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變“空姐”,別光盯著衣服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相關新聞:

  江蘇一醫院要求護士穿空姐制服上班

  做空姐,是許多年輕女孩的夢想,對於這樣一件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淮安市漣水縣中醫院12名護士卻“夢想成真”,因為她們每天上班都要穿空姐制服,在上崗前還經過航空公司特別培訓,不過,她們的服務地點不是在空中,而是在醫院病房、輸液室等診療場所,服務的對象也不是飛機上的乘客,而是患者,因為她們本身職業是護士。(見揚子晚報)

  這一舉動遭遇如潮惡評,連醫療界的知名人士“燒傷超人阿寶”都怒批,“讓護士換空姐服以增強所謂責任感,這不是任何意義上的創新,這完全是缺乏職業榮譽感和自豪感,完全是一種極度自卑和媚俗,完全是一種極度的無知和愚蠢。”其理由是,醫護是端莊嚴肅的職業,這個職業經過長期發展,在包括著裝在內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流程都已經非常規範,這些規範既反映職業特點,也有科學的依據。不在提高醫護水準上下功夫,一門心思琢磨著換裝作秀,不少網友對醫院此舉發出質疑,認為有炒作之嫌。

  其實,沒必要大加撻伐。護士穿上空姐制服,真的逆天嗎?先需厘清的是,這樣做不是玷污護士的身份,也不是庸俗地模倣空姐的范,而是向患者提供“空姐式”服務,態度更謙卑,更注重細節,也更有責任心。於此而言,無論嘗試精神服務還是彰顯服務精神,都不是壞事。

  按照院方的説法,此舉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醫院的服務質量提上去,現在的年輕護士都嬌生慣養,最缺乏的就是責任心、細心與耐心,而空姐禮儀規範等培訓恰恰彌補了現在年輕護士的這些缺點。仔細想想,不無道理。再説,他們面向所有的患者,而非只為少數特權者所驅使。從現實反饋看,有患者表示,“空姐式”服務確實讓自己有耳目一新感覺,也覺得特別溫馨。既然如此,何必對“空姐式”服務口誅筆伐,置之死地而後快?

  反對“空姐式”服務的聲音最集中的一點是,這是花架子、表面文章,無助於醫患關係的改善,徒具觀賞意義。改善醫患關係,還得從根本上入手,比如改革體制等等。如此觀點似是而非,顯得粗鄙而傲嬌。改善醫患關係,固需治本,但也別排斥治標。增進醫患關係不可能一蹴而就,正需要點滴努力,像“空姐式”服務這樣的做法,與體制改革的治本之舉並不矛盾,別貪戀“一口吃個胖子”的功利化思維,就排斥所有的治標嘗試。

  “無論是穿白大褂還是穿空姐制服,只要服務態度好就行。”有患者如是説。誠然,對於患者來説,他們最需要的是優質服務,醫護人員既要換裝,更需要換心、換腦。如果服裝換了,服務沒有換,就失去了意義;如果服裝沒換,卻能提高服務,也能接受。最理想的狀態是,既能換了服裝,又能提供優質服務。不管怎麼説,換裝與服務並不衝突,換裝的落點應該是服務。

  在醫患關係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的今天,我們評判醫療機構的做法應基於兩點,其一,對任何有益的嘗試,有助於推動醫患關係改善、提高醫院良好形象的做法都應該鼓勵,並給予一定的空間。其二,改善醫患關係,醫院能多拿出真招、實招和高招,少做華而不實的表面文章。當然,光靠醫院還不夠,患者、主管部門和決策者都有責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