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抓住題材本質和典型場面

——劉大為談軍隊重大歷史題材創作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8日 14: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部隊創作隊伍整體以重大歷史題材中的軍事題材為主,其歷屆全國、全軍美術展覽的獲獎作品也是以相關題材為主。此次總政共有14個選題、21個作者入選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作為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軍隊美術創作小組領導和入選作者,劉大為説:“整齊的創作隊伍,豐富的創作經驗,為軍隊本次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的創作,提供了堅實的保障。總政藝術局對本次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很重視,連續召開集體研討會議、邀請專家重點點評、實地考察、深化草圖……畫家們也很用心思,因此部隊整體情況不錯。”

       在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中,部隊承擔得比較多的是戰爭題材。和其他題材的作者一樣,入選的部隊畫家思考如何與已有作品拉開距離,畫出新意,讓作品既有歷史感又有時代感。比如駱根興的《淮海戰役》畫面上並無戰鬥的場面,而是通過幾位大將走在清晨朝陽映射的雪地,身後是綿延的千軍萬馬,身旁潰敗的俘虜列隊走過這樣—個構思,突出畫面的縱深感、開闊視野,加上雪地陽光的寓意,表達了人民戰爭無敵的主題,在形象上有別於傳統意義上表現戰役的作品。劉大為認為這很不容易。他和苗再新在創作“井岡山革命鬥爭”題材的時候對此深有體會。相關題材僅僅有知名度的作品就有20多張,油畫、版畫等多種門類都有。在情節、主要人物等既定的情況下,如何不落窠臼,甚至超過以前,對畫家是大挑戰。為此,他和苗再新多次前往井岡山對路線及相關活動一再考察。從會師部隊的成分、主要會議到服裝裝備等等,他們都做了細緻研究。功夫不負有心人,踏實的研究為創作提供丁豐富的信息,包括一些新資料,為下—步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多積累,把各方面的營養準備充足。重大題材的創作一旦到上畫布、宣紙的階段就很容易了,難的是構圖、構思的獨特,以及如何將各種資料信息全部運用到畫上,通過畫作加以表現。”劉大為説。在充分了解歷史事件的基礎上,劉大為認為,吃透題材,抓住題材本質和典型場面是關鍵,切忌概念性,流於膚淺,而應力爭深入。

       劉大為認為,對民族革命鬥爭、成長的歷史,國家組織有能力的藝術家精心創作出的作品,無論是歷史價值,還是藝術價值,都是人類文化史上值得抒寫的—筆。西方美術史上有影響力的作品,不少是國王或者當局指定當時的名家畫的宗教、宮廷題材作品。十屆美展金獎獲得者陳堅,他也是本次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的入選作者,下了十年的功夫畫南京受降的題材,大家公認精到。當今時代藝術表現提倡多樣化和個性化展示,但是不應該忽視歷史畫創作,否則走到了另一個極端。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激發了藝術家的歷史畫創作熱情,入選的畫家固然應該努力。沒有入選的作者有創作慾望,好的題材,不妨多嘗試,因為重大歷史題材的創作範圍很廣,可為畫家的創作提供廣闊的天地。(作者:劉大為,選自《中國文化報》)

熱詞:

  • 劉大為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