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科技藝術的形成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20日 14: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徐白一個人主頁

  藝術,這一古老的表現形式在人類文明之始一直伴隨著人類走過了數千年。時至今日它隨著時代的發展已進入到21世紀,並每時每刻的在人類的生活中存在著。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經過了漫長的歲月,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以及不同宗教信仰背景下産生出許多不同形態的藝術表現形式。從原始社會開始的原始藝術,到農業社會的古典藝術,工業社會的現代藝術,再到當下出現的當代藝術。經過了幾千年的時間,發展到上個世紀,一直到電影藝術的出現為止,就藝術表現形式而言,便宣告了藝術已達到了一個相對完整,完善的階段。電影藝術將所有的藝術表現形式、表現手段集于一身,並且以一種帶有科技要素為載體的,全新的藝術表現形式展現在世人面前。如果以杜尚將小便池子以“泉”為命題,並借藝術的名義將其展出在藝術館裏的那一刻起,便宣告了繪畫(平面藝術)在表現形式上的終結。電影就是借科技之賜,將所有的藝術表現形式綜合的運用在一起,在上個世紀初以“綜合藝術”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如果電影將所有的藝術表現形式做了一次終結式綜合的話,從電影出現以來,人類各種的藝術表現形式,可以説大都是在重復著前人做過的或者説是業已存在的甚至是完善的藝術表現形式。藝術發展到了近代,隨著西方上個世紀的工業革命開始的現代工業文明,“科技”在人類的生活中越來越顯現出它的主導作用。現代科技引領著世界進入到21世紀,科技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毫無疑問的波及到藝術領域。

  一, 科技與藝術

  一談起藝術人們自然就會聯想到聽覺藝術和視覺藝術,還有近幾十年興起的所謂“行為”藝術等現有的藝術存在形式,而人們很少將科技與藝術聯絡起來。説到科技,不能不談科學,大家都知道科學是理性的,是建立在邏輯思維基礎之上的,是有關研究客觀事物存在及其相關規律的學説。而藝術是建立在感性的形象思維基礎之上的,是表達人類思想情感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思維、兩種不同的行為方式。科學技術是利用人類所掌握的知識,不斷地去探索未知的領域,利用現有的科學技術去發明創造。藝術是通過藝術家以不同的藝術形式來表現的,以滿足人們精神需求的意識形態,是在無形的精神層面上和情感範圍內起作用。兩者分屬不同思維狀態下的兩大體系。而當下人類的科技與藝術發展到今天,必將出現兩大思維體系的交融,交融後,毫無疑問的就會産生一種新的藝術載體。人類文明的進程發展到高科技、高速度計算機時代的今天,這種新興的藝術載體,今後將成為一種趨勢不可替代,它生命力強,包含邏輯與形象兩種思維,必將成為藝術領域的主導。這種新興的藝術表現形式就是——科技藝術。

  科技藝術的形成將改變原來所有的藝術表現形式。無論是構思創意、表現角度、表現形式以及表現效果都會有根本性的改變。藝術是最直接表現人類思想情感及人類精神層面的形式。藝術的表現雖然有它獨特的超越時空的功能,但是,它絕大部分的表現必然的要表現出與其時代相符的精神風采、表現出當時的時代信息。比如中國故宮,體現出在農業社會中統治階級以土地為本色,(五行中土屬黃色。),建築形制上體現中國傳統哲學“天人合一”的道家理念。

  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是代表工業時代來臨的經典之作等等。

  隨著21世紀高科技時代的到來。現代高科技在人們的生活中無處不見,無處不在運用著。在藝術家的創作之中必然的要有所體現,然而,在這一階段科技要素,還只是在藝術家表現過程中解決平面視覺合理、工具材料研發等問題,處在附屬位置上。這一階段的科技要素還沒有達到改變藝術表現形式的程度。這之前的科技與藝術的關係,就其藝術而言,還是藝術佔絕對的主導地位。然而,科學技術的每一次發展,對於藝術的表現而言,帶給藝術的都是對藝術的補充和完善。無論是色彩學還是透視學無不體現出這一點。但是,現在的科技要素在藝術的表現之中已悄悄的改變了原有的角色。電腦在電影以及三D動畫創作上的運用正説明了這一點。科技革命,絕不單單的是在科學技術領域裏的改變,也絕不是人們所想象的那樣,科技就是科技。事實上現代科技在電影創作的應用上,已開啟了科技藝術的序幕。而現在一種全新的藝術形式,科技藝術即將登場!毫無疑問科技藝術是以科技思維、科技要素、科技觀念、以科技為主要表現手段的,一種新興的藝術表現形式。這種表現形式是建立在邏輯思維與形象思維融合後的,綜合思維的基礎之上、以表現當下人類意識思維的,是更趨理性的給人一種有別於以往的藝術表現形式的,帶有科技色彩的意識形態。

