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在新浪開微博 只是來討罵?

2014年03月22日 10:04

“我們是來‘討罵’的!希望你不論有何不爽,都能惦記起,從今天起,這裡有一隻滿頭大汗的企鵝,正在戰戰兢兢等待你的迎頭痛斥。”2014年3月21日上午10時01分,加V認證為“騰訊公司”的微博賬號發佈了一條名為“討罵”的長微博,立刻引起網友圍觀。截止到下午15時01分,短短7個小時,就獲得了4700個“讚”、超過20200條轉發,以及超過14200條評論,並迅速奪得24小時Top榜亞軍。

不過,細心的小編發現,這其實不是騰訊公司首次在新浪開微博。早在2010年11月,騰訊與360進行3Q大戰的時候,就已經開通新浪微博,並貼出了《致廣大QQ用戶的一封信》。

不過,騰訊這次開微博,跟四年前有著明顯的不同。

四年前,騰訊公司的微博還是一塊黑板報,開微博登出《致廣大QQ用戶的一封信》是純粹的宣傳,意在向公眾發出騰訊的聲音。而今天的“騰訊公司”微博則是討罵的:不是來説,而是來聽。

騰訊公司在這條微博中聲稱:“我們想找個方式,直接面對”。而且,這只“戰戰兢兢”的企鵝坦承感到害怕:“我們的技術猿與攻城獅習慣了一貫閉門研究……面對飛來的磚板很可能會急性休克……我們已經勒令他們去隔壁的技術部門進行突擊培訓……”應該説,騰訊這一次確實是想“開門請客”,聆聽來自用戶的意見,從而改善旗下的産品。

與四年前比,騰訊現在這條微博所展示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四年前,騰訊公司微博賬號所發的微博僅僅是一塊只有輸出沒有輸入的“黑板報”,是給用戶的一封信,至於用戶看不看,那是用戶的事;而四年後的今天,其微博賬號是試圖搭建一個騰訊研發團隊與用戶之間的直接交流渠道。為此,他們甚至把其他的“企鵝兄弟”也拖進了這個交流渠道,包括“騰訊用戶服務”、“騰訊微信團隊”、“微信QQ産品團隊”等,都將列隊等著。騰訊承諾,“用戶所反映的問題一定會跟進響應”。而為了向用戶徵集最好、最切實、最有建設性的建議,騰訊還給出了豐厚的獎勵:iPad mini。

可見,這一次,企鵝玩真的了。

騰訊的開門見山,引發眾多網友圍觀。@我叫路遙知 調侃稱:這是承認騰訊微博失敗了麼? @劉-德超 留言勉勵騰訊:驚訝之餘頓感佩服,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網友@benjaminre 調戲道:山來水轉,新浪跟騰訊終於幸福地在一起。互聯網公司,沒有永遠的敵人。

在微博用戶數持續衰減的時代,騰訊打出“討罵”的招牌,就一定能長時間吸引眼球並招來“罵聲”嗎?新浪會把騰訊納入粉絲推薦平臺嗎?據筆者所知,此前搜狐在新浪開了大量的官方微博,除了少數幾個,大部分都歸於沉寂。其原因很簡單:搜狐不會在新浪推薦自己在新浪的賬號;另外,新浪很強的排外屬性在門戶網站中是人盡皆知的。搜狐曾經的高層劉春在新浪微博中公然實名打情罵俏,新浪卻絕對不會有頻道或高層人員入駐其它門戶的微博——當然,潛水的除外。在微博微信競爭慘烈的2013年,為了防止用戶流失,新浪微博杜絕了所有媒體微博群發私信進行微信號推薦,並對含微信號二維碼的微博進行技術屏蔽。

對於這些,不妨暫且按下不表。先看看騰訊的開放型溝通都換來了哪些意見:

網友@好人 投訴稱:為什麼QQ空間要開黃鑽才能看被攔截訪客,差評!@Demo-V 反映説:現在的客戶端越來越大,渣渣手機都不敢更新了,更新了就卡死了,希望客戶端多開發幾款低端的,不需要那麼多功能的,類似于輕聊版的……

到競爭對手地盤討罵,是因為騰訊承認新浪微博人氣非自家微博所能比擬?難道是騰訊認為騰訊産品的用戶沒有新浪的多?這些對産品的意見,騰訊不能通過QQ、微信來徵集?騰訊真的需要新浪微博用戶的這些意見嗎?親,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是這樣的:騰訊只是沒再把新浪微博這個平臺太當回事而已!現在已經不是比拼微博産品硝煙大戰的時代了。騰訊入駐新浪微博,用極小的代價,就換來了所謂的寬容和信賴。

雷世遠
Lei Shiyuan
央視網記者、編輯,主要關注社會熱點、互聯網焦點。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