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央視網評

兩高報告:親民的司法讓人充滿期待

特約評論員 沈彬 2014年03月10日 20:22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從兩高報告看司法公正的進步

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代表最高法、最高檢作工作報告。

目前,中國的司法體制正在迎接一輪大改革。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使得地方司法機關有效排除地方利益干擾、堅守司法獨立有了更強的底氣。可以説,當前中國的法治進程,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此次兩高報告,因此更有了看頭。

首先,這次兩高報告,敢於自揭司法系統的“傷疤”,拿百姓意見最大的典型冤案作為工作突破口。比如,兩高都提到了去年轟動一時的“張氏叔侄強姦殺人案”,最高法提出要“從錯案中深刻汲取教訓,強化證據審查,發揮庭審功能”;最高檢則制定了《關於切實履行檢察職能,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的若干意見》。同時,對在“張氏叔侄冤案”中頂住壓力、為當事人申冤的檢察官張飚,最高檢在報告中提出“學習宣傳張飚精神,堅持客觀公正立場”。從數字上看,去年全國檢察系統對不應當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5211件;對濫用強制措施、刑訊逼供等違法情形,提出糾正意見72370件次,同比分別上升25%和27.3%。可以説,去年最高檢在監督公安機關違法辦案方面,有了相當大的進步。

其次,兩高積極回應民間關切。比如,最高法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嚴懲昆明‘3·01’暴力恐怖襲擊群眾等一切暴力恐怖犯罪”。這起暴恐事件發生僅一週多,如此“時效性”在此前的兩高報告中是罕見的。

第三,最高法直面飽受法律界詬病的“審判行政化”問題,提出了應對之策。此前,司法審判中不時出現的怪相是:具體審案的法官往往不能直接下判決,而是由沒直接審案的法院領導“下意見”,這就造成了“判者不審、審者不判”。這次最高法提出了“按照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原則,推進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試點,解決審判權運行中的行政化問題”的解決方案。

第四,兩高在強調司法公正的同時,也強調了司法的親民、“有溫度”,讓民間能進得了法院、看得懂判決、找得到司法文書。比如,最高法提出“進一步破解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等問題,決不讓老百姓打不起官司”、“強化裁判文書説理,讓當事人無論輸贏都明明白白”;還有就是民間期盼已久的司法裁判文書上網的工作,也在積極推進之中。

公平與正義,是民間對最高法、最高檢工作的樸素期待。這次兩高報告切中時弊,從百姓意見最大的地方突破,積極回應民間關切,讓百姓對司法公正的更進一步,有了更強烈的期待。

網絡新聞聯播

最新文章

責任編輯:李天琦 熱詞: 兩高報告 兩高 報告 親民 司法 期待 公平 正義 最高法 最高檢

打印 | 舉報/糾錯 | 複製鏈結 | 轉發郵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專欄作家

文言文聽力“闖入”考試?

專欄作者:劉浩睿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社會娛樂

深泉學院比哈佛更難進的牛校

專欄作者:關開亮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民生影視

五一齣遊:“人比XX都多”

專欄作者:王二丫
媒體人,關注社會民生。

騰訊新浪開微博,只是討罵?

專欄作者:雷世遠
央視網記者,關注社會熱點。

挺一挺政協委員的編劇情結

專欄作者:陳方
《燕趙都市報》評論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