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央視網評

為什麼要對治理霧霾有信心

特約評論員 時言平 2014年03月04日 23:49

沒有什麼比呼吸更重要。一年多以來,中國頻遭霧霾侵襲。這場環境災難成了民眾的“心肺之患”,讓國民承受著“呼吸之痛”。來聽聽各界人士的聲音:運動員劉翔説,面對霧霾,他只能改在室內訓練;音樂家金鐵霖談及北方霧霾時稱,“已經影響到歌唱家唱歌”;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以證據説話,指出霧霾對呼吸系統、生育以及導致腫瘤方面的影響……

霧霾面前沒有特權,人人都是環境災害的受害者。因此,治理霧霾、重建生態文明,全民已然達成清醒的共識;協調好環境與發展的關係,已經成為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命題。十八大報告就將生態建設鄭重地列入“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當中。對於很多民眾而言,在感受呼吸之痛的同時,也更加主動地選擇環保的生活方式。

面對霧霾等環境災害,我們不能繼續麻木和冷漠,但也不必驚懼和恐慌。如今空氣潔凈的歐美國家,上個世紀曾有過甚至比我們現今狀況還要嚴重的霧霾災害。它們的治理經驗告訴我們,只要觀念正確、方法對頭,重新奪回藍天並非夢幻。從這個角度講,重要的是,我們已經開始以當前的霧霾災害為教訓和契機,轉變我們的環境觀、自然觀,以及造成這一問題的發展觀、政績觀。因而,改變完全還來得及,陣痛不至於成為沉疴和痼疾。保持對環境的警覺和憂慮,以治理霧霾作為深化改革的重要切入點——這是我們已經在做的,這意味著:難題可破解,霧霾亦可驅。

“一方面,我們要看到問題是嚴重的,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我們在行動當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傅穎如此表述。有正視問題的勇氣,有解決問題的決心,治理霧霾就有了動力。據悉,全國人大正在修改《環境保護法》,已審議三次仍未付表決,今年將再次審議,並再次吸納社會各方意見——一部高質量、管用的新環保法即將誕生。

有決心和勇氣,有完善的制度,有切實的行動,我們的環境問題定將迎來轉機。

最新文章

責任編輯:雷世遠 熱詞: 霧霾 治理 信心

打印 | 舉報/糾錯 | 複製鏈結 | 轉發郵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專欄作家

文言文聽力“闖入”考試?

專欄作者:劉浩睿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社會娛樂

深泉學院比哈佛更難進的牛校

專欄作者:關開亮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民生影視

五一齣遊:“人比XX都多”

專欄作者:王二丫
媒體人,關注社會民生。

騰訊新浪開微博,只是討罵?

專欄作者:雷世遠
央視網記者,關注社會熱點。

挺一挺政協委員的編劇情結

專欄作者:陳方
《燕趙都市報》評論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