  二,科技藝術形成的要素

  第一, 由於藝術的發展是離不開現實的,藝術是反映現實的,無論是現實的表象還是藝術家的內心世界,都是現實的一種自然反應。藝術發展到現在已進入到跨學科、跨領域的當代藝術階段,這一階段的主要特徵是觀念第一,手段次之。這一階段的藝術實質即是藝術向科技藝術轉型的階段。當代藝術呈現出以科技手段為主的特性,這一特性突出的體現出科技藝術與傳統藝術的不同之處。傳統藝術是以藝術家的才情為主,強調藝術家個人的感受,是以藝術家為中心的表現形式,然而科技藝術且改變了這一點。科技藝術對從事創作的人的要求,不再像傳統藝術那樣由特定人群所構成。從事科技藝術的人首先是具有一定藝術素養、具有一定藝術感覺、具有相當科技知識與技能的人,能將他的感覺通過其掌握的科技手段藝術化的表現出來。這種表現毫無疑問的要體現出極強的科技要素。這一科技要素在藝術之中的體現佔到了相當大的比重,甚至於在某些時刻,科技要素會左右藝術的表現,科技藝術改變了傳統藝術家在藝術創作中的主導地位。科技藝術的形成也改變了藝術與人之間的關係,傳統藝術是表現精神層面感受的,並在人的情感世界裏起作用,而科技藝術是通過各種科技手段,表現一種有別於傳統藝術的除精神層面以外的感受,更多的表現以往從沒涉及的領域。可以説,對於傳統藝術而言科技藝術的形成無疑是一場藝術革命,科技藝術的形成對傳統藝術起著顛覆性的作用。至此,藝術將出現了一個分水嶺,即,科技藝術形成之前統稱為“傳統藝術”,而科技藝術開啟了藝術的新時代。科技藝術打破國界、沒有民族,沒有宗教屬性。是一種全景式,全覆蓋、全人類共有的科技藝術形態。

  第二, 科技藝術是時代發展到今天的必然産物,它的出現必將改變現有人類對藝術的看法。也將改變藝術在人類生活中的作用。就像手機的出現一樣,手機最開始的設計只是人們要使原有的通訊更加快速便捷,但是,現在手機的功能和作用卻大大的出乎人們原始的預期,以遠遠的超出原始的手機設計功能。現如今手機大有替代大部分通訊、影音電子産品功能之勢,手機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甚至於影響到其它各個領域。受其影響,現代科技即將在藝術領域裏,形成不可替代的新興的藝術表現形式。科技藝術的形成,是必像手機一樣改變現有的藝術形態與格局。

  三,科技藝術的特性

  科技藝術的特性是科技要素為先導,利用科技手段來體現當下科技在人們生活中所形成的觀念。科技藝術是通過科技手段結合傳統藝術創作規律,不受表現形式,傳統的工具和材料的限制,是藝術與科學技術相結合的一種新興的藝術表現形式。這一形式充分的體現了科學技術本身的價值和不可替代性。自此,科技藝術以全方位、多角度的表現方式正式登上現代社會乃至今後藝術表現的舞臺。並開啟一個以現代科技理念為先導、借科技手段為表現的,全新的科技藝術新的時代。

  科技藝術與傳統藝術從創作者的角度上相比較,將出現人人都有可能參與創作的局面。此時的藝術將不再是以表現人的主觀感受為首,而是以科技為手段,也可表現除人自身以外的多層次多角度的時代。在這裡,科技要素明顯增強,以科技手段為主,發現新領域,表現新領域。科技藝術在表現功能上,除具有傳統藝術的表達思想情感的功能外,還有表達思想情感以外的理性功能,並具有表達科技本身各個角度的理性美,材料肌理美,組織構成美,甚至時間美、速度美、光線美、磁性美、秩序美、以及各種以往傳統藝術無法表現的領域以及不同的抽象美。對邏輯,速度等很多傳統藝術中沒有涉及的領域均有深入表現。完全不同於傳統藝術的概念,在傳統藝術的基礎上具有向外延伸和擴展,呈現立體式改變,在某些方面具有顛覆性。

  科技藝術的形成將改變傳統藝術的審美和功能藝術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少數人的特權産物。藝術將會以生活、科技一體化的面貌呈現在人們的生活之中。科技藝術不再像以往的傳統藝術體現個性至上的特點,將逐漸發展為沒有更多的個人因素存在的現象,是一種不主張個性的藝術。但是可能會出現許多的群體,這些群體不是以國家民族為界限的,是通過現代通訊的科技手段,將來自世界各個地區的,在多層面、多角度有共同審美、共同愛好的人群組織在一起。也就是説,科技藝術是一種人類共有的世界性藝術,這種藝術更實用,更貼近人的生活。更加的使生活藝術化、生活科技化,由於科技藝術的發展使世界各國間的文化差異逐漸在的縮小,也使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更能得到加強,各國之間的相互交往更加頻繁和便捷。也會大大的降低地區間的衝突。因為文化的差異在逐漸縮小,溝通在加強,相處得更加融洽和諧。科技藝術的發展將有助於促進世界更加和平,更加一體化。 

徐白一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徐白一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