們一定要把好大方向,鼓勵藝術家繼承、創新、開拓,堅持藝術服務人民。

       藝術服務人民,首先要擴大範圍,藝術是全體人民的藝術。藝術要有影響,一定要得到全社會的支持與關注。這點我們在過去的協會工作中深有體會。抗震救災時,美術家在第一時間捐款捐畫,很多畫家奔赴災區參加救援,積極進行抗震作品創作,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與中國美協及時聯合舉辦抗震畫展,作出我們美術家應有的奉獻,在人民群眾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贏得了全社會的重視。藝術服務人民,更要提高藝術的學術品位。對美協而言,要加強協會建設,引導美術家加強理論研究,堅持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讓藝術的發展方向更加明確,具體的舉措此次工作報告中都有闡述。我們要努力讓美術事業在豐富和繁榮中得到全面提高。

       記者:我們知道您同時兼任著世界造型藝術家協會主席的職務,這兩方面的工作有沒有什麼相融之處?

       劉大為:在世界造型藝術家協會任主席期間的工作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樹立中國文化形象的重要性,要在世界文化藝術之林立穩腳跟,要在世界藝術舞臺上有展現的天地,都需要我們“熔鑄中國氣派塑造國家形象”。其實,近代以來的一二百年中國文化藝術在世界上一直處於被動狀態,中國人對西方美術總能説出個一二,而西方人對中國美術幾乎是一無所知,這對當前國際經濟一體化背景下的文化交流是不利的。

       世界造型藝術家協會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下設的一個非政府組織,我是在本屆被選舉為主席的,我們在該協會通過廣泛協調聯絡,解決了該協會長期懸而未解的內部團結問題,在國際交流方面加強了各國學術交流,開展了很多國際間的美術活動,得到了各國代表的廣泛認可。這讓我真正體會到了在國際上樹立國家文化形象的重要性,發揮積極的影響,同時也為我們中國美術爭得更有力的話語權。

       我擔任的中國美術家協會和世界造型藝術家協會這兩個主席,在很多工作方面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廣大美術家協調、聯絡、服務。我也希望能夠通過這個雙重身份,與美協全體工作人員、全國美術家團結一致,為中國美術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多做一些事,讓中國美術真正走向世界!(選自《美術報》)

熱詞:

  • 劉大為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