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大為:大襟懷成就大作為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8日 14: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他是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領導美術界,門下還有無數桃李;他是中國美術界現代傑出畫家的代表,不僅兼精工筆重彩和水墨寫意,而且在素描、速寫、水彩諸方面都有很深造詣。他心懷大愛,積極樂觀,以感恩之心面對生活的所有剖面;他淳樸平和,即使頭頂的光環再耀眼,也始終牢記腳踏實地地行走。

       2010年4月21日,本刊記者在中國友聯畫院舉行的“心繫玉樹”賑災筆會上見到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先生,和他談起美協、創作、藝術家的擔當等話題。

       “今天,我們聚在這裡舉行活動,是為表達對青海玉樹災區民眾的深厚關切,作為藝術家,我們要以自己的方式,幫助災區同胞渡過難關。”劉大為説這句話時聲音平如靜水,但當記者採訪結束離開時得知,這次筆會已募得多達80萬元善款。而就在前一天的4月20日,中央電視臺舉辦的“情係玉樹,大愛無疆——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特別節目”中,劉大為剛剛慷慨捐獻了20萬元,為玉樹人民獻上自己的心意。4月19日,中國美協代表廣大美術家向中國紅十字總會捐贈150萬元,加上4月16日已捐的150萬元,中國美協共向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捐款300萬元,支持抗震救災工作。

       讓美協真正成為“美術家之家”

       成立於1949年7月21日的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中國美協前身)至今已走過60年的征程,召開了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國會員人數已由最初的幾十人發展到今天的上萬人。作為中國美協第七屆主席,2008年底上任的劉大為其實早已是個“老美協”。“我在1997年就來到美協擔任黨組書記,在第五屆代表大會上被選為常務副主席,所以對美協的職責非常清晰。作為國家的社會團體,中國美協是黨和政府聯絡美術界的橋梁和紐帶,始終認真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始終堅持先進文化發展的方向,切實履行協調、服務的重要職能,為促進當代中國美術事業發展繁榮發揮自己的作用。”

       憑藉這十多年來的積累,上任伊始的劉大為就對美協工作進行了全新的統籌規劃。“因為美協是一個計劃經濟時代的産物,以前完全靠國家撥款,給多少錢辦多少事。但由於前一二十年我們的文化藝術單位的國家撥款非常少,只能保證工資等一般性辦公經費,業務經費少得可憐,所以幾乎開展不了工作。我擔任黨組書記的10年,我國改革開放已進入深入發展階段。我認識到,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美協的工作如果還以老一套機關工作的形式進行,已經趕不上飛速發展的新時代。”於是,身為主席的劉大為和美協黨組一起分析了面臨的整個形勢,“最後,我們終於確定了一個在改革開放當中能夠把協會工作做大做強的新思路:要努力發揮兩個積極性。

       “第一是積極爭取政府支持。美協除了依靠原有計劃經濟下的撥款,還要主動爭取政府對協會工作的支持,加大政府的參與力度,比如對一些大型活動的撥款等等。第二是積極走向全社會。因為要想使全國美術工作發展深化,一定需要各方面對協會工作的支持,不能光靠機關,還要依靠各種社會力量。比如,有很多有遠見的企業家,他們在企業發展、經濟發展後有興趣對文化藝術事業進行投入,我們就可以廣泛爭取和他們的合作,用社會資金來為美協的藝術活動做經費上的保障。這樣協會的工作就走出了機關的辦公室,走向了更廣闊的天地。我們通過解決資金的來源,拓寬了活動的視野,使協會的影響力更大,面貌煥然一新。

       “有作為才會有地位。這是個經過實踐驗證的道理。你做出了成績,讓更多人聽到美協的聲音,才有可能獲得越來越多的社會認可。”

       經過一番努力開拓,劉大為的創新思路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兩年,美協學術活動開展頻繁,各種大中小規模展覽豐富多彩,受到廣大觀眾的積極歡迎和社會輿論的普遍認可,這讓美協在社會上的威信大幅提高。同時,在越來越多的社會支持下,美術家參加展覽的舞臺更大了,美協可以給藝術家提供服務的渠道也不斷增多。

       既需要高屋建瓴的戰略思維,又需要腳踏實地的具體工作。劉大為説:“執行工作與戰略謀劃同樣重要、相輔相成。目前,美協的工作就是要有明確的服務意識,為全國美術家盡心竭力地做好服務工作,使美協真正成為全國‘美術家之家’。只有這樣,才能使全國美術界增強凝聚力,空前團結,大家共同攜手創造中國美術的大發展、大繁榮。”

       那麼怎樣的服務才會讓美術家感覺貼心、實在和有效呢?

       4月29日,中國美術家協會分別與紹興、重慶、江蘇、新疆、山西、廈門、湖南、廣東創作中心簽署了續約協議,與黑龍江創作中心的合作方簽署了為期3年的合作協議。“成立這些創作中心就是為了更充分地利用各種社會資源、實現優勢互補,為廣大美術家深入生活、寫生創作提供便利條件,特別是為那些邊遠地區的因沒有經費沒有機會到名山大川寫生、到改革開放前沿去體驗生活的藝術家們提供服務,幫助他們開闊視野。同時,這些創作中心不僅可以繁榮美術創作,還可以起到提升合作單位文化品味、樹立良好社會形象,促進當地文化産業發展的作用。”

       從1998年3月中國美協成立第一家創作中心至今十幾年來,中心先後吸引了21個省、市、區的近百名美術家參與過內部工作,吸引了數千名美術家積極參加中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創作中心已經成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工作有力的補充和重要的部分,是探索市場經濟下發展美術事業的一項開拓性的舉措。

       “另外,我們從戰略上發展美術事業,為美術家服務,還可以推動中國美術産業的成長。比如,雖然我們協會沒有做藝術市場的職能和責任,但是我們注意到近年中國美術産業的飛速發展,所以我們對藝術家做了很多主動的服務,如打假、防偽、維護版權等工作,也為藝術家做了展覽展示等宣傳服務,幫助他們更好更健康地進入藝術市場。同時,我們還與文化部、工商總局等方面探討如何規範藝術市場的措施,盡力為藝術家營造一個更健康的市場。”

       至此,劉大為以發揮兩個積極性為發展戰略,以政府、社會兩條腿走路為執行舉措,以一併繁榮美術事業、産業為方向,為中國美協的工作拓展出蓬勃發展的新面貌。不過,即使取得了這麼多實在可見的成績,劉大為也沒有一點居功自傲,依然説著純粹的實在話:“一切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我們始終在不斷改進。”

熱詞:

  • 劉大為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