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地鐵站命名也要“傍大款”?

2013年11月22日 21:57

北京地鐵15號線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依照該工程西延段的環境影響報告,該路線首站被命名為“清華東站”。不過,線路尚未竣工,這個站點命名就引發了北京林業大學師生的不滿。該校不少同學在人人網上發起“強烈要求清華東站更名為北京林業大學站”活動,呼籲更改站名。此事被多家媒體報道,進而在微博上引起熱議。

支持以“清華東站”命名的網友@雲板絲弦 表示:“清華是個地名不是學校名,沒有清華大學的時候那個地方已經叫清華了,人家又沒説叫清華大學東站,QinghuaEast 不是TsinghuaEast”。@陳力口賢V迷-玲奈 則覺得,名字不重要,站點本身帶來的便利與利益才是重要的:“這有什麼?深圳機場,用的是福永的地,早期也叫黃田機場。名不重要,重要是:日後帶來的經濟利益。福永當初沒建機場,就沒現在富裕的福永。所以説:利益才是最重要的,名字叫什麼,沒必要在意。”

支持改名的網友認為,地鐵站點的命名不能比拼誰的名氣大,而應該反映站點實際所在地。@鐵錚-鐵錚 評論稱:“關鍵不是誰名氣大,而是離誰近。地鐵站在北林大門口,離清華遠著呢。再比名氣,也不能這樣吧。”他的言論引發了許多網友的共鳴。

@傑-東 認為,該站點叫“清華東站”有誤導乘客的嫌疑——關鍵是“清華東”這個站名恰恰指位性很差;而且就客流而言,清華師生以後出行也主要是依靠現有的圓明園和五道口兩站;在所謂15號線“清華東”站下車去找清華正門,還要過平交鐵道,不太合適吧。

來自武漢的網友@jkxxx3 則吐槽:“武漢也一樣!本來街道口地鐵站起名是武大站,但是離我們武漢理工就幾百米,離武大遠多了,就因為我們名氣小,非得叫武大站。”

在這場口水戰中,也不乏理性的聲音:@湯勰很靠譜 就説:“我建議將目前的‘清華東站’命名為‘林業大學站’,把‘六道口站’命名為‘礦業大學站’,把‘北沙灘站’命名為‘農業大學站’,一是地理位置明顯更加契合;二是有利於林礦農三所行業院校的發展;三是顯示北京重視科技創新、支持高校發展;四是格式統一工整、容易辨識;五是清華根本用不著這個。

經筆者了解,北京地鐵15號線一期終點站(也就是引發爭議的“清華東站”)就在北京林業大學南門門口,與北林大僅一路之隔,直接面對北林大上萬名師生的出行。因此,“呼籲地鐵站改名”不僅在北林大學生中流行,也得到了不少北林大教職工的支持:“我們確實要比清華離地鐵站近許多,市民也更容易識別,不致找錯地方。”

其實,地鐵站命名引發的爭議,遠不是一回兩回。早在2009年,因為財務困窘,美國紐約大都會運輸局就幹過這樣的事兒。布魯克林區第二繁忙的地鐵站命名權,就被他們賣給了英國銀行巴克萊,而站名加上“巴克萊”三個字,也曾引起不少紐約地鐵乘客的抗議及不滿。

2012年,深圳地鐵與瀋陽地鐵也因地鐵站名引發爭議。按一般理解,深大站對應的是深圳大學,站臺應該位於深圳大學正門處,但實際情況卻是,“深大站”出入口不但距離深圳大學正門還有兩個公交車站的路程,即便前往最近的深圳大學北門,也需步行十幾分鐘。而瀋陽地鐵則因出現了“瀋陽站站”(瀋陽火車站所在的地鐵站)與“瀋陽北站站”(瀋陽北站所在的地鐵站)這樣拗口的站名,備受質疑。

武漢地鐵則更歡樂:地鐵站命名權出售給了鴨脖子品牌“周黑鴨”,以至於出現了“周黑鴨-江漢路站”這樣不倫不類的名字。難怪有網友調侃報站詞為:“各位乘客您好,周黑鴨-江漢路到了,請您拿好手中的鴨脖子,依次從左邊車門下車。”

爭議歸爭議,大家更關注的,是站名被命名的全過程。地鐵站名選取過程不夠民主和透明,是市民吐槽的根本原因。地鐵公司與交通部門在設置站點時,應公開徵集社會意見,與地鐵附近的居民共同規劃。這一點可以向香港學習,啟用前公開徵集意見,通過聽證會、網絡民意調查等方式,從使用者的角度選擇站名,真正給市民提供方便、貼心的服務。

網絡新聞聯播

雷世遠
Lei Shiyuan
央視網記者、編輯,主要關注社會熱點、互聯網焦點。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