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地鐵一二號線年內可打手機 車廂無線上網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1: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京報  

  今年年內,在地鐵1、2號線上打手機有望實現。根據安排,今年年底前,有關部門將繼續協調通信、廣播電視運營商在已建地鐵內實現通信覆蓋。

  地鐵沒信號乘客撓頭

  常坐地鐵1、2號線的乘客估計都有這种經歷,正在打(或接)電話的時候,電話那頭突然沒聲了。或者正在發短信時,突然發不出去了。由於地鐵信號不好,很多乘客都很撓頭。目前,地鐵地鐵1、2號線沿線大部分站點可接打電話,但仍有部分站點手機信號微弱。昨日,在1號線地鐵國貿到永安裏站點間,信號微弱,列車開行時,電話顯示斷線。乘客陳先生對此深有體會,他説每次坐地鐵只有在站臺上才有手機信號,地鐵運行中卻沒有。

  “我有一次正在接一個重要的電話,但車一開起來,信號立即減弱,根本接不通,短信也發不出去,太耽誤事了。”陳先生説。

  已建地鐵年底前通信覆蓋

  昨日,北京信息化基礎設施提升計劃協調小組發佈了今年北京信息化基礎設施提升計劃。今年,北京將協調落實通信網、廣播電視網和政務專網的地鐵通信覆蓋,制定相關政策規範。根據安排,今年年底前,有關部門將繼續協調通信、廣播電視運營商,在已建地鐵內實現通信覆蓋。屆時,目前仍然是信號盲區的地鐵1、2號線,乘客將可自由接聽手機、收聽廣播。

  39站均有通訊機房

  據地鐵公司相關人士介紹,早在奧運前地鐵1、2號線民用通信系統改造工程已啟動。1、2號線39個車站安裝有通訊機房,目前正對信號進行調試,為以後信號穩定和全覆蓋做準備。用不了多久,市民乘坐1、2號線地鐵,無論在站區還是在隧洞中,接打手機將同地面一樣清晰。

  鏈結

  地鐵內將實現無線上網

  不僅可打手機,今後在地鐵車廂中,還可以實現無線上網。

  據地鐵公司介紹,目前地鐵5號線上已經安裝了“乘客信息系統(英文簡稱PIS系統)”,這是全球第一個將WLAN無線網絡傳輸技術應用於車輛—地面雙向數據傳輸的乘客信息系統。它能夠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收看正在播出的電視節目,也能將車廂的情況即時傳送到地鐵控制中心。

  據介紹,地鐵1號線、2號線、4號線、10號線、13號線,包括後期的6號線、8號線、9號線等多條線路都將會引進PIS系統。(記者劉澤寧)

責編:郭筱紫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