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建設有軍隊特色的美術教育體系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8日 14: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軍藝美術系創建於1979年,當時正值改革開放的初期,那是一個思想解放、百廢待興的年代。正是在這樣一個激情似火的歲月,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應運而生,並開始了部隊美術教育艱苦創業、蓬勃發展的歷程。

       1980年,我從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研究生班畢業,十分榮幸地分配到新創建的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任教,也親身感受到創業的艱難。當時建係不久,還沒有專門的教室,學員們只能在木板搭建的簡易工棚內上課、住宿,條件十分簡陋、艱苦。但是從部隊各基層單位和應屆高中畢業生招考入學的學員們都非常用功,他們深知“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古訓,並不因校捨得簡陋而挫折他們“饑不擇食”的求知慾望和對藝術的熱忱追求。我從地方院校畢業走進部隊院校,和學員們一起經受了創業艱難的考驗。此前雖接觸過不少軍人,但和自己穿上軍裝,作為解放軍藝術學院的一名教員,感受就大不一樣。我與學員們在一起上課、出操,一起建係創業,自豪、責任、感奮都化作一腔激情,確立了我讓這所軍校有所作為併為之奉獻一生的信念。

       30多年來,我曾多次帶學員奔赴邊防、哨卡,足履雪山、林地、海島、大漠,深入連隊基層,鍛鍊、采風、寫生,並兩次帶學員上烽火前線,頭戴銅盔,冒槍林彈雨,在坑道掩體,貓兒洞裏為戰士畫像、畫速寫。也就是在那一刻,把生死置之度外之際,我親身經受了戰鬥的洗禮,親身感受到軍人的奉獻與偉大。我和戰士的思想感情融為了一體,這不僅僅培養和加深了我對軍人的情感,而且積累了我對軍人、對軍隊生活的切身體驗。這一切都已成為我努力進行重大革命歷史題材與軍事題材創作的思想基礎,也是我辦好軍藝美術系,培養更多的部隊美術人才,以提高整個部隊美術創作水平的動力。

       部隊的美術教育,不僅體現了一般高等美術教育的規律,更要有自身的規律和特色。回想建係之始,何止沒有校舍,更無教材和教學大綱可依。我從參與教學大綱、教材編寫開始了這一實質性的體系起步建設。我們把各地方院校的大綱及教材借來作為參考,本著為部隊服務的需求,逐步認識並掌握軍藝美術系教學的特殊性,構建、完善我們的教學機制。針對來自部隊基層連隊的學員,學習熱情高,勤奮守紀並有豐富的部隊生活體驗和創作素材,但基本功比較欠缺、水平參差不齊的情況,我們逐漸總結和優化軍藝美術系的教學理念和方法,確立了加強基礎課教學,突出造型、色彩、筆墨的基本功訓練方案,尤其要求低年級在一定時間內強化、加大素描、速寫數量,以便儘快掌握造型的規律,使學員造型能力差距縮小並基本過關。高年級階段則偏重生活的體驗、素材的積累、構思、構圖、構成、技法、技巧、形式等創作基本功訓練,強化學員對於構思、結構、主題和語言之間關係的理解與表達,培養學員創新意識。軍藝美術系堅持系統的基本功訓練,堅持以藝術創作實踐促教學,凸顯鮮明的教學理念與教學特色。

       軍藝美術系是軍旅美術家的搖籃。軍旅美術家的使命主要就是反映當代軍人的思想、情感,塑造人民軍隊的英雄形象,激發戰士積極向上的革命情操。為此軍藝美術系不僅要提高學員的繪畫技藝與創作水平,更重要的是培養學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藝術創作方向。既要因材施教,注重發現和培養每一位學員的藝術個性,鼓勵他們關注時代,開拓創新,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堅定的現實主義創作觀念,把表現軍人思想情感、為兵服務、為部隊建設服務、為偉大祖國繁榮昌盛服務、謳歌時代精神放在首位,這是部隊美術教育的方向與使命、精神與靈魂之所在。

       正是在這樣的一種教育思想,教學理念的指導下,軍藝美術系師生建係32年來勤勉奮進,獨辟新界,取得了豐碩的教學成果。新時期以來,全國、全軍各種美展中有大量佳作入選,並屢有摘金奪銀之譽。尤其是在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的百件作品中,軍藝師生就創作併入選了13幅作品。收錄在這本畫冊中的作品,客觀的展示了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32年來的教學成果,也是對我們建設有軍隊特色的美術教育體系的檢驗。

       光陰似箭,又如白駒過隙,匆匆32年春秋。從進入軍藝那一天起,我參與並見證了解放軍藝術學院的發展與壯大,參與並見證了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的組建、成長與成熟。30多年來,我從魏傳統、胡可、黃丕星、鄧斌、潘力模等評為革命老前輩藝術家,以及我係尚滬生、林凡、高泉、崔開璽、劉天呈、張欽若、李隆、李智良、楊林桂、王景嵐等老藝術家身上學到了不少好傳統。正是由於他們的無私奉獻,正是在他們的精心呵護下,才使軍藝美術系有了今天的參天綠蔭、碩果滿園。

       32年來我從一個軍藝的新兵已漸成軍藝的老兵。我也是經這個大熔爐鍛造的藝術家,在某種意義上,沒有軍藝就沒有我,或者是另外一個我。她教會了我在任何其他地方學不到的東西,尤其是對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偉大的軍隊、偉大的時代那樣一種崇高的責任與使命感。(作者:劉大為)

熱詞:

  • 劉大為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