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借得鐵幹銀鉤筆,來傳雪域春消息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20日 13: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徐白一個人主頁

  認識白一是十年之前在長春的一次研討會上,因為他的一些特殊見解讓我記住了他。當時給我的印象他一直離群索居,屬於長春畫家群中的異類。後來我在京籌備“中國城市市花國畫藝術巡展”,曾邀請他為長春市的市花君子蘭寫照;後來得知他為藝事多往返于紐約和長春之間。近年來我關注著他的畫藝的進步,傾聽他一些有關藝術的述説。剛過知天命之年的他,正值創作盛期,如井噴,似泉涌,象雪崩,他自己説:“想停都停不下來。”他的勤奮與執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他的畫,完全是他在其生活的那片寒凝千里的大地上耕耘出來的。東北有一群默默耕耘的畫家,他們有志於表現北國特有的山川風物,那曾是中國畫史的一片荒原,一片棄地。用中國既有的古典繪畫及文人繪畫的傳統手法很難表現出它的特質、它的內蘊、它的魂魄與精神。歷史走入現代,當地的畫家在不斷尋索新路,南方的畫家也不時有人“闖關東”。其間,取得傑出成就者不乏其人,如黑龍江的于志學,吉林的安雲鵬,南京的傅抱石先生也于60年代去東北采風寫生,並畫過一些東北題材的作品。而我這裡所説的徐白一,雖尚無大名卻是有大作的一個極富潛力和實力的中年畫家。如果説表現東北地區林海雪原風物的畫家中于志學得其趣,傅抱石得其氣,安雲鵬得其“素以為絢”之妙,而徐白一則得其“繢事後素”之大道。

  我早年“闖關東”一十八載,在那裏度過了最富活力的青春年華。因此對那裏的冰天雪地就有著深切骨髓的感觸。長白山的積雪,白樺林的誘惑,松花江的旖旎,北大荒的雄渾,興安嶺的秋色?6?1?6?1?6?1?6?1?6?1?6?1而深潛其中的大美是什麼?無人能夠回答!我向文學中尋索,我向藝術裏尋索都沒有滿意的答案;我在向蒼茫的古原尋索,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那遠不僅僅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也不僅僅是“唯余莽莽”或“原馳蠟象”所能了得!跋涉在玉嵌冰鑲的雪路上,感觸最深的是那四週的空氣都變成了冰水,無論你穿什麼衣服都會覺得象赤裸著躺在水裏。呼吸的也是冰鎮成液體的空氣。此時方識得何謂“天人合一!”而那種特異的感覺,在幾十年後的今天我卻在徐白一的畫裏感覺到了。看了他的畫仿佛讓我回到了當年。風月無古今,情懷自淺深。他的畫裏不僅僅表現出了北方特有的那種裹著嚴寒的淡淡的雲氣,薄薄得霧紗,濕潤的樹叢,漂落的殘葉?6?1?6?1?6?1?6?1?6?1?6?1而可貴的是表現了雪地之子的感悟與心靈,那是常人未嘗體悟過的。那些雪中舞蹈的勁草,枯而不調的野花,蒼翠欲凝的寒林,結素花于荊條的霧凇,亭亭玉立的美人松,似乎不是在同寒冬抗爭,而是達成了北國美麗的和諧與共生!在他的長卷與短幅裏,徐白一在創作技法的表現上也不同一般,他把中國山水畫與西方的風景畫的構成相結合,將傳統山水畫的視點拉近,在把花鳥畫的視點推遠,於是就出現了一種較新的視覺效果。這是前人極少有過的表現形式。這得利於他在做此變法之前一直是畫工筆花鳥的,於是他便把表現工筆花鳥畫的細膩語言運用到現在的創作之中。顯示了充分的表現力。使之細而不膩,畫面宏大而不空洞,使之即渾厚又精緻而不乏空靈。平淡而不乏燦爛:真可謂既盡精微而又致廣大。

  另外他還從美國畫家懷斯那裏借鑒了我行我素的柔和色彩,細膩的筆觸,刻畫精細入微而又帶有些許感傷悽清和冷逸的情調,從龔賢那裏繼承了渾樸中見秀逸,厚中有透,情雅恬淡,從董源那裏汲取了宏闊廣大以及疏林遠樹,幽遠靜謐的境界美。 他那獨特的視角,全新的表現語言,不同於古人也不和與時下。沒有滿紙的蓬勃,沒有時代的脈動,沒有當下的時髦,但他也並不孤寂與冷漠。更不覺得蕭索和荒蕪;而呈現出的是冰雪下鬱勃的生機,無窮的偉力,深厚的蘊籍,太象北方的漢子與村姑?6?1?6?1?6?1?6?1?6?1?6?1這一切不過披上了潔白的紗裳,仿佛大自然在進行一場聖潔的婚禮。冰封下,他在畫春天!他在畫天地間美妙之真氣,他在畫無言之大美!

  徐白一多年的努力鑽研,甘於寂寞的刻苦求索使之取得了今天的成績。正像他自己所説:“不隨潮流,不與人爭,獨處塞外,自成一統,教書之餘,筆耕墨拓,不知春夏,忘卻秋冬,自得其樂,其心融融。”他有著一顆超越世俗的心,在他的作品裏我能感到他那清心寡欲的內心世界,是在一種純自然的狀態下生活學習和創作,沒有功利心,他真正的做到了“得不喜,失不憂”。所以他的作品裏傳遞出一種少見的清雅之氣。使人觀後能忘掉煩惱,得到心靈上的安慰和愉悅。

  白一正在年富力強照此不懈的在東北那片沃土上耕耘下去,定會有非凡的收穫,定會給那片土地畫上一幅無與倫比的造化之像。

  時代在前進,所有人都往前看。而徐白一卻往回看、往回退,一直退到遠離文明、遠離塵世的遠古,他仿佛化作一支雄鷹盤旋在那浩瀚無垠的東北平原之上的天空。他注視著那裏的山川河流,他觀賞著家鄉的風霜雪舞,他深吸著天地間的真氣,他享受著自我的得意與悠然。他是一個少有的超凡脫俗的真正的藝術家,在他的作品裏使人真實的感受到什麼是“天人合一”和“物我兩忘”的無限美妙境界。 


               
                                2009年菊月上浣于北京藻鑒堂

( 作者:李起敏,中央音樂學院 世界文化學,藝術概論教授)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徐白一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