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河南 > 河南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載磨一劍:北京吉普的自主創新之路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11: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自主創新”--這個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命題,對於創業50年的中國汽車人來説曾經是心中最大的夢想。如今,當他們面對中國汽車市場90%的份額被跨國公司品牌

  佔領的現狀,“自主創新”更被賦予前所未有的緊迫性。北京吉普21年來在自主創新之路上坎坷和輝煌[綜述 圖片 論壇]的探索,為中國汽車工業朝自主創新方向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100%自主開發的二代軍車橫空出世

  2005年5月23日,北京吉普正式發佈了“勇士”0.5噸/0.75噸級戰地越野車。這是未來中國軍隊全新的一代車輛裝備。

  作為國內最早生産越野車、SUV的企業,原北京吉普執行副總裁、現北京奔馳高級執行副總裁童志遠告訴記者:“北京吉普從老北汽開始就是定點軍車供應廠家。第一代軍車BJ2020在這裡誕生並生産了40年,累計銷售達120萬輛,是目前國産同類車中銷量最大的車型。隨著現代軍事技術的發展,整個軍隊裝備水平的提升,要求軍車要有質的提升。北京牌吉普車與紅旗、解放、東風一樣,都是我國最早的自主品牌汽車。如何延續、發展這一歷史,一直是北京吉普人的一個夢想。”

  而這個圓夢的機會來得並不容易,二代軍車的開發權是北京吉普通過競標方式,通過三輪競爭,從八家競標單位的激烈角逐中奪來的。

  據童志遠介紹,“勇士”是一個面向未來的車型,沒有一個零件與一代軍車相同。在它身上,不僅集中了北京吉普合資21年來積聚的技術、智慧,還應用了很多國際最先進的越野車技術。

  他告訴記者,二代軍車的研發成功,標誌著北京吉普已經完全具備了從零部件到整車的一套完整的産品自主開發能力,具備了創造擁有100%知識産權的中國品牌汽車的能力,並得到了社會的認可。

  業內人士評價,二代軍車的開發成功意味著北京吉普完成了國家賦予企業自主開發新産品的一項重任,續寫了中國越野車發展的一個歷史,也創造了在合資企業中自強不息搞自主開發的一種模式。

  “我們的目標是把國外技術用在自己的品牌上”

  1984年1月15日,由北京汽車製造廠和美國汽車公司合資經營的北京吉普汽車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1年來,北京吉普自主開發能力的形成,經歷了從消化吸收引進技術、進行整車和零部件的國産化,到將引進技術移植到國産品牌上、推動老産品技術升級,再到開發全新整車的過程。

  1985年9月26日,第一輛命名為“北京JEEP”切諾基牌汽車開下生産線。它標誌著北京吉普在引進技術、提高企業製造技術水平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童志遠説:“從確定引進切諾基開始,北京吉普就把如何消化和吸收引進的技術作為很重要的任務。同時我們也認為,僅僅依靠消化吸收引進技術是不夠的,關鍵是要把這些技術用在我們自己品牌的産品開發上,這才是我們的目標。”

  從1987年起,北京吉普應用切諾基的先進技術及零部件,以年度型的方式先後推出了BJ2020的五輪改進産品。其中的BJ2020S系列車型推出後曾紅遍大江南北,主力型“城市獵人”創造了年銷5.3萬輛的佳績,以此將北京吉普推上了年銷8.2萬輛的歷史巔峰,創造了中國SUV市場至今尚未突破的紀錄。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

  1996年之後,北京吉普開始了新的探索:根據已經掌握的技術,自主開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

  這一過程中的標誌就是中國第一輛概念車--“挑戰者[綜述 圖片 論壇]”的開發。它是北京吉普第一個以量産為目標的整車項目,經歷了完整的整車開發過程,是北京吉普在産品自主開發上一次成功的探索與實踐。作為中國第一輛自主開發的具有國際水平的多用途車,“挑戰者”還獲得了中國國際設計大獎。

  2003年推出的JEEP2500是“挑戰者”的繼承者。這款被稱為“中國經濟型SUV旗艦[綜述 圖片 論壇]”的二代車從概念設計、樣車製造,到匹配試驗全部由北京吉普公司技術中心完成。JEEP2500不僅獲得了市場成功,也讓美方對我們的自主開發能力刮目相看。在這種背景下,自主開發的二代軍車“勇士”應運而生。

  童志遠表示,北京吉普已經具備了自主開發有競爭力的、中低檔SUV整車的能力,在自主開發、自主品牌的建設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我們不能滿足於‘中國製造’,縱觀中國科技的發展,‘中國創造’是未來必然的結果。中國汽車要發展,不搞自主開發、自主品牌,可持續發展會遇到很大障礙。只有發展壯大自主品牌,走自主創新之路,中國汽車工業才能得到發展!”(王文韜、鄧靖)“

責編:張君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