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現實主義有利於中華民族文化的繁榮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8日 14: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美術》雜誌召開的“現實主義”學術研討會非常及時。在座的都是著名的理論家、藝術家,對現實主義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現實主義現在所處的形勢——應該叫嚴峻的形勢——都非常關心,都有很高的見解,使研討會既有較高的學術水平,又有思想深度和重要的現實意義。現實主義作為繪畫當中的一個主要流派,應該也必然在今後藝術發展的長河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在一段時間裏,它卻受到了冷落和排斥。在不健康的思潮氾濫下,最受打擊的就是現實主義、寫實主義。而現實主義在繪畫藝術中是技術難度最高的,並且是需要接受嚴格的基本功訓練的。雖然現實主義在文革期間受到政治化的影響,但這不是現實主義本身的問題,現實主義是永恒的。畢建勳剛才談了這個問題,他進行的理論探討還應更深入地進行下去。我們軍藝在教學中始終堅持紮實的基本功訓練,多年來這種訓練方法始終不動搖。羅馬尼亞畫家格萊布説,“在藝術學院所接受的完整而專業的技巧與技法的訓練,讓我的藝術生涯受益匪淺,使我涉足任何一個藝術領域時都倍感自信。”我想,很多有作為的藝術家都有這種體會。

       在當前世界藝術大潮當中,我們面臨著各種挑戰,應該始終有清醒的看法和認識,更應該理直氣壯地堅持自己的文化立場,有強烈的歷史責任心和堅定的學術追求,而不應該在各種思潮衝擊面前,老是被動,老是不敢應戰,或者説話都低聲下氣,這個毫無必要。現在應該站出來説話了。前幾天,“春華秋實”畫展在美術館開幕,是78級中央美院研究生畢業以後20多年探索成果的展示,這批畫家都堅持現實主義的藝術之路,大家看了都覺得很痛快,認為這樣的展覽早該搞了。如今6位油畫藝術家,決定以“現實主義”的名義聯合起來創作和辦展,這是很值得提倡的。前一段艾軒、袁正陽13位畫家舉辦了“寫實主義”畫展,我想,今後還會有更多的人站出來搞寫實主義和現實主義。進入21世紀,藝術要發展,就要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奮鬥。繪畫不能脫離生活和技術,不能趕時髦。缺少技術含量,沒有任何技巧,沒有任何藝術語言,只剩一個觀念,就不是藝術了。要加強技能、技法的訓練,加強知識的積累,還有對社會的認識,對生活的認識,更要講藝術家的責任和良知。

       一些受美國文化影響的歐洲國家,現在都提出來要保衛歐洲文化。現在很多國家都認識到自己的傳統文化在受到交融、融匯的同時,也受到威脅,他們情願保守點,也要保留本國的文化特點。美國畢竟是個經濟強國、軍事強國,甚至也可以説是政治強國,現在他們正把自己的觀念、意識形態推向全世界。在對外開放當中,我們要保留我們民族的特色,堅持我們的藝術主張。今天開這個研討會,我們能夠大力提倡現實主義的藝術主張,堅持我們的藝術宗旨,意義非常重大。不僅是對繪畫和藝術本身來講有意義,其中更包含著弘揚民族精神和堅持中華民族的文化立場的重大意義。

       重新提倡現實主義,對人類文明發展也是意義重大的,會有很多人響應。現在該是我們大聲説話的時候了。我們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屆北京國際雙年展,在中國豎起繪畫與雕塑的大旗,沒有跟著威尼斯雙年展後面走,有 45個國家參加,産生了廣泛的影響。外國藝術家盛讚首屆北京雙年展是世界上第三大雙年展,並且説,“你們這樣走下去,我們支持你們”。我們信心更堅定了。而今,第二屆雙年展剛開始籌備,就有50個國家報名。中國在崛起,經濟在發展,精神文明得到提升,我們的很多藝術主張會得到世界肯定。

       現實主義,有利於中華民族文化繁榮,符合我們民族的審美情趣。藝術品是要給大多數人民群眾看的,不是藝術家挂到自己畫室看的,作品是要跟人民大眾見面的,藝術家應該始終擺對這個位置。無論是那個派,你畫的東西誰都看不懂,還強詞奪理地説我這個就是給少數人看的,這實際上是反藝術的、反社會的。醫生要用醫術造福人類,文學家要用作品教育人類,藝術家要用你的作品跟人類溝通。你生活在地球上,你要吃農民的糧食,你要喝自來水廠的水,你的作品怎麼能不給人看呢?人是社會的一個分子,畫家也不例外。畫家要真誠地去反映社會的生活,反映時代的精神,用作品影響人,去教化人,讓人家對你的藝術産生共鳴,這是藝術家的責任。現實主義藝術家包含一種社會責任。作為一個藝術家,一定要行使藝術家的藝術職責。

       當前要堅持現實主義,首先不要被一些錯誤的理論家所左右,警惕他們以懸乎的説法擾亂和破壞藝術規律。那種懼怕基礎訓練辛苦,別出心裁,投機取巧,想弄個點子一舉成名,這種人在目前美術隊伍中有相當多的比例。在有的國家,穿一身怪衣服就是藝術家,他覺得一天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何必花5年時間去磨煉藝術基本功。人類藝術要走到這種程度,等於是自殘,等於是褻瀆藝術。我在某國美術館,看到一件誰都看不懂的雕塑,堂而皇之擺在大雅之堂,有些理論家卻對它大肆吹捧,真是令人不解。

       我們提倡現實主義,也是多樣化的,比如表現的、浪漫的,凡是給人耳目一新的健康的東西都值得提倡。現實主義關係到社會生活和時代精神,我們要理直氣壯地去堅持,要理直氣壯地去推出,而且要理直氣壯地去大發展。我們從事現實主義創作的藝術家,應該鼓起信心努力實踐,拿出更好的作品回報社會。只有拿出好作品來才能證明我們的主張正確。

       我也可以算是個現實主義畫家,我要堅持自己的藝術道路,繼續努力創作出一些更好的作品來獻給社會。(作者:劉大為,選自《美術》)

熱詞:

  • 劉大為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